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眉縣葡萄霜霉病發生規律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08:36:03 字數 855 閱讀 4269

作者:張相文何麗麗李娟趙驊李軒

**:《山西果樹》2023年第03期

關鍵詞:葡萄;霜霉病;發生規律;防治

文章編號:1005345x(2016)03003203中圖分類號:s436.

631文獻標識碼:a陝西眉縣種植鮮食大粒葡萄已經超過20年,規模種植面積已經達到800 hm2以上,年產鮮食大粒葡萄約2萬t。近年,因連續多年種植,部分種植戶管理不科學,使葡萄霜霉病病菌基數逐年增大。

尤其是受2023年8、9月份和2023年4月中、下旬的連陰雨天氣影響,葡萄霜霉病發生早,且格外嚴重,導致晚熟紅地球品種及部分巨峰系品種葡萄葉片、果穗染病,部分果園果穗上的顆粒染病脫落,普遍造成嚴重減產,部分果園絕收,損失慘重。筆者就眉縣葡萄霜霉病嚴重發生的規律進行了調查分析,並提出了葡萄霜霉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1發病症狀

1.1葉片發病症狀

葡萄霜霉病病菌主要侵染葡萄植株的綠色部分,特別是葉片。葉片受害後,最初在葉面上產生半透明、水漬狀、邊緣不清晰的小斑點,後逐漸擴大為淡黃色至黃褐色多角形病斑。發病四五天後或空氣潮濕時,病斑部位背面形成幼嫩密集白色霜狀物。

病葉是病菌的主要侵染源,嚴重感染時會造成葉片脫落,從而降低果粒糖分積累和越冬芽的抗寒力。如果生長初期侵染葉柄、卷鬚、幼嫩花穗,也會出現同樣症狀,嚴重時病梢生長停止,扭曲,枯死。

1.2果粒發病症狀

霜霉病害發生嚴重或氣候條件適合時,幼嫩果粒也會高度感病,感染後果粒顏色變灰色,表面布滿霜黴。果粒長到直徑2 cm感病時,一般不形成孢子,也就是沒有霜黴狀物。果粒成熟時較少感病,一旦感病感染的果梗可以把病菌傳染給老顆粒,病粒變褐色,但不形成孢子。

感染的果粒保持堅硬,甚至比正常果粒還硬,成熟時變軟,病粒易脫落,留下幹的梗疤。葡萄霜霉病嚴重發生的果園,部分穗軸或整個果穗都會脫落。

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作者 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 2009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

大豆霜霉病的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張鑫趙娜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2期 大豆霜霉病分布於全國各大豆產區,以大豆生育期冷涼多雨的地區東北 華北發生普遍。大豆霜霉病除為害大豆幼苗和葉片外,更重要的是種子帶菌。病種子的發病率為10 50 百粒重減輕4 16 重者可達30 左右。病種子發芽率下降10 以上,含油量減少0.6 ...

油葵的霜霉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阿依丁古麗 吾木提汗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油葵是福海縣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由於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耕作制度不合理,輪作年限短等因素,使我縣油葵霜霉病發病率普遍較高,其中發病地塊輕者可減產20 30 嚴重時高達80 以上,特別是多雨年份發生更加嚴重。為減少農民損失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