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霜霉病發生原因以及綜合防治技術

2022-05-02 06:54:04 字數 906 閱讀 5723

1發病嚴重的原因

1) 偏施氮肥特別是硝態氮肥料的地塊

2) 使用含有蕓薹素葉面肥的地塊

3)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失調的地塊

4) 進入結瓜期,沒有採用內吸式殺菌劑綜合防治的地塊。

5) 積水地塊。

6) 連年種植瓜類作物的地塊

7) 結瓜期間遇到連陰天發病重。

2防治技術

物理防治

選用抗病品種, 及時清除病葉,帶出田園,遠距離銷毀或者就地深埋。

一天採取三放風技術措施 1拉開草苫後放風 2 溫度達到26度時放風(中午)3下午蓋草苫前30分鐘放風。

起高壟定植,

化學防治: 一般在黃瓜出現雌花時開始預防,這遍藥十分重要,預防用藥:甲霜靈與百菌清混合。

發病初期:

精甲500----800倍液與真細美800倍液混合噴霧,一定不要加入含生長激素的葉面肥,每30斤水加入生豆汁1.5斤阿司匹林片5片。噴霧。3天一次。

霜疫克絕500—800倍液與真細美600—800倍液,葉片大的植株加入盈果,豆汁與阿司匹林片同上。進入4月份應當加入適量農用鏈黴素。

氟嗎啉400---600倍液與農用鏈黴素適量混合噴霧豆汁與阿司匹林同上。

注意事項:1一定要噴植株的葉背面,噴霧要均勻。如發病嚴重,使用精甲與氟嗎啉混合並且加入農用鏈黴素。

2一定要交替用藥。

3 殺菌劑復配原則:內吸與觸殺的混合。

4 不得與鹼性農藥混合使用。

5掌握用藥時間,一般在下午用藥比較好,關閉放風口前,葉片沒有藥液為好。因為病菌一般在晚上葉片結露時侵染為害。

6晴穩天,可以用公尺醋代替豆汁。

7嚴重發病的地塊,一定適當加量,並且採取2天一遍,必要時加入一點透。

8高濃度防治時,打藥時一定不要讓葉片滴水,霧化細緻均勻。

9發病地塊,追肥一定不要用硝態氮衝施肥。6

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作者 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 2009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

大豆霜霉病的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張鑫趙娜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2期 大豆霜霉病分布於全國各大豆產區,以大豆生育期冷涼多雨的地區東北 華北發生普遍。大豆霜霉病除為害大豆幼苗和葉片外,更重要的是種子帶菌。病種子的發病率為10 50 百粒重減輕4 16 重者可達30 左右。病種子發芽率下降10 以上,含油量減少0.6 ...

保護地黃瓜霜霉病的診斷及防治對策

作者 默書霞李金堂 長江蔬菜 技術版 2014年第07期特約欄目主持 李金堂 男,植物病理學博士,副教授,濰坊科技學院蔬菜病蟲害研究所所長,濰坊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壽光市現代教育技術教學能手。主要從事蔬菜病蟲害診斷 防治 預報 植保軟體開發等方面研究。主講 普通植物病理學 農業植物病理學 蔬菜病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