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印發分路不良區段接髮列車調車作業安全規定

2022-05-02 06:54:02 字數 1996 閱讀 6093

新鄉車務段檔案

新車段技〔2008〕25號

關於重新印發《新鄉車務段《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時辦理行車有關規定》補充措施》的通知

管內各站:

根據鐵路局《於公布《鄭州鐵路局《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時辦理行車有關規定》補充措施》的通知》(鄭鐵總〔2007〕258號)要求,為認真吸取廣鐵集團高橋站「11.1」等事故教訓,確保在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接髮列車和調車作業安全,重新印發《新鄉車務段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時辦理行車有關規定》,與鐵道部《關於印發《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時辦理行車有關規定》的通知》(鐵運〔2007〕226號)和局有關規定一併貫徹,請各站遵照執行。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新鄉車務段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時

辦理行車有關規定

為加強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作業的檢查指導,確保制度落實,車務段成立軌道電路專項整治、檢查領導小組:

組長:段長段黨委書記

副組長:段領導班子其他成員。

成員:安技科全體成員、各站站長及書記。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安技科,辦公室主任由安技科科長兼任;辦公室負責各站日常工作的檢查指導,並制定以下細化措施:

一、新鄉、安陽站,以運轉車間為單位成立由車間主任(副主任)任組長,站(場)區內電務、工務部門負責人參加的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檢測組;其他車站,成立由車站站長(副站長)任組長,站區內電務、工務部門負責人參加的軌道電路分路不良檢測組;各檢測組組長,收文後須及時召集小組成員召開會議,制定檢測制度,將會議相關內容記錄在「天窗」協調會或專用記錄本內。

二、檢測組,利用綜合維修「天窗」,每月對軌道電路分路不良的每個區段進行不少於一次聯合檢查測試,並將檢查時間、參加人姓名(參加人員必須親自簽名)、各個被檢測區段的電壓值記錄在《行車裝置檢查登記簿》(裝置聯合檢查)內,對於達到規定標準的軌道電路區段,電務部門須及時在《行車裝置檢查登記簿》(電務專用本)內銷記。

三、電務部門登記的分路不良區段,凡是未明確該區段能夠正常排列進路時,嚴格按照《行規》第14條第三款規定辦理:「在軌道電路區段因分路不良不能恢復正常使用期間,車站辦理接髮列車或調車作業進路時,由車站、電務人員共同確認集中聯鎖裝置能夠正常排列列車、調車進路,可按正常方式辦理進路。」

四、臨時發生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如:更換道岔、鋼軌等)時,由車站、工務、電務等有關專業負責人共同確認,車站根據裝置管理部門在《行車裝置檢查登記簿》上登記的裝置使用限制,辦理作業。

五、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辦理作業(辦理進路、解鎖進路)前,訊號樓(運轉室、駝峰訊號樓)值班人員(車站值班員、訊號員、駝峰調車長、駝峰作業員)首先指派勝任人員,人工確認進路上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空閒。中間站利用本務機車調車作業時,將分路不良區段在《調車作業通知單》股道示意圖相應線路下方劃線標示,警示有關人員注意。調車作業中,由車站調車作業人員確認、匯報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空閒;接髮列車及無車站調車作業人員跟車的單機(軌道車等)轉線作業,訊號樓(運轉室、駝峰訊號樓)值班人員(車站值班員、訊號員、駝峰調車長、駝峰作業員)指派助理值班員、清掃員、調車組人員進行確認、匯報,並將檢查匯報人姓名、時間、結果記錄在《檢查匯報登記薄》內。

六、認真執行聯控制度。沒有得到勝任人員分路不良區段空閒的匯報,不准向分路不良區段辦理進路;沒有將分路不良區段內的道岔進行單獨鎖閉,不准聯控經由分路不良區段的進路好了;沒有得到勝任人員車列完全出清分路不良區段的匯報,不准解除分路不良區段道岔的單獨鎖閉狀態;沒有確認列車、車列全部越過分路不良區段並進入下一軌道電路良好區段,不得解鎖分路不良區段的遺留白光帶。

七、對軌面生鏽造成的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組織調車機車、單機、貨物列車軋道除鏽後,各個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軋道次數,每班至少進行一次綜合登記,並通知電務進行測試。

八、控制台(計算機聯鎖車站為示意圖)上分路不良區段的標示情況,車站站長或副站長(新鄉、安陽為運轉車間主任或副主任)每月對照電務的登記情況進行不少於一次的核對,並將檢查核實情況記錄在《值班幹部上崗監護登記簿》、《站長(幹部)巡視登記簿》內。

九、調動車輪生鏽的車輛、發出車輪生鏽的列車時,對車輛、列車經由進路,按照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區段辦理作業的要求執行。

十、車務段各級逐級負責制考核人員,要採取錄音監聽、錄影檢查、調監回放、現場監控等手段對分路不良區段內作業制度的執**況進行檢查。

軌道電路分路不良管理實施細則

1 殘壓 流 超標區段,應納入軌道電路分路不良動態管理,每月初進行一次測試。殘壓 流 超標的,須及時登記運統 46,經處理且測試合格的方可消記。2 對長期不過車或很少過車的分路不良區段,與車務部門共同確認,一次記錄建檔後,不必再每月測試 登記。3 更換道岔岔芯 尖軌 基本軌或不大於25m的鋼軌後,首...

關於重新印發《專業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天津南環鐵路 運輸分公司檔案 津南環鐵路運總 2015 116號 天津南環鐵路 運輸分公司 關於重新印發 運輸分公司專業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分公司所屬各車站 科室 為加強運輸分公司管理基礎工作,按照北京鐵路局車務管理要求,結合運輸分公司實際,重新制訂並印發 運輸分公司專業管理辦法 試行 本文自印...

賣場銷售區重新規劃企劃書

這是針對賣場內各商品銷售區域進行重新規劃的企劃書,敬請評估檢討 1 本公司一直將硬體類與軟體類的銷售區置於不同樓層,現將計畫將產品中的相關性強的產品,以硬體,軟體相互併排的方式做區域劃分。現在有很多軟體開發公司都是將軟體的包裝體積大小縮小,因此讓軟體區所佔空間變小更變於與硬體區相鄰。2.企劃目的 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