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 八年級 上 數學期中試卷

2023-01-31 20:30:05 字數 2016 閱讀 7793

八年級數學期中統考試卷

一、 精心選一選(每小題3分,共36分)

1、判斷下列幾組資料中,可以作為直角三角形的三條邊的是 ( )

a 1,2, 3  b 2,3,4

c 3,4,5    d 4,5,6

2、邊長為1的正方形的對角線長是(   )

a. 整數 b. 分數 c. 有理數 d. 無理數

3、在下列各數中無理數有(   )

-0.333…, , , , 3, 3.1415, 2.010101…(相鄰兩個1

之間有1個0),76.0123456…(小數部分由相繼的正整數組成).

a.3個 b.4個 c. 5個 d. 6個

4下列條件中,不能判定四邊形為平行四邊形是

a. 一組對邊平行,另一組對邊相等 b. 一組對邊平行且相等

c.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d. 對角線互相平分

5、與最接近的整數是

a. 6b. 7c. 8 d. 9

6、下列各式中, 不能再化簡的是(   )

a. b. c. d.

7、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 迴圈小數都是有理數 b是分數

c 無理數是無限小數 d 實數包括有理數和無理數

8、的算術平方根是( )

a  b 369題圖)

9、如右上圖所示,在abcd中,e、f分別是ad、bc的中點,

連線be、ef、df,則圖中平行四邊形共有( )

a 2個  b 4個  c 6個  d 8個

10、如右圖,四邊形abcd中,ab=3,bc=4,cd=13,da=12,∠cba=90,那麼它的面積是( )

a、32、 b、36、 c、39、 d、42

11、化簡:得( )

a -1 b  c  d

12、平行四邊形的一條邊長是10,則兩條對角線的長可以是( )

a、4或8 b、6或8 c、8或10 d、10或12

二、細心填一填(每小題3分,共30分)

13、如右圖,數軸上點a表示的數是

1415、如圖1,∠def是∠abc經過平移得到的,∠abc=35,則∠def=

16、δabc經過平移得到δdef,並且a與d,b與e,c與f是對應點,ad=3,則be= .

17、鐘錶上的分針繞其軸心旋轉,分針經過15分鐘後,分針轉過的角度是18、菱形的兩條對角線長為6和8,則菱形的周長是

19、已知直角三角形的三邊分別為6、8、,則

20、已知矩形的一邊長為6cm,對角線長為12cm,則它的面積為cm .

21、用長4cm,寬3cm的郵票300枚不重不漏擺成乙個正方形,這個正方形的邊長等於________cm。

22、已知等腰梯形的上底長為2、下底長為4,高為2,則腰長為

三、 認真做一做(共37分)

23、(5分) 24、 (5分) 25、 (5分)

26、(本題6分)一艘帆船由於風向的原因先向正東方向航行了15千公尺,然後向正北方向航行了20千公尺,這時它離出發點多遠?(先畫圖、再求解)

28、作圖題(每小題5分,共10分)所畫圖中的線段必須借助直尺畫直,否則酌情扣分。

1.如左下圖,平移方格紙中的圖形,使點a平移到點a'處,畫出平移後的圖形.

2.右下圖中的正方形abcd繞b點逆時針旋轉45°,用尺規畫出旋轉後的圖形(注意保留作圖痕跡).

29、(6分)如圖,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e、f分別是對角線ac上的兩點,.四邊形debf是平行四邊形嗎?請說明理由。

四、決心博一博(共17分)

30.如圖,在abcd中,o是對角線ac的中點,過點o作ac的垂線與邊ad、bc分別

交於e、f。四邊形afce是菱形嗎?請說明理由。(8分)

31如圖,小將同學將乙個直角三角形的紙片摺疊,a與b重合,摺痕為de,若已知ac=10㎝,bc=6㎝,你能求出ce的長嗎?(9分)

北師大版八年級 下 數學期中試卷

考試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0分 得分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4分 1 分解因式 2a2 6a 2 計算 1809 3 當時,分式無意義 4 如果把分式中的 都擴大2倍,那麼分式的值 5 不等式組的解集是 6 若,則 7 若是乙個完全平方式,則k 8 在比例尺是1 8000000的 中國政區...

北師大版八年級 上 數學期中複習試卷

北師大八年級數學 上 期中複習檢測題 班級 姓名 得分 時間 約9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計26分 1的平方根是 的立方根是 2 已知,則化簡 3 用長4cm,寬3cm的郵票300枚不重不漏擺成乙個正方形,這個正方形的邊長等於 cm。4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分別是4和5,這...

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試卷

新化中學2010年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考試 數學試卷 共23小題滿分 120分考試時間 120分鐘 一 看誰的命中率高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以下列各組資料為邊長作三角形,其中能組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 3 5 3 b 4 6 8 c 7 24 25 d 6 12 13 2 在 2 0 中無理數個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