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教學模式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31 08:18:04 字數 820 閱讀 1056

作者:田裕紅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互動教學模式不僅僅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教學創新的體現,人教版新版教材在每一課都安排了相應的活動內容,也為我們的互動教學提供了條件。互動教學與傳統的教學模式相比,更適合初中生的心理水平與性格特點。

本文結合筆者的教學經驗對互動教學的內涵、原則以及教學策略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關鍵詞:互動教學模式;初中數學教學;小組合作

傳統的授課方式雖然對理論知識的系統性教學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對學生的應用能力、思維能力以及想象能力都有所抑制,不利於素質教育的實施。成功的互動教學案例表明,互動教學可以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空間,充分激發他們的主動性與積極性。那麼,如何正確定位互動教學,如何做好互動教學就成為了我們所要思考的問題。

一、互動教學的內涵

所謂互動,就是在社會的大環境下,人與人之間發生的各種形式各種程度的互相影響與互相作用。互動教學就是通過一定的教學方法,打破老師單方面傳授的局面,實現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通過這樣的交流來讓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互動教學的中心是教學目標,互動教學的內容是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學習的方法價值等,互動的中心是學生。

互動教學的根本思想就是以學生為課堂的主體,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學習,變被動思考為主動探索,變「遇難則退」為「迎難而上」,讓教學變成乙個動態的、相互的的過程。

二、互動教學模式的原則

1.創新原則

創新是一切發展的動力源泉,也是現代化教育的核心思想。老師從教案的設計到教學方法的選擇都要不斷尋求新的突破,通過教學情境上的創新來保持學生學習的張力,通過教學方式的創新來擴充套件學生的思維。學生在進行小組學習、互動學習時也要不斷開發心智,在夯實基礎的同時提公升數學素養。

合作教學模式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凡世平 新課程 中學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在初中數學課堂上應用合作教學模式對學生積極性的提高以及師生間感情的交流都有很大的幫助,合作教學模式能夠有效地提公升初中數學教學的實效性。數學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乙個工具,因此,學好數學對乙個人的生活與學習都非常有益。關鍵詞 初中數學教學 合作教學 ...

互動式電子白板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孫許強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3年第10期 摘要教師利用電腦對圖形 數字 動畫乃至聲音 背景等教學需要進行綜合處理,使得易於理解和掌握,通過電子白板提取資料 互動反饋 進行自學,讓數學中的學習能力 探索能力 創新意識 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學生創新發展的方向。關鍵詞互動式電子白板 數學教學 現代...

互動教學在小語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張定洪 讀寫算 教研版 2013年第18期 摘要 互動教學是當前課程改革中的常用語詞。師生互動,共同發展 是新課程對課堂教學的定位,也是教師課堂教學新的價值取向。心理學認為 教學是師生傳意互動的過程。不同的傳意互動方式,其效果不同。單向傳意,效果最差 雙向傳意,效果較好 多向傳意,效果最佳。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