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強度質量控制措施彙總

2023-02-11 23:39:02 字數 4474 閱讀 2860

目錄一、商品混凝土的程式控制 1

二、骨料的質量控制 1

三、外加劑的質量控制 3

四、粉煤灰(活性摻和料)的質量控制 4

五、配合比的質量控制 5

六、坍落度控制 5

七、澆築過程質量控制 6

八、加強混凝土養護 8

混凝土強度控制的幾個方面

混凝土攪拌站接到混凝土生產通知單後應對攪拌站生產系統、混凝土輸送幫浦再次進行檢查,並根據生產通知單上的施工配合比將資料輸入攪拌站控制系統。

在混凝土生產過程中,攪拌站操作人員不得隨意更改配合比,如遇砂石料含水量有變化,須進行調整時,必須經試驗室值班人員許可,並予以記錄。

選用水泥時,應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和實際使用部位的環境條件,注意其特性對混凝土結構強度、耐久性和使用條件是否有不利影響,應滿足所使用配製的混凝土達到強度要求、收縮小、和易性好和節約水泥為原則,對所用水泥應進行抽複試留存樣品。

(1)細骨料,應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粒徑小於5mm 的河砂,河砂不易得到時,也可用山砂或用硬質岩石加工的機制砂。細骨料不宜採用海砂。所有骨料其氯離子的含量對於鋼筋混凝土的***應符合現行規範、標準的要求。

(2)細骨料要重點檢查其質地、級配、細度模數、含泥量和有害物質含量。其重點是含泥量和有害物質含量。這兩項對於混凝土強度的影響較大。

用於拌製混凝土的砂細度模數應在3.7-1.6之間。

結構用砂含泥量一般不應超過3%,有害物質(雲母、有機物、硫酸鹽等)含量不應超過2%。

(3)粗骨料應選用級配合理、粒徑均勻、質地堅固、膨脹係數小的潔淨碎石,也可採用機碎石或卵石。顆粒級配中公稱粒級的上限稱為最大粒徑。當骨料粒徑增大時,其表面積比減小,混凝土的水泥用量也減少,故在滿足技術要求的前提下,粗骨料的最大粒徑應盡量選大一些。

但在鋼筋混凝土工程中,粗骨料的粒徑不得大於混凝土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4,並不得大於鋼筋最小淨距的3/4。

(4)粗骨料中有害雜質所含的泥塊、淤泥、細屑、硫酸鹽、硫化物和有機物都是有害雜質,其含量應符合國家標準gb/t14685-2011《建築用卵石、碎石》的規定。另外粗骨料中嚴禁混入煅燒過的石灰石塊。 粗骨料中針、片狀顆粒過多,會使混凝土的和易性變差,強度降低。

(1)應根據外加劑的特點,結合使用目的,通過技術、經濟比較來確定外加劑的使用品種。如果使用一種以上的外加劑,必須經過配比設計,並按比例要求加入到混凝土拌和物中。在外加劑的品種確定後,摻量應根據使用要求、施工條件、季節氣候、混凝土原材料的變化進行調整。

(2)所採用的外加劑,必須是經過有關部門檢驗並附有檢驗合格證明的產品,其質量應符合現行《混凝土外加劑》(gb8076)的規定,在混凝土外加劑使用前,應通過試配並進行試驗檢驗,以複驗混凝土外加劑與工程所有水泥是否相適應,以及是否滿足施工要求的混凝土效能和有關設計要求指示(如坑滲標號等)使用時應符合產品說明及本規範關於混凝土配合比、拌製、澆築等各項規定以及外加劑標準中的有關規定。

摻入粉煤灰的主要目的是使未被水化的水泥被粉煤灰部份取代後,與部分生成的水泥水化產物ca(oh)2發生二次水化反應,生成矽酸鈣凝膠,從而提高水泥漿的強度。具體原因是水泥水化的過程是乙個緩慢、逐步進行的過程,初期水泥水化熱使混凝土的強度也不斷增強。28天後水化熱的生成速度逐漸緩慢下來,部分不能被完全水化的水泥在裡面僅起填充作用。

同時在普通混凝土裡面有部分水化物生成的ca(oh)2 ,它對混凝土的強度不起作用,因而加入一定數量的活性摻和料來取代部分水泥,能夠與ca(oh)2發生二次水化反應,生成矽酸鈣凝膠,不但能夠節約水泥用量,而且能夠提高水泥的利用率,提高水泥漿的強度。

目前使用的活性摻和料主要有粉煤灰、矽灰、高爐礦渣等,然而就實際生產情況來看,應用範圍最廣、用量最大的是粉煤灰。

(1)混凝土的配合比,應通過設計和試配選定。試配時應使用施工實際採用的材料,配製的混凝土拌和物應滿足和易性、凝結時間等施工技術條件,配製的混凝土應符合強度、耐久性(抗凍、抗滲、抗侵蝕)等質量要求。

(2)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可參照現行《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t55),通過試配確定。混凝土的試配強度,應根據設計強度等級,考慮施工條件的差異和變化以及材料質量可能的波動。對於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的配合比設計(包括抗滲混凝土、抗凍混凝土、高強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大體積混凝土),經過試配確定。

在施工過程中,應及時積累資料,為合理調整混凝土配合比提供依據。

(3)混凝土生產過程中,一定要嚴格按試驗確定的配合比投料,不得帶任何隨意性,並嚴格控制水灰比、投料順序和攪拌時間。並隨氣候變化隨時抽驗砂、石的含水率,及時調整用水量。

(1)骨料級配的變化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坍落度,骨料在生產、運輸以及攪拌過程中,可能不同程度地改變了骨科的級配,所以要嚴格控制骨料級配,確保混凝土的質量。

(2)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出機坍落度,做到車車目測,隨機抽測,決不讓不合格的混凝土進入工程。由於坍落度偏小時其流動性也明顯降低、粘稠度加大,且幫浦送容易堵塞影響施工,不利於振搗,有可能造成峰窩麻麵等質量事故;坍落度偏大時,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容易造成拌和物離析,粗骨料下沉到模板底部而水泥漿浮在上面致使混凝土表層水泥漿過多。塌落度(水灰比)過大,表面形成為一層強度低的薄弱砂漿層,致使混凝土強度降低、表面產生裂縫等質量事故。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塌落度(水灰比)的準確與否是混凝土強度的生命線。

混凝土的施工由施工單位完成,為了及時地掌握施工現場的情況,保證混凝土的質量,混凝土公司有必要在技術上協助施工單位。同時要求施工單位能夠及時地反饋施工現場的情況。

由於混凝土的質量受原材料波動的影響,勢必會導致混凝土效能的變化,為了滿足施工進度和混凝土的質量,施工單位應根據自己的施工狀況,及時將異常現象反饋給攪拌站,做好溝通,避免浪費,確保施工進度和混凝土質量。異常情況可能包括:供料速度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混凝土的需求量調整、坍落度損失過大或離析、混凝土不適宜幫浦送、鋼筋過密等情況。

施工單位應將這些混凝土的異常情況及時反饋到攪拌站,以便作出相應的調整。而攪拌公司為確保質量,則應督促、協助施工單位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防止混凝土等待時間過長。同時要求施工單位運輸車輛到現場後應在30分鐘以內進行澆注,並且應在45分鐘以內澆注完畢,在施工中避免過振或漏振。

未經攪拌站允許,不得在混凝土裡面加入摻和料、水等物質。水灰比大小是直接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

密實度對混凝土強度的影響:混凝土密實度是指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充實的程度。它的相對麵即是孔隙體積。

混凝土中孔隙的形成,除拌合水被水泥結合水化後的餘留部份成為氣孔外,還有混凝土在攪拌過程中帶入空氣形成氣孔及因引氣型外加劑而產生的氣孔等等。這些氣泡被排出的程度,關鍵在於混凝土振搗工藝這一環節。混凝土內部氣泡排出越多則密實度愈大,從而混凝土抵抗荷載的實際有效斷面就越大,強度就越高,反之則低。

在混凝土澆注過程中,現場值班質檢員應對支架、模板、預埋件等不斷進行檢查,防止出現爆模、漏漿、支架沉降等現場的發生。

混凝土澆築時,應保證澆築的連續性,盡量縮短澆築時間間隔,避免因分層而產生的冷縫,混凝土振點應從中間開始向邊緣分布,且布棒均勻,層層搭扣,遍布澆築的各個部位,同時應澆築連續進行。

振搗過程中應避免撬振模板、鋼筋,每一振點的振動時間,應符合混凝土表面不再下沉、無氣泡逸出為止,一般為20~30s,避免過振發生離析。

振搗棒的插入深度不要大於澆築層厚度。振搗過程中,應盡可能減少砂漿飛濺。現場澆築混凝土時,振動棒採用「快插慢拔」、均勻振搗,使振搗棒在振搗過程中上下略有抽動,上下混凝土振動均勻。

在豎向結構中澆築混凝土的高度不得超過2m,否則應採用串筒、溜槽或振動溜管澆築混凝土。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鋼筋、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現有變形、移位時,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凝結前調整完好。

混凝土應按一定厚度、順序和方向分層澆築,應在下層混凝土初凝或終凝前澆築完成上層混凝土。上下層同時澆築時,上層與下層前後澆築距離應保持1.5m 以上。

在傾斜面上澆築混凝土時,應從低處開始逐層擴充套件公升高,保持水平。

合理安排排程,避免在澆築過程中混凝土積壓或**不足,引起過大的坍落度損失。

混凝土養護是確保混凝土質量的乙個重要環節,若養護不到位,則可能會導致混凝土裂縫的質量缺陷,從而影響混凝土的耐久性。這就要求施工方對澆注的混凝土進行合理的養護,以便獲得優質的混凝土。

要想獲得優質的混凝土必須做到:養護時間滿足國家規定、確保溫濕度、採用適當措施維持一定的潮濕環境、覆蓋吸水保溫材料、適當灑水。

混凝土的養護手段很多,在當前的條件下,絕大多數混凝土仍是採用自然條件下澆(淋)水養護。為了獲得良好的混凝土質量,成型後必須加強養護工作,其目的是為了保證水泥水化過程能夠正常進行,因為水泥水化只能在被水填充的毛細管內發生,凝結後的混凝土如果不斷的進行養護,即可有效的防止混凝土內部水分由毛細管中蒸發或者說能不斷供給水泥水化反應的足夠水分,以使水泥水化反應不斷進行和充分水化,這樣就能保證混凝土強度的質量。養護條件除了水分還有就是溫度,二者缺一不可。

因為溫度的高低直接影響水泥水化速度的快慢,溫度越高水泥水化反應越快,早期強度高,冬季施工中之所以要採取加熱和保溫措施,其理由就在於此。有關資料顯示,同一強度等級的混凝土成型後採取不同的養護週期,對其強度的影響是:如以水養護14天為100%,28天齡期標準算,養護7天的混凝土其強度降低8%左右,只有養護3天的混凝土其強度降低約15~20%左右,完全不養護的混凝土,其強度降低約30~40%左右。

由此可見混凝土的養護就是在水化反應速度快時的養護。水泥的水化熱與所採用的水泥品種及外加劑效能有關,這就要求我們要掌握不同水泥的特性及加入外加劑後混凝土的特性。

混凝土強度質量控制措施

目錄一 商品混凝土的程式控制 1 二 骨料的質量控制 1 三 外加劑的質量控制 3 四 粉煤灰 活性摻和料 的質量控制 4 五 配合比的質量控制 5 六 坍落度控制 5 七 澆築過程質量控制 6 八 加強混凝土養護 8 混凝土強度控制的幾個方面 混凝土攪拌站接到混凝土生產通知單後應對攪拌站生產系統 ...

混凝土外觀質量控制措施

上海a15公路浦東段j3總監辦 上海a15公路浦東段全長28公里其中橋梁長度14.8公里佔總里程50 以上,結構混凝土外觀質量控制是監理任務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次性施工效果好的結構混凝土,拆模後其結構外形成輪廓分明 線型順滑而又不乏挺拔,混凝土表面平整 光潔 色澤自然 均勻一致,它能給人產生樸素 自然...

商品混凝土質量控制措施

為加強混凝土生產和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確保混凝土質量,特制定以下控制措施。一 混凝土的質量要求 1 混凝土拌和物 1 坍落度 根據本合同段工程情況及現場施工工藝,本合同段砼坍落度要求如下 c15普通混凝土 150 30mm c20普通混凝土 150 30mm c35水下混凝土 200 20mm 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