機械基礎習題

2023-02-01 05:42:07 字數 3776 閱讀 7525

《機械設計基礎》課程教學,習題是加深理解、鞏固知識的重要教學環節。通過課堂及課外練習使學生掌握機械理論和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為更好的學習專業裝置中的機械部分提供必要的基礎。教學中精選習題是提高教學效率的根本。

我們每章的習題均進行了考究,對學生掌握重點,覆蓋全面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考試既是教學質量檢測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學指揮棒。我們根據歷年的經驗,精選了學期期末考題,以起到指導教學的作用。

由於水平有限,其中錯誤和不適之處敬請廣大教師和同學提出批評指導。

第一章概論

1.機構與機器有什麼區別?舉生活中

一、二個例項說明機構與機器各自的特點及其聯絡

2.機械零件常見的失效形式有哪些?為什麼說強度滿足條件的零件,其剛度不一定滿足條件;而剛度滿足條件的零件,一般均滿足強度條件?

3.在一般機械中,靜強度與疲勞強度相比,哪一種更普遍,為什麼?自行車輪的鋼絲的螺紋端常常會斷裂,它屬於何種失效形式,應按何種強度設計?

4.淬火與調質有什麼區別與聯絡?哪些金屬材料適宜用滲碳或滲氮來強化零件表面?

第二章平面機構運動簡圖及自由度

一、填空題

1.從機構結構觀點來看,任何機構是由三部分組成。

2.構件的自由度是指

3.兩構件之間以線接觸所組成的平面運動副,稱為副,它產生個約束,而保留個自由度。

4.機構中的運動副是指

5.機構具有確定的相對運動條件是原動件數機構的自由度。

6.在平面機構中若引入乙個高副將引入______個約束,而引入乙個低副將引入_____個約束,構件數、約束數與機構自由度的關係是

7.當兩構件構成運動副後,仍需保證能產生一定的相對運動,故在平面機構中,每個運動副引入的約束至多為  ,至少為  。

8.在平面機構中,具有兩個約束的運動副是副,具有乙個約束的運動副是副 。

9.計算平面機構自由度的公式為應用此公式時應注意判斷:a.     鉸鏈,b.    自由度,c.     約束。

10.機構中的復合鉸鏈是指        ;區域性自由度是指虛約束是指

11.機構運動簡圖是的簡單圖形。

二、選擇題

1.有兩個平面機構的自由度都等於1,現用乙個帶有兩鉸鏈的運動構件將它們串成乙個平面機構,則其自由度等於       。

a. 0 b. 1 c. 2

2.原動件的自由度應為       。

a. 1 b. +1 c. 0

3.基本杆組的自由度應為       。

a. -1 b. +1 c. 0 。

4.在機構中原動件數目機構自由度時,該機構具有確定的運動。

a. 小於 b. 等於 c. 大於。

5.計算機構自由度時,若計入虛約束,則機構自由度就會  。

a. 增多 b. 減少 c. 不變。

6.構件運動確定的條件是  。

a. 自由度大於1 b. 自由度大於零 c. 自由度等於原動件數。

三、分析與計算

1.機構運動簡圖與機構示意圖有何不同?試簡述之。

2.圖示為一機構的初擬設計方案。試:

(1)計算其自由度,分析其設計是否合理?如有復合鉸鏈,區域性自由度和虛約束需說明。

(2)如此初擬方案不合理,請修改並用簡圖表示。

3.在圖示機構中,若以構件1為主動件,試:

(1)計算自由度,說明是否有確定運動。

(2)如要使構件6有確定運動,並作連續轉動,則可如何修改?說明修改的要點,並用簡圖表示。

4.初擬機構運動方案如圖所示。欲將構件1的連續轉動轉變為構件4的往復移動,試:

(1)計算其自由度,分析該設計方案是否合理?

(2)如不合理,可如何改進?提出修改措施並用簡圖表示。

5.試計算下列圖示機構的自由度。(若有復合鉸鏈、區域性自由度或虛約束,必須明確指出。)

6.如圖所示為一縫紉機下針機構, 試繪製其機構運動簡圖。

四、簡答題

1. 何為構件的自由度?乙個構件若無任何限制有幾個自由度?

2. 為什麼機構失去自由度與它受到的約束數相等?

3. 何為虛約束?何為區域性自由度?為什麼計算機構自由度時應除去不計?

4. 構件系統成其為機構的必要和充分條件是什麼?

第三章平面連桿機構

一、填空:

1.平面連桿機構由一些剛性構件用____副和____副相互聯接而組成。

2. 在鉸鏈四桿機構中,能作整週連續旋轉的構件稱為_______,只能來回搖擺某一角度的構件稱為_______,直接與連架桿相聯接,藉以傳動和動力的構件稱為_______。

3. 圖1-1為鉸鏈四桿機構,設桿a最短,杆b最長。試用符號和式子表明它構成曲柄搖桿機構的條件:

(1(2)以_______為機架,則_______為曲柄。

4.在條件下,曲柄滑塊機構具有急回特性。

5.機構中傳動角γ和壓力角α之和等於  。

6.在鉸鏈四桿機構中,當最短構件和最長構件的長度之和大於其他兩構件長度之和時,只能獲得機構。

7.在圖示導桿機構中,ab為主動件時,該機構傳動角的值為  。

8.在擺動導桿機構中,導桿擺角ψ=3 0°,其行程速度變化係數k的值為

9.在四桿機構中lab=40mm,lbc=40mm,lcd=60mm,ad為機架,該機構是

10.鉸鏈四桿機構具有急回特性時其極位夾角θ值    ,對心曲柄滑塊機構的θ值    , 所以它急回特性,擺動導桿機構急回特性。

11.對心曲柄滑塊機構曲柄長為a,連桿長為b,則最小傳動角γmin等於     ,它出現在位置。

12.在四連桿機構中,能實現急回運動的機構有(12c

13.鉸鏈四桿機構有曲柄的條件是雙搖桿機構存在的條件是用文字說明)

14.在曲柄滑塊機構中,若以曲柄為主動件、滑塊為從動件,則不會出現「死點位置」,因最小傳動角γmin最大壓力角αmax   ;反之,若以滑塊為主動件、曲柄為從動件,則在曲柄與連桿兩次共線的位置,就是因為該處 γmin   ,αmax  。

15.當鉸鏈四桿機構各桿長為:a=50mm,b=60mm,c=70mm,d=200mm。則四桿機構就

16.當四桿機構的壓力角α=90°時,傳動角等於該機構處於位置。

17.在曲柄搖桿機構中,最小傳動角發生的位置在

18.通常壓力角α是指

間所夾銳角。

19.鉸鏈四桿機構曲柄、連桿、機架能同時共線的條件是

20.一對心式曲柄滑塊機構,若以滑塊為機架,則將演化成機構。

21.鉸鏈四桿機構變換機架(倒置)以後,各桿間的相對運動不變,原因是

22.鉸鏈四桿機構演化成其它型式的四桿機構(12c等三種方法。

二、選擇題:

1.在曲柄搖桿機構中,只有當為主動件時,才

會出現「死點」位置。

a.連桿 b.機架 c.搖桿 d.曲柄

2.能產生急回運動的平面連桿機構有 。

a.雙搖桿機構 b.曲柄搖桿機構

c.雙曲柄機構 d.對心曲柄滑塊機構

3.能出現「死點」位置的平面連桿機構有

a.導桿機構 b.平行雙曲柄機構

c.曲柄滑塊機構 d.不等長雙曲柄機構

4.絞鏈四桿機構的最短桿與最長杆的長度之和,大於其餘兩桿的

長度之和時,機構

a.有曲柄存在 b.不存在曲柄

c. 有時有曲柄,有時沒曲柄 d. 以上答案均不對

5.當急回特性係數為時,曲柄搖桿機構才有急回運動。

a. k<1 b. k=1

c. k>1 d. k=0

6.當曲柄的極位夾角為時,曲柄搖桿機構才有急回運動。

a.θ<0 b.θ=0

c. θ≦0 d. θ﹥0

7.當曲柄搖桿機構的搖桿帶動曲柄運動對,曲柄在「死點」位置

的瞬時運動方向是。 ( )

機械設計基礎習題

一 計算題 例1 圖示一螺栓聯接,為2個m24的普通螺栓,小徑d1 20.752mm,中徑d2 22.051mm,許用拉應力 160mpa,被聯接件接合面間的摩擦係數f 0.15。若防滑係數s 1.2,試計算該聯接允許傳遞的靜載荷f。例2 一軸承座用四個普通螺栓與機座相聯接,其受力情況和尺寸如圖所示...

機械製造基礎習題

機械製造基礎複習主要內容 第一篇金屬材料知識 第一章金屬材料的主要效能 1.力學效能 強度 塑性 硬度的概念?表示方法?力學效能 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所表現出的特性。零件的受力情況有 靜載荷 強度 塑性 硬度 動載荷 衝擊韌度 交變載荷 疲勞強度 強度 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塑性變形和斷裂的能力。強度有...

機械製造技術基礎習題

機械加工質量 包括工藝過程概述 1,什麼是工序 安裝 工位 工步 走刀 工序是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的基本單元,是指由乙個或一組工人在同一臺工具機或同乙個工作地,對乙個或同時對幾個工件所連續完成的那一部分機械加工過程。安裝,工件每經一次裝夾後所完成的那部分部分工序稱為安裝。工位,工件在工具機上佔據的每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