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牆抹灰常見的通病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39:04 字數 921 閱讀 4689

作者:王建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27期

摘要:內牆是使用者進行裝飾和建築修建的重要環節之一。本文主要通過對內牆抹灰過程中常見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此針對性的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進而保障內牆抹灰工作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效果。

關鍵詞:普通抹灰;問題;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引言:抹灰是當前一般性建築工程專案內容之一,主要應用於內宅建築以及臨時設施等相關建設的過程中,其主要的方式就是將底灰層與面層之間的進行不同程度的趕壓,修正與压光,以此來達到內牆面平整和光滑的作用。對於建築行業來說,內牆抹灰的整體工作量較大,在實際工作的過程中就會出現影響的問題使得工作效果和工作質量受到嚴重的影響。

為此,本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重點**,繼而有效解決各種實際問題。

一、磚牆、混凝土基層抹灰產生空鼓、裂縫的主要原因分析

磚牆、混凝土基層抹灰產生空鼓、裂縫主要是由以下幾個方面造成的:

(一)牆體以及基層部分的清潔不到位

首先來說就是在施工過程中,相關施工操作人員對於基層的工作面並沒有做到良好的清潔效果,以此導致磚牆面和混凝土基層面出現砂石以及浮灰。在後續的施工過程中,就會由於基層牆體表面的不清潔而對抹灰操作與流程造成一定的不良影響。或是由於牆面的澆水並不透徹,也會出現空鼓和裂縫等相關問題[1]。

(二)原材料質量不好或是配置比例不符合要求

在進行抹灰原材料的配置過程中,要根據相關操作標準和行業規範進行相關原材料的配置,同時在此過程中要依據一定的標準比例進行配置。但是部分操作人員在實際施工的過程中會出現操作流程違反相關的規範和標準,原料配置比例不能嚴格按照相關標準執行,因此就會相應的出現各類問題和現象。

在攪拌或是配比後的原材料沒有及時用完,操作人員會將其進行放置,以備後續使用。但是由於部分原材料放置時間過長,其與空氣或是放置現場的部分物質產生了一定的化學反應,因此就導致砂石失去自身的流動性而產生凝結的現象。此時原材料就失去了自身原有的使用效果和使用能力。

混凝土結構常見通病及防治措施

1 蜂窩 產生原因 振搗不實或漏振 模板縫隙過大導致水泥漿流失 鋼筋較密或石子相應過大。預防措施 按規定使用和移動振搗器 中途停歇後再澆搗時,新舊接縫範圍要小心振搗 模板安裝前應清理模板表面及模板拼縫處的黏漿,才能使接縫嚴密 若接縫寬度超過2.5mm 應採取措施填封,梁筋過密時應選擇相應的石子粒徑。...

預防內牆抹灰裂紋的方案及措施

一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面抹灰空鼓和裂縫的原因 加氣混凝土砌塊技術特性的影響 1 收縮較大,特別是齡期28 d前的收縮不僅數值大,而且發展快。2 吸水率大,乾燥的加氣混凝土砌體容易吸收抹灰層中的水分,影響砂漿強度與牆面粘結力。3 導濕性差,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吸水速度僅為粘土磚的1 4 l 5,造成砂漿強度...

鋼筋工程常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 箍筋間距不一致 1.現象 按圖紙上標註的箍筋間距綁紮梁的鋼筋骨架,最後發現末乙個間距與其他間距不一致,或實際所用箍筋數量與鋼筋材料表上的數量不符。2.原因分析 圖紙上所註間距為近似值,按近似值綁紮,則間距或根數有出入。3.預防措施 根據構件配筋情況,預先算好箍筋實際分布間距,供綁紮鋼筋骨架時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