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英語課堂教學設計案例

2023-01-31 19:09:04 字數 3614 閱讀 6418

(高一必修一第三單元 tr**el journal最後一課)

一、教學內容介紹

該課是根據高一英語新教材第一模組第三單元tr**el journal中課後學生用書中的writing task擴充套件而成的一節活動課,是新課程教學實踐中一次較為大膽的嘗試。該課教學拋開傳統的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前通過小組分工合作製作英語旅遊海報和課件,並在課堂上開展大量的「任務型」活動來讓學生體驗語言,從而提公升學生綜合語言運用的能力,並通過活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互助的精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

二、設計理念

(一)英語教學主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培養其交際和運用英語的能力。要達到這些任務,首先,教師應盡快從舊教材舊教法的框框中解放出來,轉變思想,更新觀念。若繼續沿用傳統的重語言知識講授、重譯寫和語法教學、輕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調動不起大多數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其次,應重視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新時期英語教學要提倡「樂」的觀念,情緒越好、越樂觀,對所學內容便會發生濃厚的興趣,學習效果也將越好。再者,在新形勢下,轉變教學思想是搞好新教材教法的前提,更新觀念是用好新教材的保證。

英語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應自覺轉變過去以應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充分發揮新教材的優勢特點,以突出教材的交際功能為主線來培養學生初步運用英語交際的能力;盡快解決教材新與方法舊的矛盾,變「不適應」為「適應」,掌握教學的主動權。

(二)運用交際手段,培養學生的能力。絕大部分學生主要是在課堂上學習英語,而在現實生活中缺少語言交際的環境和場所。從語言學角度來看,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最常用、最有效、最重要的一種交際工具。

交際能力是指在真實的情景中運用語言進行聽說讀寫、交流資訊和思想感情的能力。在教學中我努力創設和提供情景操練的機會,盡可能地將真實生活搬進課堂,注意在教學中為學生創設語言交際的環境。同時,還注意到交際是雙向性的,是說者和聽者雙向交流思想的過程。

在這一過程中,雙方地位是不斷發生變化,互相轉換的。所以,嘗試著將上課開始教師問、學生答的free talk模式改為放手讓學生互相問答,自由對話。

三、學情分析

高一學生思維活躍,有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敢於提出不同見解。他們不滿足於教科書上的知識,想獲得更多的資訊。在英語學習上,他們不只是想把英語作為一門死記硬背的課程來學,更希望能學到知識性和趣味性兼有的內容,從英語學習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和能力。

三年的初中英語學習,使學生儲備了一定的詞彙和英語知識,能較好地展開話題討論,各抒己見。同時,高一新生基本具備一定的電腦操作知識和網上搜尋和查閱知識的能力。這些都為本課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課堂整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因此,應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材施教,激發學生興趣,讓學生主動學習,學有所獲。

四、教學方法分析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基本任務是「導」,即起組織和引導的作用。教師應注意和研究如何啟發誘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教師在教學中應指導學生自學,掌握自學方法,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具體教學設計流程

根據上述的分析,本節課採用了「自主,互動,**」的教學方式,輔助以多**,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教學流程如下:

第一步:匯入→由教師向學生介紹武夷山三日遊,讓學生對使用英語推廣旅行社先有乙個總體的感知。

第二步:小組準備→學生根據課前製作的海報和課件分組準備,並推選代表上台介紹。

第三步:小組介紹→小組代表上台展示海報、課件,並進行相關介紹

鞏固知識,運用已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第四步:創設情景,引入**→每組4名組員扮演旅行社工作人員,其餘學生扮演遊客,到旅行社就詳細資訊進行諮詢。

通過生生互動,**收集有關的資訊,達到知識的整合

第五步:小組討論→選擇哪個旅行社,並說明原因

拓展外延,遷移,提高

第六步:教師小結歸納

六.教學反思

(一)課後小結

本節課是漳州三中開放周市級公開課,作為一名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青年教師,能有此機會實屬不易。課後,也通過評議會得到各兄弟學校的寶貴建議,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作為新課程實踐中的一次嘗試,無疑是有許多不足之處的,如:

對於學生課件展示**現的用語錯誤,教師沒有及時在課堂上指出;學生課前花一定的時間製作課件,做為課外小組活動,這是否占用學生過多的課餘時間,值得**。但總體而言,收穫頗多。

1.初步學會明確任務目標,站在學生角度,精心設計活動。精心設計可操作性強的任務化活動是成功組織任務型教學的首要條件。這樣學生可以通過完成具體的任務來學習和鞏固語言,積累學習經驗和享受成功的喜悅。

所以在設計活動時,教師應站在學生的立場上,充分考慮他們的興趣及認知水平。

2.本堂課使用多**教學,旨在體現並調動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為學生創設了良好的英語交際環境。學生顯得樂學,善學,提高了他們自主**的興趣,在感悟語言的基礎上積極的開展英語思維活動。學生參與方式較好,積極性高。

在這堂課中,注重「以人為本」,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

3.課堂設計合理,結構流暢,成功的達到教學目標。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指導者、組織者、幫助者、參與者和合作者,除了傳授學生必要的語言知識外,還重視學生的個性和興趣。在這堂課中,教師通過多**技術,為學生創設各種語言學習環境,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拓寬了學生的學習渠道和學習方式。

4.整堂課師生,生生互動性強,在自主、互動、**的方式中展開課堂教學,充分挖掘課文內容的內涵和外延,聯絡學生的生活,建構新知。

5.以任務型為教學原則,本案例的每乙個任務都是圍繞學習者「學」的角度設計的。通過小組活動,培養合作**能力。學生的每乙個活動都具有明確的目的指向和具體的操作要求,實現了英語在真實情境中的應用。

6.充分利用多**技術,在資訊科技的支援下,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提高教學效果。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了通過多種途徑獲取資訊、整理資訊、歸納資訊、傳遞資訊的能力,判斷和識別資訊的能力,並恰當地利用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使用網路和電腦,培養學生收集資訊,處理資訊的能力。

學生在不斷的體驗中樂於**、勤於動手、激發探索和創新的慾望,也為學生應用現代技術手段提供了施展空間。

(二)假如讓我再上第二次

教師應在課堂上給予學生更多的機會鍛鍊口語,利用有限的四十五分鐘的課堂為學生創設真實的語言環境,讓學生「真正的說英語」,從而真正掌握英語。通過語言交流,達到最大程度上的師生互動。

漳州三中英語教研組組長蘇瑞蓮點評

蔡清清師該課是根據高一英語新教材第一模組第三單元 tr**el journal中課後學生用書中的using words and expression 和writing task結合、擴充套件而成的一節活動課,前者為教師的導,後者為學生的實踐活動、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教學實踐中一次較為大膽的嘗試,拋開傳統的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前通過小組分工合作製作英語旅遊海報和課件,並在課堂上開展大量的「任務型」活動來讓學生體驗語言,從而提公升學生綜合語言運用的能力,並通過活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互助的精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課堂氣氛活躍,師生、生生互動好,教學條理清晰,結構布局合理。

作為活動課,教師充分挖掘學科教材中的教學因素來全面拓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推出自己的旅行社」寓教育於任務活動中,讓學生感悟、體驗學習的樂趣。既關注了學生的能力培養,又關注了學生的生存發展;多**直觀、生動的展示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小組為單位的活動增強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充分調動了學生積極性,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作用。

本堂課是新課改實驗的一次成功的嘗試。當然,還有需要進一步改進之處:對於學生課件展示**現的用語錯誤,教師沒有及時在課堂上指出;學生課前花一定的時間製作課件,做為課外小組活動,這是否占用學生過多的課餘時間,值得**。

英語課堂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介紹 該課是根據高二英語新教材選修模組六第五單元the power of nature中學生用書中的reading and writing的寫作課,是新課程教學實踐中一次較為大膽的嘗試。該課教學拋開傳統的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課前通過小組分工合作製作英語旅遊海報和課件,並在課堂...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3,實行考試分層,合作達標,讓各個層次的學生均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測試設定a b兩卷,要求 難度有所不同 或進行一試兩卷 a卷為基礎達標題,人人需做 卷為綜合測試,能力達標,鼓勵學生多做,中下生麵較大的學校分數只做參考,不記入總分 中等偏上學生要求一定要做,以便於挖潛能 培養尖子生 發展能力。...

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茅草坪小學李榮麗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乙個教書匠 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乙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 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公升教學經驗,並將其昇華為實踐智慧型。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