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周圍的空氣」複習課教學實錄人教版

2023-01-31 19:09:03 字數 3286 閱讀 4929

初中化學「我們周圍的空氣」複習課教學實錄與反思

利津縣北嶺中學郭新鎮

初中化學「我們周圍的空氣」複習課教學實錄與反思

阿城東方紅學校馬琳林

一、謎語引入 ,激發求知慾:

一物到處有 ,用棒趕不走;眼睛看不見,手摸也沒有;咀嚼無滋味,沒它活不久。

(空氣)

師 :今天我們就來複習第二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板書)

二、閱讀感知 ,交流匯報。

師 :請同學們快速閱讀課本,找出應該重點掌握哪些知識。

生 :(同位交流)學生匯報。

師 :在這一單元中,重點是氧氣的有關知識。(點選課件氧氣)

三、啟思誘想 ,講練結合。

1、空氣的組成:

師 :大自然中的氧氣主要存在於空氣中,空氣是由哪些成分組成的,各成分約佔空氣體積的多少,請同學們完成卷上的練習1。

2、空氣的汙染:

師 :一般說來,空氣的成分是比較固定的,但隨著現代化工業的發展,排放到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和煙塵,改變了空氣的成分,造成了對空氣的汙染。被汙染的空氣會損害人體健康,影響生態平衡,請同學們看一段小資料。

出示課件(1):

小資料(1)英國倫敦煙霧事件

2023年12月5日至8日,英國倫敦全境幾乎為燃煤產生的煙霧毒氣所覆蓋,致使四天中死亡人數較常年同期多4000餘人。其主要原因是煤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硫,被氧化生成硫酸泡沫,凝結在煙塵上而造成的。

師 :看完這段小資料,你有哪些感想呢

生 :大氣汙染嚴重危害著人類的身體健康。

師 :請同學們繼續看**(出示大氣汙染圖),找出大氣汙染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生 :溫室效應,酸雨,臭氧空洞,動植物死亡,人生病等。

師 :哪些物質可以導致大氣汙染

生 :飛機,汽車尾氣的排放,工廠的廢氣。

生 :礦物燃料的燃燒和一些有害氣體。

師 :有害氣體有哪些

生 :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

師 :因此,我們一定要學好化學,利用所學的知識來保護環境。從我做起,人人爭當環保小衛士,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美好。請談談你的做法。

生 :植樹造林,種草。

生 :使用清潔能源,減少礦物燃料的燃燒。

生 :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生 :節約紙張。

3、氧氣的性質,制法,用途:

師 :我們知道,細鐵絲在空氣中不能燃燒,而在氧氣中卻能劇烈燃燒,這是為什麼呢

生 :這是因為氧氣的濃度(含量)不同。

師 :我們在學習氧氣時,主要是從氧氣的性質,制法,用途這三個方面進行學習的,其中重點是氧氣的性質和制法。

(1)氧氣的物理性質:

師 :首先,讓我們複習一下它的物理性質。請同學們看大螢幕。

出示課件 (2)

①在通常狀況下 ,氧氣是一種()顏色,()氣味的()體。

②在標準狀況下 ,密度比空氣()故可用()法收集。

③它()溶於水 ,故可用()法收集。

壓強為 101千帕;壓強為101千帕

④氧氣()色液體()色()狀固體

約 -183℃;約-218℃

(2)氧氣的化學性質:

師 :氧氣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能夠與多種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這四幅圖,判斷分別是哪些物質在氧氣中燃燒,判斷的依據是什麼,你能完整地描述一下它的實驗現象嗎?

出示課件 (3):鋁,硫,紅磷,鐵在氧氣中燃燒的**。

生 :交流並匯報,不完整的由其他同學補充。

師 :請同學們寫出這四個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四生板演,其餘四生修改)

師 :此外,我們還學過哪些物質也可以與氧氣反應呢

生 :鎂,木炭,一氧化碳,甲烷,酒精。(要求寫出化學方程式)

(3)氧氣的用途:

師 :氧氣的性質決定著它的用途。說出它有哪些用途呢

生 :供給呼吸和支援燃燒。

師 :請同學們看大螢幕(出示一組物質用途的**----氧氣,氮氣,稀有氣體,二氧化碳,判斷哪些是氧氣的用途)

生 :答略。

(4)氧氣的實驗室制法:

師 :氧氣既然有那麼多的用途,我們該怎樣制得氧氣呢首先,我們來複習一下它的實驗室制法。請同學們回憶一下實驗室裡製取氧氣用什麼藥品,它的反應原理是什麼

生 :答略。

師 :請寫出有關的化學方程式。(生板演)

師 :在這兩個式子中,都有二氧化錳,但它們的含義卻不同,誰能說出它們的區別呢

生 :在(1)式中,二氧化錳是催化劑,是反應條件,它的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化學反應前後不變。在(2)式中,二氧化錳是生成物。

師強調 :催化劑的概念(一變二不變)。

師 :實驗室製取氣體的裝置包括發生裝置和收集裝置兩部分,請同學們考慮設定發生裝置應考慮哪些因素

生 :反應物的狀態和反應條件。

師 :收集裝置與什麼有關

生 :生成物的性質,如密度,溶解性等。

師 :通過分析反應物的狀態和反應條件,讓學生說出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必須用的一種儀器是酒精燈,利用分解過氧化氫製取氧氣的裝置與二氧化碳的製取裝置相同。

師 :出示四副裝置圖,請同學們觀察,找出哪幅可用於加熱高錳酸鉀,哪幅可用於分解過氧化氫。

生 :答略。

師 :其中第二幅圖是最簡易的裝置,請同學們比較2,3兩幅圖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優點呢

生 :為了便於隨時新增液體。

師 :除此以外,還可用什麼儀器代替長頸漏斗呢

生 :注射器,膠頭滴管等。

師 :請同學們觀察排水法和向上排空氣法的導氣管有什麼不同

生 :排水法是彎管。

師 :請同學們根據圖示的儀器,設計並組裝實驗室裡製取氧氣的所有裝置,用字母表示。其中玻璃片和鐵架臺省去。

生組裝並交流匯報。

師 :利用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的操作步驟,收集方法,注意問題,請同學們看一段錄影。生看錄影。

師 :工業上如何製取氧氣呢

生 :分離液態空氣,利用液態氧和液態氮的沸點不同,將它們分開。

四、反思回顧 ,整理歸納。

讓學生交流匯報本節課學會了什麼

教後反思

本堂課打破了傳統的複習課的授課模式 ,從謎語引入,一下子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知識點的呈現不是新授課的簡單重複,而是提供相關的**,材料,通過活動與**,交流與討論,逐步得出答案。

如:氧氣的化學性質,氧氣的用途是通過**,讓學生分析得出結論。課堂教學體現開放性,注重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如:實驗室製取氧氣的儀器裝置,根據提供的儀器進行組裝,充分體現了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對於學生容易出現的問題,設計成動畫,製成科件展示出來,學生會終生難忘。

在教學過程中,應盡量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感到學習化學有用,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帆風順,閤家幸福!

專題複習 我們周圍的空氣

1 2012.廣州市 空氣是一種寶貴的自然資源,下列氣體不可直接從空氣分離獲得的是 a 用作醫療急救的氧氣b 用作焊接保護氣的稀有氣體 c 用作食品防腐劑的氮氣 d 用作清潔燃料的氫氣 2 2012濟寧 下列物質中存在著氧分子的是 a 空氣 b 二氧化碳 c 純淨水 d 高錳酸鉀 3.2012 北京...

我們周圍的空氣 基礎知識 複習課教學案例

第三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 基礎知識 學習目標 掌握空氣的成分 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方法 基本的化學用語。難點 化學用語的應用。知識要點 1 空氣中體積分數含量最多的氣體是 其約佔 其次是 約佔 稀有氣體約佔 二氧化碳約佔 其它氣體和雜質約佔 2 工業制氧氣 首先通過降溫加壓,使空氣 然後蒸發液態空氣,利用...

考點2我們周圍的空氣

2010年全國中考化學單元彙編之我們周圍的空氣 1.10婁底4 空氣是一種寶貴的資源,空氣中體積分數約佔21 的是 a 二氧化碳 b 氮氣 c 氧氣 d 稀有氣體 1.10婁底15 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比較活潑的氣體,它可以和許多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如下圖所示,關於這三個反應的敘述正確的是 a 都放出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