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 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試卷

2022-11-27 01:27:04 字數 4345 閱讀 3216

精英教育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試卷(北師大版)

在常溫常壓下一些物質的密度(kg/m3)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8分。)

1. 下列質量接近50克的是( )

a. 乙個雞蛋b. 乙隻雞

c. 乙個中學生d. 一頭大象

2. 下列長度接近1厘公尺的是( )

a. 鉛筆芯直徑b. 食指寬

c. 手掌寬d. 小學生身高

3. 圖1中,能用來測物體質量的裝置是( )

圖1 4. 圖2所示,表示晶體凝固影象的是( )

圖2 5. 關於溫度計使用時的正確放法,圖3中表示正確的是( )

圖3 6. 下列四種現象中屬於液化的是( )

a. 冰化成水b. 清晨在草上出現了露水

c. 鐵塊化成鐵水d. 冬天室外的溼衣服變乾

7. 為了保證飛機能在空中飛行,選用鋁合金材料製作機身,因為這種材料( )

a. 質量小b. 體積大

c. 密度小d. 密度大

8. 在下列幾組物態變化的過程中,是吸熱的是( )

a. 熔化、液化、汽化b. 液化、汽化、昇華

c. 昇華、汽化、熔化d. 凝固、液化、凝華

9. 在28℃的室內,將一支溫度計從裝有酒精的瓶中抽出,它的示數將( )

a. 下降b. 上公升

c. 先下降後上公升d. 先上公升後下降

10. 下列現象中屬於昇華的是( )

a. 燒開水時壺中冒「白氣」

b. 夏天,溼衣服晾乾了

c. 冬天早晨,玻璃上出現「冰花」

d. 用久的燈泡燈絲變細

11. 「神六」飛船返回艙在返回地面時與空氣劇烈磨擦,溫度可達幾千攝氏度。為防止飛船返回時被燒毀,要在其表面塗一層特殊材料,這種特殊材料的作用可能是( )

a. 材料堅硬,不怕熱

b. 材料不傳熱

c. 材料非常光滑,磨擦小,產生的熱量少

d. 材料熔化並汽化吸收了與空氣作用而產生的熱量

12. 夏天游泳時,在水裡並不覺得涼,而上岸後覺得涼,這是因為( )

a. 水的溫度比氣溫高得多

b. 人剛上岸,還沒有習慣岸上的環境

c. 人體熱量一部分傳遞到空氣中

d. 上岸後,人身上的水蒸發時從身體表面吸收了熱量

13. 製糖工業中常用沸騰的方法除去糖汁中的水份。為了不使糖汁在沸騰過程中因溫度過高而使糖變質,沸騰時的溫度要低於100℃。下列方法可行的是( )

a. 使容器內氣壓小於乙個標準大氣壓

b. 放在高壓容器中加熱

c. 縮短加熱時間

d. 降低爐火溫度

14. 用兩種材料製成體積相同的甲、乙兩種實心小球,在調好的天平左盤中放三個甲球,在右盤上放兩個乙球,天平恰好平衡,則( )

a. 甲球的密度是乙球的1.5倍

b. 乙球的密度是甲球的1.5倍

c. 甲、乙兩球的密度相等

d. 每個甲球的質量是每個乙球的1.5球

二. 多選題(每小題3分,共9分。)

15. 下列措施中,能使蒸發變慢的是( )

a. 把蔬菜裝入塑膠袋後放入冰箱

b. 給墨水瓶加蓋

c. 用電熱吹風將溼頭髮吹乾

d. 把新鮮的柑橘裝入塑膠袋

16. 使用天平時,下列哪些操作是不允許的( )

a. 用鑷子輕輕撥動橫樑上的遊碼

b. 用天平直接測量冰塊的質量

c. 為了方便,直接用手加減砝碼

d. 測量時加減砝碼仍不平衡調平衡螺母

17. 根據下表,乙個最多能裝下800**的玻璃瓶,可以裝下800g的( )

a. 鹽水b. 牛奶 c. 酒精 d. 汽油

三. 填空題(每空1分,共22分)

1. 如圖4所示,木塊的長度是cm。溫度計的示數是

圖4 2. 如圖5所示,體溫計的示數是乙個粗心的**沒有將水銀柱甩下,而直接用它去測量體溫是37℃的病人的體溫,則該溫度計的讀數是

圖5 3. 1m3的水凝固成冰後,它的質量是kg,它的體積是_________m3。

4. 寒冷的冬天,我們會在玻璃窗的表面(填「內」或「外」)看到美麗的冰花,這是現象。(填物態變化名稱)

5. 居民使用的液化石油氣,就是在常溫下用_________的方法使石油氣變為液體儲存在鋼罐中的。

6. 冬天,晾在室外的溼衣服會結成冰,這是現象。但在0℃以下凍冰的衣服也會幹,這是因為冰為水蒸氣。(填物態變化名稱)

7. 圖6為某種晶體熔化過程的圖象。這種晶體的熔點是熔化過程經歷了分鐘。在cd段,物質處於________態。

圖6 8. 寫出下列各題中物態變化過程的名稱。

(1)樟腦球用久會變小

(2)擦玻璃時,往玻璃上呵氣,玻璃表面會變潮

(3)放在燒杯中的碘,一加熱便出現紫色的碘蒸氣,這是現象;停止加熱後,在冷卻的燒杯壁上出現亮晶晶的碘,這又是現象。

9. 在火箭剛剛發射時,高溫火焰向下噴到發射台的底部,底部的鋼鐵支架遇到這樣的高溫火焰將會熔化,為了保護發射台底,工作人員在檯底建了乙個大水池,讓高溫火焰噴到水中,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火箭公升空瞬間,伴有迅速擴充套件的龐大的白色「氣團」就是水蒸氣形成的。

10. 最多能裝500克水的瓶子,最多能裝400克某種液體,則這種液體的密度為_______g/cm3。

11. 如圖7是兩種物質質量跟體積的關係圖線,由圖可知兩物質的密度關係應為:_______(填》、=或<);18kg的乙物質體積為_________dm3。

圖7四. 實驗題(最後一空3分,其餘每空1分。)

1. 如圖8所示,在調節天平橫樑平衡時,發現指標偏向分度盤(平衡標牌)的左側,這時應將天平橫樑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調(填「左」或「右」)。

圖8 2. 為鑑別某金屬塊的材料,先將該金屬塊放在調好的天平上,測出它的質量,然後將它放進盛有水的量筒內,測出金屬的體積。天平平衡時右盤中的砝碼和遊碼的示數以及量筒中水面先後的位置如圖9甲和乙所示。

該金屬塊的質量是g,它的體積是_________cm3,算出它的密度後查表可知該金屬可能是________(填物質名稱)。

圖9 3. 媽媽在做菜時問小剛,你知道花生油的密度是多少?

(1)小剛想:花生油是油類,它的密度應該比水小。於是他滴了一滴油在水中,發現油浮在水面上,由此可以證明他的猜想是的。

(2)到學校後,他做了如下實驗:先用調節好的天平測出燒杯和花生油的總質量為150g,然後將一部分花生油倒入量筒中,再測出剩餘花生油和燒杯的質量為107.6g,讀出量筒中花生油的體積,如圖10甲所示,最後算出花生油的密度。

請你將測得的結果填入下表中。

圖10 (3)圖10乙是他在實驗結束後整理器材時的情景,其中操作不規範的是

4. 星期天早晨,小濤正準備練習書法,剛剛把墨汁倒入盤中一半小輝和小剛來找他,他們就一起出去了,晚上小濤回家後發現盤中的墨汁已經幹了,而沒蓋蓋兒的瓶中的墨汁卻幾乎沒減少。

(1)生活中還有很多類似的現象,請你舉出一例由此我們可以猜想到:液體蒸發的快慢可能與液體的表面積有關。請你對上面的猜想進行驗證,提供的器材如下:

一杯水、兩塊玻璃片、酒精燈、扇子、滴管。

(2)從給定的器材中選出需要的器材

(3)實驗步驟

五. 簡答題(6分+4分。)

1. 請你閱讀下面的文章:

冰的體積變大還是變小?

在物理小組活動的時候,小明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水在結冰的時候體積如何變化?」小剛立即做出了回答:

「根據物體熱脹冷縮的性質,水結冰時的體積當然是變小的。」但小紅提出了相反的意見:「如果體積變小的話,那麼冰的密度會變大,冰將會沉入水中。

但事實上冰會浮在水面上,所以體積應變大。」

到底誰對誰錯呢?小剛提出了通過實驗去解決這個問題,並提出了自己的實驗方案:「在小藥瓶中裝滿水,放到冰箱中使水完全凝固,然後看看冰面是下降了還是公升高了,不就行了嗎?

」大家都贊同這個方法,於是他們立即動手實驗。於是他們在小容器中裝滿水後放入冰箱讓它結冰,結果發現冰面是向上凸起的。

再請回答下列問題:

(1)從小明他們的實驗中,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2)這個實驗經歷了:a. 猜想與假說;b. 設計實驗;c. 歸納結論;d. 進行實驗;e. 提出問題。小明他們採取的步驟順序是

(3)這種現象會產生什麼危害?請舉出乙個例子。

2. 用高壓鍋煮飯菜比用普通鍋煮飯菜熟得快,為什麼?

六. 計算題(5分+5分+7分。)

1. 一把湯勺的質量為35.6g,它的體積為4cm3,則它的密度為多少g/cm3?

2. 乙個質量是1.58kg,體積是0.24dm3的鐵球,問此球是空心還是實心的?如果是空心,則空心部分的體積是多大?(已知鐵的密度為)

3.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日益增強,節水型潔具已逐步進入百姓家庭,所謂節水型潔具,是指每沖洗一次的耗水量在6l以內的潔具,某家庭新安裝了一套耗水量為5l的節水型潔具,而原有的潔具每次耗水量為9l。

北師大版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試卷

新化中學2010年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考試 數學試卷 共23小題滿分 120分考試時間 120分鐘 一 看誰的命中率高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以下列各組資料為邊長作三角形,其中能組成直角三角形的是 a 3 5 3 b 4 6 8 c 7 24 25 d 6 12 13 2 在 2 0 中無理數個數為...

學年九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試題北師大版 I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2分 1 原子核是由和組成的。2 在實驗室裡用 測物體的質量,在某次實驗中所用砝碼的個數和遊碼的位置如圖10 8所示,那麼該物體的質量是g 3.國際單位制中,密度的單位是 密度還可以用 做單位,這兩個單位的關係是 4.水的密度是1.0 103 kg m 3,讀作 表示的意義...

北師大版八年級 下 數學期中試卷

考試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0分 得分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4分 1 分解因式 2a2 6a 2 計算 1809 3 當時,分式無意義 4 如果把分式中的 都擴大2倍,那麼分式的值 5 不等式組的解集是 6 若,則 7 若是乙個完全平方式,則k 8 在比例尺是1 8000000的 中國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