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葵的霜霉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33:04 字數 820 閱讀 9980

作者:阿依丁古麗·吾木提汗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12期

摘要:油葵是福海縣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由於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耕作制度不合理,輪作年限短等因素,使我縣油葵霜霉病發病率普遍較高,其中發病地塊輕者可減產20%~30%,嚴重時高達80%以上,特別是多雨年份發生更加嚴重。為減少農民損失筆者根據多年實踐經驗探索歸納出了油葵病原、病症、發病規律、傳播途徑及防治方法供讀者參考。

關鍵詞:油葵;霜霉病;發生;防治

1 危害症狀

苗期、成株期均可發病。造成植株矮化,不能結盤或死亡。苗期染病2-3片真葉時開始顯症,葉片受害後葉面沿葉脈開始出現褪綠斑塊,葉背可見白色絨狀黴層,即病菌的包囊梗和孢子囊。

病株生長緩慢或朽住不長。成株染病初近葉柄處生淡綠色褪綠斑,沿葉脈向兩側擴充套件,後變黃色並向葉尖蔓延,出現褪綠黃斑,濕度大時葉背面沿葉脈間或整個葉背出現白色厚密絨層。後期葉片變褐焦枯,莖頂端玫瑰花狀,病株較健株矮,節間縮短,莖變粗,葉柄縮短,隨病情擴充套件,花盤畸形,失去向陽效能,開花時間較健株延長,結實時長或空稈,是重要的檢疫性病害。

2 病源

發生區別油葵霜霉病菌是屬於真菌中的鞭毛菌亞門、卵菌綱、單軸黴屬。油葵菌核病是真菌中的子囊菌亞門盤菌綱、核盤菌屬。

3 傳播途徑和發生規律

油葵霜霉病菌隨帶菌的種子傳播蔓延。該病有潛伏侵染現象,此病為一種真菌性病害,病菌以卵孢子在土中及病殘體內越冬越夏,或以菌絲在種子內越夏,成為初次侵染**。孢子囊的產生和萌發適宜溫度在10℃左右,侵入的最適溫為16℃左右。

該病發生與播種及出苗期間溫度有關,一般早播發病輕,旱地發病輕。播種後遇到低溫高濕條件,起幼苗發病,生產上降雨多,土壤濕度大或者地下水位高、播種過深發病重。

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作者 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 2009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

大豆霜霉病的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張鑫趙娜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2年第02期 大豆霜霉病分布於全國各大豆產區,以大豆生育期冷涼多雨的地區東北 華北發生普遍。大豆霜霉病除為害大豆幼苗和葉片外,更重要的是種子帶菌。病種子的發病率為10 50 百粒重減輕4 16 重者可達30 左右。病種子發芽率下降10 以上,含油量減少0.6 ...

陝西眉縣葡萄霜霉病發生規律與防治措施

作者 張相文何麗麗李娟趙驊李軒 山西果樹 2016年第03期 關鍵詞 葡萄 霜霉病 發生規律 防治 文章編號 1005345x 2016 03003203中圖分類號 s436.631文獻標識碼 a陝西眉縣種植鮮食大粒葡萄已經超過20年,規模種植面積已經達到800 hm2以上,年產鮮食大粒葡萄約2萬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