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 小花狗學游泳教學設計3 北京版二年級下冊

2023-01-31 19:09:05 字數 1633 閱讀 9231

小花狗學游泳

教材與學情分析:

1.教材分析

《小花狗學游泳》這篇課文是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實驗教材第4冊第7單元中的一篇課文。寫的是小花狗學游泳,先拜大白鵝為師,由於它沒有蹼, 學不了;小花狗又去請教青蛙,由於它的前腿不能向兩側平伸,只能拼命用四條腿刨水;小花狗最終用適合自己的姿勢學會了游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發揮自己的特點。

練習中的朗讀與說一說是了解課文內容的兩項主要練習,在教學中要結合進行。

2.學情分析

二年級學生已初步掌握了一些識字方法,具備了預習課文的能力,所以在預習的過程中學生能夠獨立識字、讀熟課文,在閱讀課上應重點加強對詞語的積累、理解。此外,由於我校在二年級開設游泳課,孩子們每週都有半天的時間去游泳,所以他們對於學游泳這一情境非常熟悉,所以我打算從學生生活實際匯入課文,並利用學生的實際操作和體驗引導學生在情境中想象,在情境中朗讀,從而感悟文章所表達的主要內容。

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1.認識本課8個生字,5個認讀字,能夠準確讀出指定的詞語。

2.體會小花狗學游泳的過程,朗讀好課文。

3.使學生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實際,都要發揮自己的特點。

體會小花狗學游泳的過程,朗讀好課文是本課教學的重點。

使學生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實際,都要發揮自己的特點是本課教學的難點。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1.結合實際經驗談話匯入,激發學生興趣

同學們,在游泳課上,你們是怎樣學游泳的?游泳既是一項生存技能,又能鍛鍊我們的身體,看,大家在水裡玩得多開心啊!老師有一位動物朋友,它也特別想學游泳,你們看看它是誰?

今天我們就來學習第23課《小花狗學游泳》。

由於學生都有學習游泳的經驗,所以很容易調動學生表達的積極性。通過學游泳的**使同學們感受到在游泳過程中享受到的歡樂,進而對小花狗也要學游泳產生好奇心。

2.對課題進行質疑。

讀過課題後,讓學生根據課題想一想你現在最想知道什麼?這是在學生好奇心的驅使下自然想到的問題,然後教師引導學生要依靠自己到課文中尋找答案,自然把學生的目光帶向文字。同時,也使學生在後面讀書的時候帶著問題去讀,使讀書更有針對性。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

1.掃清字詞障礙,正確、流利地朗讀。

教師搞好重點字詞的預設,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引導學生理解難詞。從而提高識字的效率,為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打下了基礎,也為後邊重點部分的學習創造了條件。

例如:在讀到「划水」和「刨水」時,讓學生通過做動作,區分兩個詞語意思的不同;在讀到「請教」和「教書」時,引導學生發現多音字。說說「請教」的意思。

在掃清字詞障礙後,通過同桌兩人交替讀書,檢查學生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2.通過填空的形式,在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的同時訓練學生有條理地表達。

本課內容學生比較容易理解,在兩遍讀書後學生對課文內容應該都有了乙個整體的認識,這時,教師通過填空的形式,幫助學生理清表達的思路,再根據學生學習水平的不同,准許學生在書上先圈圈、畫畫,再進行回答,初步滲透語文畫批學習的方法。

三、細讀課文,理解體驗。

大白鵝是游泳冠軍,青蛙是游泳的能手,可是小花狗跟他們兩個卻沒有學會游泳,這是為什麼呢?是他們教得不好麼?在這個重點環節,教師通過乙個質疑,引導學生將關注點轉移到大白鵝和青蛙是如何教小花狗游泳的。

這一環節分三個層次進行:

1.小花狗與大白鵝

小學語文燕子教學設計

燕子 教學設計 甘肅省成縣東街小學劉芳 一 教材簡說 這篇課文寫的是在桃花盛開 綠柳輕揚 燕子飛來的情景。這些從南方飛來的燕子,有的正在湖面上飛行,剪尾或翼尖沾了一下水面,有的飛到了柳枝間,有的停在了遠處的電線上歇息,燕子給早春的山光水色增添了生氣,把春光點綴得更加美麗。作者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基本資訊 課題作者及工作 單位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 尊嚴 教學設計與反思科左中旗架瑪吐鎮新河小學馮波 教材分析 尊嚴 是小學語文四年級第二冊的一篇閱讀課文,本文語言樸實,短小而蘊含人生哲理,讀後令人回味。課文寫一群逃難的人中,有乙個與眾不同的年輕人 哈默,他執意用自己的勞動換取別人施捨的食物,在極度...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大自然的語言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讀4個生字。會寫7個生字。2 理解課文內容,通過感情朗讀,使學生領略大自然語言的神奇,激發學生探索大自然語言的興趣。3 發現詩歌中規律性的語言現象,仿照詩歌寫一段話。教學重難點 1 指導朗讀課文,知道課文中大自然的語言指的是什麼。2 發現詩歌中規律性的語言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