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強的貝多芬》教學設計

2023-01-31 19:09:06 字數 1998 閱讀 9138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課文,懂得做人應該有尊嚴的道理。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三自然段。

3、認識雙線格內的13個字,了解「倔強」「沐浴」「怒不可惡」等詞語的意思。

教學重點:有感情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三自然段。

教學難點:感受和理解「樂聖」貝多芬面對權貴自尊自愛的品質。

教學準備:鋼琴曲《月光曲》錄音帶、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啟發談話,揭示課題

1、同學們喜歡聽鋼琴曲嗎?你們知道哪些鋼琴大師?(蕭邦、貝多芬)今天我們就來聽一首鋼琴曲《月光曲》。

2、聽過鋼琴曲《月光曲》以後,你有什麼感想?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3、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篇關於貝多芬在彈奏《月光曲》時發生的小故事。板書課題《倔強的貝多芬》。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一)出示自讀提示:

1、讀一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讀通語句,讀準字音。

2、講一講,分組讀課文。

3、想一想: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二)生讀文:1、自讀。

2、小組內以「**車」式讀文。

師:聽過課文以後,你能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學生分組討論,匯報。

師:通過剛才大家的描述,你覺得貝多芬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生:貝多芬是乙個「倔強」的人。

師:下面小組合作學習,交流一下:「倔強」一詞出現在課文的什麼地方?你是怎樣理解「倔強」一詞的意思?(性格剛強不屈,剛強,不屈服)

學生討論匯報。

三、細讀課文,品味詞語

1、師:同學們,人們稱貝多芬什麼?為什麼這樣稱呼他?他是如何成為樂聖的呢?

生:人們稱貝多芬 「樂聖」,因為他演奏鋼琴的技藝高超。

生:因為他演奏鋼琴誰都比不上。

生:貝多芬成為「樂聖」是通過自己努力而得來的。

2、師:同學們,「樂聖」貝多芬正因為自己刻苦努力才取得被世人所羨慕的稱號,那麼人們都想怎樣做的?

生:想認識他,想巴結他。

師:有一些貴族拼命想結識貝多芬,可貝多芬又是如何表現的?

生:貝多芬性格「倔強」,對有權有勢的貴族格外鄙視。

師:你是如何理解「倔強」和「鄙視」這兩個詞語的。

3、師:正因為貝多芬看不起、鄙視貴族,因此在一位親王舉辦的**會發生了乙個故事。

讀課文第二自然段。

師:在第二自然段中找出事件交待的地點、人物及天氣。

學生匯報。

師:剛才同學們聽過《月光曲》你覺得這首鋼琴曲怎樣?

生:優美、動聽

師:請同學們讀一讀貝多芬的演奏《月光曲》時的情況,人們又是如何表現的?

生:陶醉。

師:哪句話能表現出來?

師:你能用「不是……而是……」說句話嗎?

師:誰能用你被陶醉的語氣來朗讀第三自然段。

1、比賽讀第三段

2、師指導朗讀。

師:同學們,雖然人們都被鋼琴陶醉了,但有乙個人卻沒有被陶醉,他是如何表現的?

1、生讀第四段。

2、找出伯爵、親王是如何表現的?

3、找出貝多芬所說、所做。

4、討論、匯報。

師出示貝多芬所說的兩句話:「我絕不能為這些蠢貨演奏」「親王,你成為親王,只不過因為你的出身而已,而我卻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的。親王有成千上萬個,而我——貝多芬,卻只有乙個!」

生討論、匯報:貝多芬把不懂得尊重**的伯爵看作蠢貨。同時鄙視親王成為親王是因為出身而已,貝多芬成名是因為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

師:最後,貝多芬是如何做的?

學生思考回答。

四、指導背誦第三段

詞語提示法

貝多芬《月光曲》迴盪陶醉大家不是而是

五、拓展練習。

1、同學們,通過學習《倔強的貝多芬》一課,你有什麼收穫?

2、你能對那些侮辱貝多芬的伯爵、親王等貴族們寫幾句心裡話嗎?

六、總結: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倔強的貝多芬》一課,從課文中我們了解了貝多芬的「倔強」「才華」。讓我們齊讀第三自然段,再次感受《月光曲》之美,把「倔強」的貝多芬,「才華橫溢」的貝多芬留在我們的腦海裡,激勵我們做貝多芬一樣的人。

貝多芬的故事

命運交響曲 是貝多芬最傑出的一部作品,它的主題是反映人類和命運搏鬥,最終戰勝命運。這也是他自己人生的寫照。這是第一樂章中連續出 現的沉重而有力的音符。貝多芬說 命運就是這樣敲門的。貝多芬是世界著名的 家,也是命運最糟的乙個。童年,貝多芬是在淚水浸泡中長大的。家庭貧困,父母失和,造成貝多芬性格上嚴肅 ...

倔強的日本員工

這些認識是在過去一年裡慢慢獲得的。最初當我們試圖改變日本公司的一些流程時,日本員工的態度非常堅持,非常固執。當你要調整時,你一定要想清楚更具體的替代它的流程,一定要對因此各個崗位將發生的變化做出詳細的說明,否則你最好不要改。這和中國人習慣的方式其實區別很大,我們會常常覺得可以先動手做調整,在這個過程...

《倔強的小紅軍》教學片斷與評析

師 請同學們讀讀課文第2至10自然段,看著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小紅軍的倔強,並把表現 倔強 的詞句劃出來。生 我從小紅軍 擺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 微微一笑 他說自己的體力強,看出他十分倔強。生 小紅軍明明掉隊走不動了,還做出要和馬比賽的樣子,說明他十分倔強。生 他以 等同伴 為藉口,支開陳賡,不要陳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