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2023-02-11 23:39:03 字數 4168 閱讀 8313

總則為了貫徹公司「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的質量指導方針,使我公司鋪築的瀝青路面達到堅實、平整、穩定、耐久,具有良好的抗滑效能,達到我公司一貫追求的「精品工程」的要求,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1 總則

1.1 為了貫徹公司「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的質量指導方針,使我公司鋪築的瀝青路面達到堅實、平整、穩定、耐久,具有良好的抗滑效能,達到我公司一貫追求的「精品工程」的要求,特結合我公司具體的施工情況,編寫此作業指導書。

1.2 本書對本公司所承建的市政工程瀝青路面施工,具有指導施工作用。

1.3 本書以《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g d40—2004)和《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為編寫依據,各項條款均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在熟悉規範標準的同時,施工時請注意本書的要點。

1.4 我公司所負責的瀝青路面施工,主要為熱拌瀝青混合料路面的施工,高質量是特點,規範施工是保障。

2 熱拌瀝青混合料路面的施工

2.1 下承層的檢查

a) 熱拌瀝青混合料路面在攤鋪以前,一定要對其下承層的各項實測指標進行嚴格檢查。尤其對其平整度、標高、強度等的檢查。

b) 下承層平整度的好與壞,直接影響瀝青路面厚度的均勻性,也是影響施工成本的主要因素之一。在瀝青路面施工前,要驗收下承層的平整度都在允許偏差之內,否則應考慮瀝青下面層的厚度攤鋪及進行的計量方法(計量以實際發生量計),然後才可進行下一步的工作。

c) 下承層的標高檢測,是下一步施工工作的主要依據,也是施工用料的控制點。在標高檢測時,要對下承層按整樁橫斷面上不少於六點的頻率檢測,如下圖①。在檢測中,要注意是否有路拱的存在,即a、b、c和d、e、f是否位於同一條直線上。

如有路拱的存在,應滿足設計要求,若超出規範要求,則要對下承層進行修整,直至滿足要求。或者攤鋪瀝青下面層時,以不等厚度攤鋪,並且計量時要工程師考慮瀝青混合料多消耗的部分。

圖①d) 瀝青路面的破壞大部分是由於下承層強度不足而引起的,因此在下承層交接時對下承層鬆散、強度不足部分必須無條件修整、補強甚至返工,否則絕不接受,以免留下質量隱患。

e) 其它壓實、寬度、厚度橫坡等也應按規範要求進行檢查,並且保留監理工程師簽認的原始記錄。

2.2 下封層的施工(透層、粘層施工則按規範進行)

2.2.1 在做下封層前,必須用空壓機把下承層(基層)的表層灰塵和雜物等清除乾淨。

2.2.2 按材料試驗指導書的要求進行石料、瀝青、乳化瀝青的檢驗,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作業。

2.2.3 對道路人工構造物及各種管井蓋座,側平石、路緣石等外露部分以及行人路路面等,灑油時應加以遮蓋,防止汙染。

2.2.4 第一次灑佈1.

80—2.0kg/m2的乳化瀝青,緊接著(乳液未破乳之前即進行)灑佈9—11m3/1000m2的規格為s11(5-15mm)小碎石,用壓路機靜壓3—4遍。

a.乳化瀝青中瀝青用量約為60%。

b.灑佈s11小碎石時,集料應覆蓋路面,厚度應一致,集料不應重疊,也不應露出瀝青。

c.乳化瀝青應用乳化瀝青車灑佈,乳化瀝青灑佈應均勻,不得有空白、缺邊以及瀝青積聚,否則應修補或其它辦法處理。

d.壓路機應選用6-8t的雙鋼輪光輪壓路機,碾壓時應重疊30cm碾壓,速度不應超過2km/h,而且應靜壓。

2.2.5 第二次灑佈應灑1.0~1.2kg/m2的乳化瀝青,接著乳液未破乳之前進行灑佈4-6m3/1000m2的s14(3-5mm)小碎石,用壓路機碾壓2—3遍。

a. 第二次的施工方法與第一次灑佈的施工方法相同。

b. 在施工結束後,並等乳化瀝青破乳後水分蒸發並基本成型後方可通車,否則嚴禁通車。

c. 通車時要限制車速不超過20km/h,通往的車輛應在路面全寬度內均勻行駛。

d. 下封層施工結束後,嚴禁獸力車及鐵鍊車行駛。

2.2.6 初期養護:當發現有泛油時,應在泛油處均勻補撒s14的小碎石,如有其它地方出現被粘起空白等情況時,應及時按原來的方法進行修補。

2.2.7 當天施工情況,包括石料用量、乳液用量等要記錄在冊,及時做好質檢報告單。

2.3 施工前的放樣

2.3.1 在瀝青路面攤鋪前,要對下承層中線進行複測工作。

2.3.2 在施工放樣時,最好的方法是全線都要採取儀器(全站儀或經緯儀)進行中樁、邊樁放樣。沒有條件的,要按著已複測好的中線按設計寬度進行中樁和邊樁的放樣。

2.3.3 在放樣時,要保證路面線型的美觀。最主要的,要把瀝青路面的中線平面偏位控制在允許誤差之內。

2.4 材料的選擇與試驗

2.4.1 瀝青的選擇與試驗

a.瀝青應根據合同要求或圖紙規定確定選用。

b.瀝青材料應附有煉油廠的瀝青質量檢驗單。

c.瀝青進入施工現場都應登記、簽發材料驗收單及過磅單,並留樣儲存標識。

d.瀝青進入施工現場後,分500t/每批進行針入度、延度、軟化點、閃點、含蠟量、密度溶解度、薄膜加熱試驗的檢驗,符合要求時使用,否則,禁止使用並找出原因,杜絕此類現象的再次發生。

e.瀝青進入施工現場後,要及時按批量地進行三大指標,含蠟量的測定並留樣。

f.瀝青在貯運、使用及存放過程中應採取防水措施,並應避免雨水或加熱管道蒸汽進入瀝青罐或貯油池中。

2.4.2 乳化瀝青選擇與試驗

a.乳化瀝青應根據使用目的、礦料種類、氣候條件選用,透層、下封層採用pc—2型,粘層採用pc—3型。

b.乳化瀝青在使用前,應按道路用乳化石油瀝青質量的要求每 30t/次頻率檢查,並不得有離析、凍結、破乳,質量不符合要求者不得使用。

2.4.3 粗集料選擇與試驗

a.粗集料應由具有生產許可證的採石場生產

b.粗集料應潔淨、乾燥、無風化、無雜質,並且有足夠的強度和磨耗性,其中軟石含量不得大於4%。

c.粗集料均需經過反擊式破碎機的二次加工。

d.作路面抗滑表層的粗集料的磨光值應大於42。

e.粗集料在使用前均應按粗集料質量要求進行抽檢,不符合要求時不得使用,並報試驗監

理工程師鑑認,保留記錄。

2.4.4 細集料選擇與試驗

a.細集料可採用天然砂、機制砂及石屑。

b.細集料應潔淨、乾燥、無風化、無雜質,其質量應符合規範要求。

c.細集料在使用前均應按其質量要求進行抽檢,不符合要求時不得使用,並報試驗監理工程師鑑認,保留記錄。

2.4.5 礦粉選擇與試驗

a.瀝青混合料的填料部分包括用石灰岩或岩漿巖的石料經磨細得到的礦粉。

b.拌和機的**粉塵使用不得超過礦粉總量的40%。

c.每100噸礦粉均要按規範進行一次視密度、含水量、粒度範圍、外觀,親水係數等專案的檢驗、不符合要求時不得使用。

2.4.6 消石灰選擇與試驗

a.瀝青混合科的填料中採用佔礦料總量的1%—2%的乾燥的磨細消石灰,以增強瀝青混合料的粘結能力。

b.每l00噸消石灰粉均要按規範的要求進行一次視密度、含水量、細度、氧化鈣和氧化鎂等專案的檢驗,不符合要求時不得使用。

c.消石灰粉的合水量應嚴格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否則應採取密封乾燥貯存,直到符合要求為止。

2.5 熱拌瀝青混合料的生產配合比設計

2.5.1 設計的程式如下:

a.準備階段

①根據合同檔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確定混合料型別。

②根據相關試驗規程規定的取樣方法,取足夠數量的,並具有代表性的瀝青及礦料試樣。

③對粗集料、細集料、填料進行篩分,得出各種礦料的篩分曲線。

④測定粗集料、細集料、填料及瀝青的相對密度(25/25℃)。

b.礦料配合比計算

①根據要求的混合料型別、按《瀝青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092—96) 附錄d,確定礦料紙級配範圍。

②由各種礦料的篩分曲線計算配合比例,使合成的礦料級配符合規範的要求。

③應使通過0.075mm、2.36mm、4.75mm篩孔在內的較多篩孔的集料通過率應接近要求級配範圍的中限值。

④對於交通量大、通過重車較多的公路,應偏向級配範圍的下限,反之偏向上限。

⑤經過調整的合成級配曲線應接近連續或有合理的間斷級配,否則應對原材料進行調整或更換原材料重新設計。

c.馬歇爾試驗

①根據混合料型別今的瀝青用量範圍及實踐經驗,估計適宜的瀝青用量·。

②以估計的瀝青用量為中值,按0.5%間隔變化,取5個不同的瀝青用量,用小型拌和機與礦料拌和,按試驗規範的規定,對擊實成型馬歇爾試件,測定其密度,並計算空隙率、瀝青飽和度、礦料間隙率等物理指標,進行體積組成分析。根據混合料型別採用水中重法(或表乾法、蠟封法、體積法測定)進行密度測定。

③進行馬歇爾試驗,測定其穩定度、流值等指標。

④以瀝青用量為橫座標,以測定的密度、穩定度、空隙率、流值、飽和度為縱座標,分別將實驗結果點入圖中,連成圓滑的曲線。

市政道路土方施工專項方案

蓮花路土方調配方案 一 現有道路範圍內缺方 1 河塘部分 將河塘自北向南按順序編號 1 河塘 里程樁號0 130 0 220段,約90公尺,清塘面積約3600m2,清淤方量約7000m3,回填至原地表約需土方量7000m3。2 河塘 里程樁號0 430 0 540段,貫穿整個路幅,面積約 5000m...

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本工程採用瀝青砼路面,施工時採用商品瀝青砼,用攤鋪機為主,並配備適當人員輔助工作,及時用壓路機碾壓成型。其主要工藝流程如下所示 瀝青混凝土施工工藝流程 在攤鋪面層以前測定基層的彎沉值。松鋪係數由現場試鋪決定,一般控制在1.2 1.4。瀝青混凝土面層攤鋪前,應對水穩層和側平石標高作進一步檢查,驗收合格...

市政道路專項施工方案

市政路基土石方施工專項方案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承建的市政工程土石方路基施工。2 參照檔案 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規程彙編 3 施工前的準備 土石方工程開工前,應根據市規劃部門批准的用地圖,實測收購邊線樁 核實圖內房屋 各種供電和通訊線路 地下管線 墳墓 樹木 農田等。開工前必須作好以下各項拆遷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