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課教學反思 2

2023-02-01 05:45:04 字數 1800 閱讀 7895

在剛接觸到《市場營銷基礎》這門課程的時候,我認為這門課程就是把市場營銷的一些基本的理論教給學生,課堂上無非是教師講解、學生聽課、然後學生做相應的課後練習。結果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樂觀,反應快、認真看了書的學生教師還沒有講完或還沒講,他就理解了;反應較慢的學生還沒有弄清楚你在講什麼,還有部分學生上課走神,壓根沒有聽見你在講什麼,一堂課就結束了。這種教學方法很不利於學生的學習發展和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市場營銷基礎》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學科,它的理論在現實生活中很多銷售場景都有應用,它對培養學生認識本專業,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在市場營銷教學過程中,必須以新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理論為指導,根據新的課程標準,探索適合市場營銷教學的教學方法和策略來挖掘學生潛力,提高學生自身素質,尤其是利用理論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下面就結合我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反思:

一、運用教學方法、激發學習興趣

學生的學習動機來自於他們強烈的求知慾和對所學內容的興趣。興趣越大,學習的動力越大,學習的狀態越好,學習效果就越明顯。學生對現實生活中的很多商家的**方式都有接觸,也略為了解,而就讀中職學校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乙份好的工作,以學校以前畢業生從事營銷工作取得成就的例子讓學生看到學習這門課程的前景。

像計算機之類的課程主要是要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而市場營銷這門課程最主要的應該要培養學生的動口能力,在工作之後能夠有一定的說服力,贏得顧客的信賴。中職學生大多語言表達能力欠佳,自信心不足,為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為以後就業打下基礎,我將市場營銷基礎課程分為理論和實踐兩個部分,理論部分最主要採用教師講解,學生聽課、思考的方式,實踐課程最主要由學生動口來說,比如「三分鐘自我推銷」、「模擬銷售」等,讓學生課前先準備,上課時每個學生或每個小組的學生都要一一上講台把自己準備的內容表述出來,這種理論加實踐的教學方法,不但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大大鍛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為以後就業也打下了基礎。

二、創設和諧學習環境,保持良好學習情趣

在實踐教學過程中讓我懂得,鼓勵和誘導相結合,排除學生學習中各種心理障礙,克服學生的牴觸情緒,創設和諧的學習環境,是保持學生學習情趣的最佳手段。

現在的學生受自己心理因素的影響很大,如果喜歡乙個老師,上他的課也會認真一點,如果不喜歡老師,可能講的內容再豐富,再有吸引力也不願意聽課,所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創設和諧的學習環境是使學生保持良好學習情趣的因素之一。考慮到這一點,我會有意識地與學生培養師生關係,下課後,找幾個學生聊聊天,談談生活中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在課堂上,多抽時間與學生互動,課後我也會盡量留下幾分鐘的時間給學生講一些最近發生的新聞,讓他們覺得上課不那麼枯燥,也讓他們在上課之餘喜歡上這位老師,更期待上他的課,為他們保持良好的學習情趣創設乙個好的學習氛圍。

三、採用案例教學法

案例教學法是一種以案例為基礎的教學法,案例本質上是提出一種教育的兩難情境,沒有特定的解決之道,而教師於教學中扮演著設計者和激勵者的角色,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討論,不像是傳統的教學方法,教師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扮演著傳授知識者角色。

在市場營銷中,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而且是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在每講課的開始,我會以乙個案例匯入新課,給出幾個問題,然後在完新課後,請學生利用學到的新知識回答課程開始時的問題,並且在每一章節結束之後,布置一道案例分析題讓學生做,以案例貫穿整個教學過程。

案例教學可以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際解決問題等能力和品質,學生通過案例教學得到的知識是內化了的知識,並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整合教育教學中那些「不確定性」的知識,也大大縮短了教學情境與實際生活情境的差距。並且案例的運用也可以促使學生很好地掌握理論。

四、盡力做到「因材施教」。

不同的專業由不同的學生構成,因此每乙個班級的學情存在差異。若用一成不變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施教必然會出現問題。在我擔任《市場營銷基礎》這一門課程的教學工作,學習這門課程的,除了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生之外,文秘專業的學生也要學。

市場營銷教學反思

張坤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我擔任2011 春 中職計算機班市場營銷的教學任務。在剛接觸到 市場營銷基礎 這門課程的時候,我認為這門課程就是把市場營銷的一些基本的理論教給學生,課堂上無非是教師講解 學生聽課 然後學生做相應的課後練習。結果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樂觀,這種方...

市場營銷心得2

不斷提高社會生活水平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努力爭取更多地滿足消費者需要。這就是說,僅僅向消費者銷售那些他們當前打算購買的商品是不夠的。消費者普遍存在著 潛在需求 即由於某些原因,消費者在短期內不打算購買商品予以滿足的需求。當然,還有相當多的顧客拿著錢買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因此形成 潛在需求 潛在需求的...

市場營銷與市場營銷管理

第一節市場與市場營銷 第二節市場營銷管理 第三節顧客滿意與顧客讓渡價值 第二章企業戰略計畫與市場營銷計畫 第一節企業戰略計畫 第二節市場營銷戰略計畫 第三節戰略分析方法 第四節基本戰略型別 第三章市場營銷環境分析 第一節市場營銷環境分析概述 第二節可控因素 第三節不可控因素 第四章消費品市場及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