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常見的生理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2-05-31 08:42:04 字數 923 閱讀 2934

在溫室黃瓜發生的問題中,有一半以上是由環境條件不適引起的生理病害,這些病不傳染,只要創造適合黃瓜生長的良好條件,病害症狀即可消除。黃瓜生理病害種類很多,常見的有:

一、藥害殺菌劑或葉面肥使用過量或在噴霧器的開始或最後藥液濃度高時均可引起藥害,明顯的藥害症狀是葉片上出現斑點或壞死白斑,有時葉邊緣發黃或壞死,均發生在同一葉位。有些葉面肥中可能含有激素類藥物,使用後葉片和龍頭向一側扭曲,變形或發生莖節不長等。用藥時一是要嚴格按說明使用;二是對成分不明的藥劑盡量不要使用;三是避免高溫用藥;四是不要胡亂混配農藥;五是對藥時應先往桶中放一半水,加入藥劑混勻後再將桶加滿。

二、中下部葉片白網邊多以葉尖開始表現症狀,並沿葉脈向兩側發展,嚴重時向葉片內部發展,後期葉緣乾枯。這是由於土壤中磷鉀元素過剩或低地溫引起的鎂缺乏症。應注意平衡施肥,不要過量施磷鉀肥,還可葉面補充含鎂的葉面肥。

三、生理充水主要發生在棚的前部,由於空氣濕度大,葉片中的水分得不到蒸騰,而水分在根壓的作用下,源源不斷地吸收上來,水分被從細胞質中「擠」出來,充斥在細胞間,表現明顯的水浸狀,太陽出來後症狀消失,時間稍長,經常充水的地方細胞壞死,在葉片的葉脈間形成白色壞死斑。應注意通風,儘量減少棚內空氣濕度。

四、葉片或瓜條上不規則黃化斑嚴重時整層瓜碼上全部出現黃化斑點,瓜條僵硬,葉片中部也出現不規則黃化。嚴重的龍頭黃化,這也是由於磷鉀肥含量過高而形成的缺素症狀,可用澆空水,使多餘的磷、鉀元素下沉或摻入少量的氮肥衝施。

五、黃瓜「泡泡病」和「降落傘」葉在低溫、弱光下發生,多發生在中下部葉片,最初葉正面出現許多凸凹不平的小泡泡,後期凸起部分退綠變成黃色或褐色,葉片變厚發脆。這主要是因為越冬期間溫度變化劇烈,尤其是下午溫度下降太快,葉片中光合產物來不及運出在葉片中積累所致。應注意加強溫度管理,使葉片中的光合產物順利運出。

還應經常擦試棚膜,增加光照提高溫度。「降落傘」葉常和「泡泡病」同時發生,也是由於溫度變化劇烈,尤其是長期低地溫而形成。在管理上應盡量提高溫度,尤其是夜溫和地溫。

棚室黃瓜常見生理性病害及如何防治

一 低溫障礙0 以上的低溫稱寒害,植株表現葉面黃白 斑點 皺縮 捲曲變小 萎蔫。0 以下低溫稱凍害,植株萎蔫枯死。防治方法選用耐低溫品種 低溫鍛鍊,苗期經受一定的低溫可提高抗寒力 在棚室上加蓋雙層草簾 燻煙或臨時補溫 低溫後慢慢公升溫,不可操之過急,嚴重受害的植株要拔除重新定栽。二 漚根表現為主根腐...

北方大棚春黃瓜常見生理病害及其防治辦法

摘要 針對北方特有的氣候條件,介紹北方春大棚常見的黃瓜生理病害的種類 症狀 發病原因 危害及防治方法,以使在生產中有所遵循,也可避免盲目用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關鍵詞 春大棚黃瓜生理病害發病原因防治方法 中圖分類號 s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240 01 近幾...

鋼筋工程常見問題及防治措施

一 鋼筋工程常見問題 1.柱主筋移位 鋼筋組裝時位置不準確,或連線點綁紮不牢,綁扣鬆脫,鋼筋固定不牢等,造成主筋移位 2.鬆扣和脫扣 主要原因是沒有按照規定綁牢,或操作不妥,損壞骨架等造成 3.箍筋彎曲變形 箍筋變形的主要原因是樑中鋼筋骨架自重大,梁的高度大,沒有設定構造筋和拉筋等,使箍筋被骨架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