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2023-02-01 03:12:06 字數 1228 閱讀 3937

作者: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2023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

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葉片染病,葉緣或葉背出現水漬狀不規則斑。

隨病情發展,病部褪綠變為黃褐色。由於病斑的發展受葉脈限制而成為多角形。早晨露水未乾時,病斑周圍呈暗綠色水漬狀,病斑背面有黑色黴層。

病情嚴重時,病斑互相鏈結在一起,致病葉枯死。

2 發生規律

黃瓜霜霉病菌通過氣流、雨水和昆蟲傳播,在各茬黃瓜上侵染並危害,病害可終年發生。該病的發生、流行與溫、濕度特別是濕度的關係最為密切。溫度潮濕的環境有利於發病,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為93%~100%,一般在氣溫達15~16℃時,田間開始發病,20~24℃時適於流行,高於30℃或低於15℃時病害受到抑制。

在氣溫為15-24℃,田間相對濕度83%以上的多雨、多霧、多露和晝夜溫差大、陰雨天和晴天交替的天氣條件下,病害蔓延迅速。

防治黃瓜霜霉病應採用推廣抗病品種為主,同時改進栽培管理,結合藥劑防治的綜合措施。

3 選用抗病品種

由於黃瓜品種間抗性差異較大,因此,利用抗病品種能有效地減輕危害。

4 改進栽培管理

露地栽培應選擇地勢高、排水良好、離棚室遠的地塊栽種。適當早播、早定植,可避免流行發生期。採用營養缽育苗,培育壯苗,使幼苗生長健壯,可提高抗病性。

定植時要嚴格剔除病株。大田要施足基肥,多施有機肥,適當增施磷、鉀肥。定植後,生長前期適當控制澆水,及時中耕,促進根系發育。

結瓜期可適當追施氮肥,增加澆水量,澆水宜在晴天上午進行,嚴禁大水漫灌,以土壤保持濕潤狀態為宜。雨季注意及時排水。保護地栽培的,白天可將棚溫提高到28~30℃之間,但最高不超過33℃,夜間加強通風,將溫度降至10~15℃。

當半旬最低氣溫平均氣溫達到11℃時,可整夜通風。澆水後應保持棚溫,促進水分蒸發,然後適當通風降濕,使棚內相對濕度保持在60%-70%之間,早晨葉面無結露現象。保護地發病初期可用「高溫悶棚」法抑制病菌活動,選擇晴天悶棚,在悶棚前一天澆水,中午高溫時將大棚密閉,使瓜秧頂端部位的棚溫達到44~46℃,保持2小時,處理後緩慢降溫,並及時追肥、澆水。

處理時要嚴格控制溫度,如超過48℃,則植株易灼傷,低於43℃,其抑菌效果又不明顯。可根據情況多次處理,每次處理相隔7~10天。保護地還可採用地膜覆蓋栽培,膜下灌水,能減少水分蒸發,降低棚內濕度,減輕病害。

黃瓜霜霉病發生原因以及綜合防治技術

1發病嚴重的原因 1 偏施氮肥特別是硝態氮肥料的地塊 2 使用含有蕓薹素葉面肥的地塊 3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失調的地塊 4 進入結瓜期,沒有採用內吸式殺菌劑綜合防治的地塊。5 積水地塊。6 連年種植瓜類作物的地塊 7 結瓜期間遇到連陰天發病重。2防治技術 物理防治 選用抗病品種,及時清除病葉,帶出田...

保護地黃瓜霜霉病的診斷及防治對策

作者 默書霞李金堂 長江蔬菜 技術版 2014年第07期特約欄目主持 李金堂 男,植物病理學博士,副教授,濰坊科技學院蔬菜病蟲害研究所所長,濰坊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壽光市現代教育技術教學能手。主要從事蔬菜病蟲害診斷 防治 預報 植保軟體開發等方面研究。主講 普通植物病理學 農業植物病理學 蔬菜病蟲害...

大豆霜霉病的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張鑫趙娜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2期 大豆霜霉病分布於全國各大豆產區,以大豆生育期冷涼多雨的地區東北 華北發生普遍。大豆霜霉病除為害大豆幼苗和葉片外,更重要的是種子帶菌。病種子的發病率為10 50 百粒重減輕4 16 重者可達30 左右。病種子發芽率下降10 以上,含油量減少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