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種植技術之藥害防治

2023-02-13 15:30:02 字數 562 閱讀 9649

【黃瓜種植技術之藥害防治】隨著黃瓜種植面積的擴大,黃瓜病害日趨嚴重而普遍。由於一些菜農防病心切,農藥使用方法不當,常使黃瓜發生藥害,使黃瓜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新陳代謝受到干擾,表現出一系列生理病變,以致出現外部形態上的特異性反常表現。那麼黃瓜藥害該如何防治呢?

黃瓜種植技術之藥害防治黃瓜產生藥害多為葉片受害最重,常表現為葉片萎凋,顏色退綠漸變黃白色,並伴有各色枯斑,邊緣枯焦,組織穿孔,皺縮捲曲,增厚僵硬,提早脫落。所以必須採取得力措施進行防治。首先要嚴格按照農藥說明書上的濃度和劑量配藥,藥劑混用要科學合理。

配藥要用乾淨的水,如果是硬水必須事先軟化,噴藥時要細緻、均勻、周到,避免區域性用藥過多。其次不能在黃瓜耐藥力弱時用藥。一般苗期、花期耐藥力弱,用藥時要慎重;在高溫乾旱的中午因陽光充足,黃瓜葉片蒸騰快,耐藥力減弱,而藥劑活性增強,所以噴藥時間應避開中午陽光強烈時段。

最後,若發現錯噴農藥,應及時用清水沖洗2~3次。對於發生藥害的黃瓜,要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種苗、幼苗受害較輕時,及時中耕鬆土,適時追施氮肥,促進幼苗生長發育;受害較重時,及時灌水,增施磷鉀肥,中耕鬆土,促進根系發育,增強其恢復能力。

同時,葉面噴施綠寶、植物生命源等葉面肥1~2次。

黃瓜無公害種植栽培管理技術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黃瓜的栽培技術,主要從品種的選擇 種植方法 整地施肥 播種育苗 田間管理 採收 病蟲害防治幾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對蔬菜的生產有一定的幫助。關鍵詞 土壤 育苗 管理 引蔓 落蔓採收病害防治 黃瓜,也稱胡瓜 青瓜,屬葫蘆科植物。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並且為主要的溫室產品之一。黃瓜是由西漢...

黃瓜霜霉病的防治技術

作者 李遼紅楊德餘 吉林蔬菜 2009年第04期 近幾年,隨著栽培方式,種植面積的變化,黃瓜霜霉病的危害日趨嚴重,成為黃瓜的主要病害,造成地塊減產,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因此,防治黃瓜霜霉病成為黃瓜生產的首要問題。1 症狀 霜霉病僅危害葉片。幼苗出土後,子葉即可染病,出現褪綠色不規則形小斑點,漸變黃褐色...

有關大棚黃瓜種植技術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篇一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推廣社會實踐報告 今年暑假我抱著貼近社會,服務社會的思想,在我的家鄉.村進行了一次大學生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推廣的社會實踐活動。開學就要公升進大三了,作為一名已經上了二年大學的學生,無論從知識水平還是閱歷上我都有了較中學時代更為長足的發展,儘管如此,我還是希看在進進社會之前,多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