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棚春黃瓜常見生理病害及其防治辦法

2022-06-01 12:06:02 字數 925 閱讀 2857

[摘要]針對北方特有的氣候條件,介紹北方春大棚常見的黃瓜生理病害的種類、症狀、發病原因、危害及防治方法,以使在生產中有所遵循,也可避免盲目用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關鍵詞]春大棚黃瓜生理病害發病原因防治方法

中圖分類號:s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0-240-01

近幾年,早春氣候變化異常,不是早春高溫,就是低溫早霜或嚴重乾旱,加上棚室基礎設施落後以及栽培管理方法不當等原因,常導致早春大棚黃瓜各種生理病害發生。但因生理病害不傳播蔓延,不被廣大菜農所重視,而往往造成對產量和效益的影響。現將北方春大棚常見的黃瓜生理病害的種類、症狀、發病原因、危害及防治方法簡要介紹,以便在生產中有所遵循,也可避免盲目用藥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1 大棚春黃瓜常發生的生理病害種類、症狀、危害

1.1黃瓜「戴帽」現象:幼苗出土後種皮不脫落,而是夾住黃瓜一片或二**葉。將影響子葉光合作用,不利於培育壯苗。

1.2黃瓜花打頂:蔓生性黃瓜在正常生長期限內,植株生長分化為多個雌花而形成自封頂,不再有新的幼葉產生,使植株停止伸長生長及增加葉片數量。

將延誤黃瓜上市期,最終導致前期減產嚴重,影響產量效益。

1.3黃瓜化瓜:從幼瓜開始受害,殘花未退小瓜黃色萎蔫,果實膨大中途停止,最後成乾癟狀。將影響黃瓜產量和品質,影響其效益。

1.4黃瓜畸形瓜:植株生長正常,但瓜呈畸形,表現為大頭瓜、小頭瓜,細腰瓜,彎曲瓜裂果。將導致黃瓜推動商品性,影響產量、效益。

1.5黃瓜障礙型冷害:低溫過後,輕者葉緣或部分葉片組織呈黃白色,重者葉片枯死、失綠。影響光合作用,造成減產。

1.6黃瓜葉燒病:植株中上部葉片病部葉綠色明顯減少,形成白色至黃色斑塊。將導致葉片失綠影響光合作用及產量。

l.7黃瓜生理性萎蔫:整株葉片萎蔫,有的早晚可以恢復,幾天後死亡,莖部沒有發生病變。

1.8黃瓜焦邊葉:以中部葉片居多,表現葉緣組織枯黃。影響光合作用外,還易感染其它病菌。

黃家小學2023年春教科室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教科研工作仍以學校工作為中心,以科研促課改,科研促教研,堅持教科研為 教師專業成服務 為課堂教學服務 的理念,以常規教研為基礎,教學質量為目標,深入開展課題研究,加強學校教科研工作的組織 管理 指導,充分發揮教科研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先導作用,不斷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二 主...

2019春 黃坑中心小學師生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黃坑中心小學師生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和 以人為本 的原則,提高自救防範能力,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有序 迅速地按照逃生路線安全疏散,確保生命安全和校園的安全。經學校研究決定進行一次安全 周密 到位的突發安全事故學生緊急疏散演練。特制定如下演練方案 二 組織機構...

09103111黃盛春 向心力向心加速度說課稿

中學物理教材論作業 2009屆 向心力向心加速度 說課稿 目錄前言 2 1 說教材 2 1.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2 1.2 教學目標 2 1.2.1 知識與技能 2 1.2.2 過程與方法 3 1.2.3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3 1.3 教學重難點 3 1.3.1 教學重點 3 1.3.2 教學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