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為什麼會化瓜黃瓜化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5:09:06 字數 1677 閱讀 9466

黃瓜化瓜是一種典型的生理性病害,感染該病之後常常導致黃瓜小瓜條停止生長出現萎縮變黃脫落,嚴重影響了黃瓜的品質和產量。那麼,黃瓜為什麼會化瓜?黃瓜化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有哪些呢?

一起來看看吧!

黃瓜化瓜的原因1.溫度過高或過低如果保護地黃瓜溫度控制不當,黃瓜生長環境的溫度過高或過低,棚室內白天溫度高於32℃,夜間溫度高於18℃都會引起化瓜。當溫度過高時,植株吸收的養分出現負消耗,即植株吸收的營養不足以滿足植株正常生長的需要,還要消耗植株體內的一部分營養,從而導致化瓜。

當溫度過低時,植株根系對養分的吸收則處於停滯狀態,會使葉片的光合作用處於滿負荷執行狀態,易導致化瓜。

2.植株徒長如果管理不當,黃瓜秧發生徒長,則會造成植株吸收的養分嚴重分流,有效的養分被葉片、莖、根吸收,而瓜條吸收較少,造成黃瓜營養不良,容易導致化瓜。

3.植株老化由於管理不當導致黃瓜秧老化,則易形成老化苗,使植株吸收養分的能力嚴重下降,容易導致化瓜。

4.光照不足保護地生產如果選擇的薄膜透光不好,會影響光照的利用。若遇連陰寡照、低溫冷害、地溫過低時,植株光合作用下降,根系發育不良,吸收能力降低,則黃瓜生長發育失調,使瓜體營養**不足而導致化瓜。

5.水份供給不均衡黃瓜生長過程中,出現乾旱時水澆得過大,易導致黃瓜秧徒長;或澆水不及時、水量不足導致乾旱過度,易引起根系老化,小、老苗不愛結瓜。

6.施肥方式不科學由於保護地常連茬、重茬生產,使土地營養失調,需要採用測土配方施肥等科學的施肥方式。但由於部分瓜農對測土配方施肥等新技術的了解不夠深入,加之裝置缺乏,往往只注重氮、磷、鉀肥的撒施,而缺乏對微量元素的補充,這就導致土壤中某些養分的缺乏而影響植株生長。

同時,瓜農為了獲得高產量大量施肥,當二銨、過磷酸鈣施用過量時易引起微量元素難以吸收,這樣就會引起化瓜。

7.病蟲害引起化瓜。如果黃瓜霜霉病、角斑病、白粉病等病害直接侵害葉片,蚜蟲和白粉蝨等危害植株時,會影響黃瓜的光合作用,從而造成化瓜。

黃瓜化瓜的防治措施1.選擇優良品種棚室栽培黃瓜時,首先要選擇黃瓜結實能力強,之後依據黃瓜栽培的不同季節,不同設施,選用適宜的黃瓜雜交品種,一般可用津優系列,春綠系列黃瓜新品種。在冬春、春季溫室大棚黃瓜生產中,擁有好的黃瓜雜交種,加之良好的栽培管理措施,黃瓜化瓜就會減輕。

所以選擇適宜的黃瓜雜交品種,已經成為減少黃瓜化瓜、增產、增效最有效手段之一。

2.培育黃瓜壯苗黃瓜育苗期內要嚴格控制溫度、濕度、光照及肥料。溫度要適宜,育苗空間要見幹見溼,盡可能增加育苗棚膜的透光率。

在一定條件下,採用大溫差育苗的方法,能夠促進黃瓜雌花的形成。臨近黃瓜定植前一周的時間,要加大通風量,使其盡量適應外部的環境條件,提高黃瓜植株的抗病能力,奠定營養平衡基礎,平衡黃瓜植株生長關係,提高黃瓜產量。

3.科學施肥栽培黃瓜時要科學營養施肥,黃瓜對氮、磷、鉀吸收基本遵循5:2:

6的原則,定植後控水、控氮肥,蹲苗促根,抑制營養生長,促進坐瓜。否則就會出現植株生長不平衡,發生徒長易引起化瓜。

4.及時防治病蟲害及時發現和預防黃瓜病蟲害的發生,去掉老葉和病葉,適當的疏花、疏瓜,及時採摘根瓜,否則下部瓜會奪走大量養分,從而引起上部節位化瓜。

5.應用化控手段發現黃瓜偏營養生長過剩時,可推遲追肥和澆水期,控制氮肥的施用。已發現植株生長旺、造成化瓜時,可噴乙烯利促進雌花的發生;當植株節間過長,生長細弱,有徒長跡象時可噴矮壯素,抑制黃瓜徒長,防止化瓜,促進瓜條生長。

噴施黃瓜葉面調節劑時,要嚴格控制噴施的濃度,避免引起肥害,造成不利影響。

6.合理密植棚室黃瓜要合理密植,時刻觀察或增施棚室二氧化碳含量。

黃瓜化瓜原因及對策

二 棚溫過高引起化瓜。棚溫過高尤其連陰後突然晴天溫度劇變,引起化瓜相當嚴重,連陰雨時溫度較低,突然晴天,光照過強,溫度過高,導致連續幾天座瓜率極低。遇到這種情況,揭苫不能過猛,可先揭花苫。一般講,現有品種耐低溫能力強,但耐高溫能力差些,當晝溫超過32 光合作用製造的養分與呼吸作用製造的養分達到平衡,...

覆膜西瓜化瓜畸形瓜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西瓜化瓜的產生原因 1 授粉困難 西瓜為雌雄同株異花作物,如花期遇陰天 雨天,花粉吸濕破裂,或花期提前,昆蟲少,雌花不能正常進行授粉,使子房不能膨大生長而脫落。2 雌花或雄花不正常 如柱頭過短,無蜜腺,花藥中無花粉或雌蕊退化等,均會引起西瓜化瓜現象的發生。3 西瓜蔓生長過盛或過弱引起化瓜 由於植...

汽車配件流通行業為什麼會漸趨扁平化

一直以來,在汽車後市場行業,形成廣泛認可的乙個共識就是 汽車後市場行業漸趨扁平化。任何渠道,建立之初即是製造商直接面對消費者,是扁平的。隨著銷售市場的擴大,製造商將方向轉至管理,開始增加總 隨後是區域分銷商 區域 商和銷售商,隨著市場變化 製造商管理手段的調整,渠道在一點點的延長,這就是今天的傳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