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師大版八年級下數學期中試題

2022-12-25 00:54:04 字數 3249 閱讀 5756

2023年東興中學八年級期中測試題

數學試卷(一)

—、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在每小題所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的序號填塗在答題卡上)

1.觀察下列式子:①3<5;②4x+5>0;③x=3;④x2+x;⑤x≠﹣4;⑥x+2≥x+1.其中是不等式的有(  )

a.2個 b.3個 c.4個 d.5個

2.所示圖形中,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

a. b. c. d.

3. a是非負數的表示式是(  )

a.a>0 b.|a|≥0 c.a≥0 d.a≤0

4.下列等式由左邊至右邊的變形中,屬於因式分解的是(  )

a.x2+5x﹣1=x(x+5)﹣1 b.x2﹣4+3x=(x+2)(x﹣2)+3x

c.x2﹣9=(x+3)(x﹣3) d.(x+2)(x﹣2)=x2﹣4

5、△abc中,ab=ac,∠b=70°,則∠a的度數是(  )

a.70° b.55° c.50° d.40°

6.若x>y,則下列變形正確的是(  )

a.﹣3x>﹣3y b.x﹣3<y﹣3 c. x+3>y+3 d.﹣

7.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不等式x<5的整數解有無數多個

b.不等式x>﹣5的負整數解集有限個

c.不等式﹣2x<8的解集是x<﹣4

d.﹣40是不等式2x<﹣8的乙個解

8.如圖,如圖,在△abc中,∠b=30°,bc的垂直平分線交ab於點e,垂足為d,ce平分∠acb.若be=2,則ae的長為(  )

a. b. c.1 d.2

9.已知關於x的不等式組有且只有1個整數解,則a的取值範圍是(  )

a.a>0b.0<a≤1 c.0≤a<1 d.a≤1

10.如圖,將rt△abc(其中∠b=30°,∠c=90°)繞點a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到△ab1c1的位置,使得點c、a、b1在同一條直線上,那麼旋轉角等於(  )

a.115° b.125° c.120° d.145°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不需寫出解答過程,請把答案直接填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

11.在△abc中,∠a:∠b:∠c=1:2:3,ab=6cm,則bccm.

12.在矩形abcd中,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若∠aob=60°,ac=10,則ab=      .

13.如圖,經過點b(﹣2,0)的直線y=kx+b與直線y=4x+2相交於點a(﹣1,﹣2),則不等式4x+2<kx+b<0的解集為      .

14.若關於x的不等式組的解集是x>2,則m的取值範圍是      .

15.不等式3(x-1)≧5(x-2)+5的非負整數解為

16.如圖,在rt△abc中,∠a=90°,∠abc的平分線bd交ac於點d,ad=3,bc=10,則△bdc的面積是      .

17.如圖,ab=ac=ad=4cm,db=dc,若∠abc為60度,則be=   ,∠abd=    °.

18.已知點p(2-a,3a)在第二象限,那麼a的取值範圍是

19. 若多項式a2+(k-1)ab+9b2能運用完全平方公式進行分解因式,則實數k=______.

20. 若a,b,c是三角形三邊的長,則代數式a2+b2-c2-2ab的值 0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小題,共60分.請在答題卡指定區域內作答、解答時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21.(本題10分)解不等式組

(1)(2),並將解集在數軸上表示出來.

22.(本題8分)把下列各式因式分解

(1)9x2﹣36y2(2)x2﹣4(x﹣1);(3)x(x﹣2)﹣3(2﹣x) (4)xy+x﹣y﹣1

23. (本題6分)如圖,把△abc繞點c按順時針方向向旋轉35°,得到△dec,ac,de交於點f.

(1)若∠dfc=90°,求∠a的度數;

(2)若ac=3cm,求dc的長

24.(本題6分)如圖,在△abc中,ab=ac,ad是bc邊上的中線,be⊥ac於點e.

求證:∠cbe=∠bad.

25.(本題7分)如圖,△abc中,∠acb=90°,ac=bc,ae是bc邊上的中線,過c作cf⊥ae,垂足為f,過b作bd⊥bc交cf的延長線於d.

(1)求證:ae=cd;

(2)若ac=12cm,求bd的長.

26.(本題7分)下面是某同學對多項式(x2﹣4x+2)(x2﹣4x+6)+4進行因式分解的過程.

解:設x2﹣4x=y

原式=(y+2)(y+6)+4(第一步)

=y2+8y+16(第二步)

=(y+4)2(第三步)

=(x2﹣4x+4)2(第四步)

回答下列問題:

(1)該同學第二步到第三步運用了因式分解的      .

a、提取公因式b.平方差公式

c、兩數和的完全平方公式 d.兩數差的完全平方公式

(2)該同學因式分解的結果是否徹底      .(填「徹底」或「不徹底」)

若不徹底,請直接寫出因式分解的最後結果      .

(3)請你模仿以上方法嘗試對多項式(x2﹣2x)(x2﹣2x+2)+1進行因式分解.

27.(本題8分) 為提高飲水質量,越來越多的居民選出購家用淨水器。一商場抓住商機,從廠家購進了a、b兩種型號家用淨水器共160臺,a型號家用淨水器進價是150元/臺,b型號淨水器進價是350元/臺,購進兩種型號的家用淨水器共用去36000元。

(1)a、b兩種型號家用淨水器各購進了多少臺?

(2)為使每台b型家用淨水器的毛利潤是a型號的2倍,且保證售完這160臺家用淨水器的毛利潤不低於1100元,求每台a型號家用淨水器的售價至少是多少元?(注:毛利潤=售價-進價)

28.(本題8分)某汽車專賣店銷售a,b兩種型號的新能源汽車.上週售出1輛a型車和3輛b型車,銷售額為96萬元;本週已售出2輛a型車和1輛b型車,銷售額為62萬元.

(1)求每輛a型車和b型車的售價各為多少元.

(2)甲公司擬向該店購買a,b兩種型號的新能源汽車共6輛,購車費不少於130萬元,且不超過140萬元.則有哪幾種購車方案?

2023年東興中學八年級期中測試題

數學試題答題卡(一)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二、填空題(每題3分,共30分)

1112131415

1617181920.

三、解答題(共60分)

北師大版八年級下數學複習

第一章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組 要點1 不等式的概念及分類 一般地,用符號 或 或 連線的式子叫做不等式。不等式分類 1 絕對不等式。無論在什麼條件下不等式都成立。2 條件不等式。只有在一定條件下不等式才能成立。3 矛盾不等式。無論在什麼條件下不等式都不成立。要點2 常見不等式的基本語言 1...

北師大版八年級下數學總複習

八年級數學總複習姓名 一 不等式 一 不等式基礎知識 1.如果a2.如果a3.a 0時,a a當a 0時,a a 4.如果a 0,且ab 0,那麼b 0.5.若a6.若,則3a 3b.7.若x 1,則x 8.不等式的非正整數解為 9.適合1 x 3的整數解有 個.10 不等式x 2的非負整數解有 a...

北師大版八年級 下 數學期中試卷

考試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0分 得分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4分 1 分解因式 2a2 6a 2 計算 1809 3 當時,分式無意義 4 如果把分式中的 都擴大2倍,那麼分式的值 5 不等式組的解集是 6 若,則 7 若是乙個完全平方式,則k 8 在比例尺是1 8000000的 中國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