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六方要點

2023-02-11 23:42:02 字數 2499 閱讀 3547

春天到了,天氣漸漸暖和起來,雨水也愈加增多。雖然有俗話說春雨貴如油,但可別讓那精貴的春雨順著屋頂進入房間呀。

今天給您帶來了屋面防水工程施工要點,一起來看看吧。

1結構層

結構層目前已基本都採用鋼筋混凝土現澆屋面。在此過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項。

(1)澆築混凝土過程中除了要保證強度、配比、坍落度外,還要保證澆築的密實性。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僅僅採用振動棒振動是不行的,還需配合平板振動器,這樣現澆板的混凝土才能振搗密實,那麼現澆板內部的冷縫及毛細縫才能減少。振搗完好的混凝土應可達到在短時間內自身能防一些輕微的滲水、漏水的程度。

(2)一些出屋面管洞預留要保質保量,最好採用倒圓錐臺形式。pvc管道穿過樓面時,宜採用預埋介面配件的方法。

(3)澆築完成後應及時做好養護工作。

2找平層

找平層設計是否合理,施工質量是否符合要求,對確保防水層的質量影響極大。找平層施工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1)找平層無論是採用水泥砂漿還是細石混凝土配和比一定要注意,這是保證其強度和剛度的基礎。

(2)找平層應壓實平整,當用水泥砂漿找平層時,水泥砂漿收水後應二次抹平压光和充分養護,不得有酥鬆、起砂、起皮現象。當用細石混凝土時,可在細石混凝土中摻入微膨脹劑,以提高找平層的抗裂性。

(3)為了減少找平層的開裂,屋面找平層宜設分格縫,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找平層不宜大於6m;採用瀝青砂漿時,不宜大於4m。

(4)與突出屋面結構(女兒牆、立牆、變形縫、煙囪等)的交接處,及基層轉角處(水落口、簷口、天溝、屋脊等),均應做成圓弧。

(5)鋪設屋面隔氣層或防水層前,基層必須乾淨、乾燥。簡易的乾燥程度檢驗方法為:將1㎡卷材平坦地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h後掀開檢查,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隔氣層或防水層。

3隔氣層

隔氣層設定於找平層上面、保溫層下面,目的是防止室內水蒸氣滲透到保溫層內,影響保溫效果。

在屋面與牆面連線處,隔氣層應沿牆面向上連續鋪放,高於保溫層上表面15cm,以達到嚴密封閉保溫層、阻止室內水汽進入的目的。

4防水層

卷材防水層

(1)基層處理劑塗刷均勻,對屋面節點、周邊、轉角等用毛刷先行塗刷,基層處理劑、接縫膠粘劑、密封材料等應與鋪貼的卷材材料相容。

(2)施工前應將卷材表面清刷乾淨;熱鋪貼卷材時,瑪蹄脂應塗刷均勻、壓實、擠密,確保卷材防水層與基層的粘結能力。

(3)不應在雨天、大霧、雪天、大風天氣或環境平均溫度低於5℃時施工,並防止基層受潮。

(4)根據建築物的使用環境和氣候條件選用合適的防水卷材和鋪貼方法,上道工序施工完應檢查合格,方進行下道工序。

(5)卷材大面積鋪貼前,應先做好節點密封處理、附加層和屋面排水較集中部位細部構造處理、分格縫的空鋪條處理等,應由屋面最低標高處向上施工;鋪貼天溝、簷溝卷材時,宜順天溝、簷溝方向鋪貼,從水落口處向分水線方向鋪貼,儘量減少搭接。

(6)上下層卷材鋪貼方向應正確,不應相互垂直鋪貼。相鄰兩幅卷材的接頭應相互錯開300mm以上。

(7)疊層鋪貼時,上下層卷材間的搭接縫應錯開;疊層鋪設的各層卷材,在天溝與屋面的連線處應採取叉接法搭接,搭接縫應錯開;接縫宜留在溝底,搭接無滑移、無撓邊。

(8)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的搭接縫,宜用材料效能相容的密封材料封嚴。

(9)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各管道、井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高度不小於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應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剛性防水屋面

(1)剛性防水層與山牆、女兒牆以及突出屋面結構的交接處應留縫隙,並做柔性密封處理。

(2)細石混凝土防水層不應直接攤鋪在砂漿基層上,與基層間應設定隔離層,隔離層可用紙胎、聚乙烯薄膜、紙筋灰、1 : 3石灰砂漿。

(3)在出屋面的管道處與防水層相交的陰角處,應留設縫隙,用密封材料嵌填,並加設柔性防水附加層;收頭固定密封,其泛水宜做成圓弧形,並適當加厚。

(4)在梯間牆與防水層之間應設定分隔縫,縫寬15~20mm,並嵌填密封材料,上部鋪貼防水卷材,離縫邊每邊寬度不小於100mm。

(5)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施工除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1)鋼筋網片應採用焊接型網片; 2)混凝土澆搗時,宜先鋪2/3厚度混凝土,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1/3的混凝土,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3)分隔縫應上下貫通,縫內不得有水泥砂漿等雜物;4)混凝土養護不小於14d 。

5保溫層

按保溫層設定的部位不同,分為傳統式保溫屋面和倒置式保溫屋面兩類。保溫材料目前大多使用的是板狀保溫材料,其中又以聚苯乙烯板、聚氯乙烯泡沫塑料板居多。

(1)板狀材料保溫層基層應平整、乾燥和乾淨。

(2)保溫材料應緊靠在需保溫的基層表面上,並應鋪平墊穩。

(3)分層鋪設的板塊上下層接縫應相互錯開,板間隙應採用同類材料碎屑嵌填密實。

(4)保溫材料在施工期間必須保證材料處於乾燥狀態,否則會大大降低保溫效果和使用壽命。

6保護層

保護層是保護防水層免受氣候變化影響和檢修屋面時被踩踏破壞的。不上人的屋面一般用直徑3mm左右的碎石或熱瀝青撒鋪在防水層上;上人屋面可選用陶土磚、水泥磚或混凝土預製塊,用熱瀝青膠粘結於防水層上,並將拼縫灌實。

屋面防水方案

目錄 1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4 3.1技術準備 4 3.2材料準備 4 3.3施工人員準備 4 3.4機械準備 4 3.5現場準備 4 四 施工方法 5 4.1施工工藝流程 5 4.2 基層處理 5 4.3 保溫層施工 5 4.4找坡層施工 6 4.5找平層施工 7 ...

屋面防水做法

1 2 3 4 樓屋面 防水施工 方案編制 審核 編制單位 四川 建築工程 編制時間 二o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一 上人屋面做法 現澆鋼筋砼樓板結構層 最低50mm厚膨脹珍珠岩找坡,內設pvc u 32排氣管 20mm厚1 2.5水泥砂漿找平層 聚4mm厚酯胎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20mm厚1 2.5...

屋面防水細部做法

德國威達3mm厚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施工方法 專案情況 該專案為返修屋面,所以在鋪設卷材前要做好兩個步驟,一為基層處理,二為基層處理劑塗刷。混凝土基層要乾燥 無浮灰 無其他雜物。相關要求見屋面工程防水規範相關要求。基層處理劑要使用油性冷底子油處理,塗刷厚度及乾燥程度需要冷底子油廠家提供相關指標和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