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優質參考 搭石

2023-01-31 03:27:06 字數 1181 閱讀 6505

《搭石》是人教版語文《課標》教材四年級上冊的一篇精讀課文,人教版語文《課標》教材編排特點之一,就是以主題組織單元。本組教材的主題是──人與人之間純真的愛。緊扣這一主題,這組教材編排了三篇精讀課文、兩篇略讀課文和乙個語文園地。

《古詩兩首》表現了朋友間真摯的愛,《搭石》體現了鄉親們純樸的愛,《跨越海峽的生命橋》展現了愛的奇蹟,《卡羅納》詮釋了愛的真諦,《給予是快樂的》闡述了愛的哲理。我所執教的是《搭石》的第二課時。重點是體會鄉親們淳樸的愛,難點是體會作者是怎樣通過平凡的小事讓我們感受到美的。

課後靜心反思,感觸頗多。現將本節課教學反思如下:

在教學預設時,我著重從以下幾方面下工夫:

首先,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訓練。在課堂中,通過多種方式的讀,讓學生充分接觸文字,與文字對話,與作者對話,通過自由的朗讀,思考、勾畫,深入理解課文內容,通過有感情的朗讀,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加強說、寫的訓練,設計了通過老師的朗讀,你想到了那些動人的情景,誰能說一說,在我們的生活中,哪些事情讓你感受到了美?

你又做了哪些事,讓別人感受到了美?把你感受到的美寫下來。進行說寫訓練,訓練學生的思維、語言訓練與表達。

通過朗讀──評價,描述畫面──評價,培養學生認真傾聽的良好品質。

其次,注重傳授學習方法,提示學習規律。教是為了不教,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學生了解學習規律,掌握學習方法,是實現學生終身學習的必要前提。

在詞句教學時,我不光引導學生了解意思,還提示理解方法,如抓住重點詞語理解,聯絡上下文理解,以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在總結全文,提示寫法時,揭示「生活中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讓學生明白生活中處處蘊涵美,生活處處是文章。

再次,努力做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諧統一。在對學生進行聽說讀寫基本功綜合訓練的同時,我注重對學生關愛他人美好情感的薰陶和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引導。比如在朗讀中潛移默化,在過渡語、小結語、激情語中滲透。

從而讓學生感受到:勤勞是美、助人是美、謙讓是美、和諧是美、美就在我們的心裡,只要我們奉獻了愛,我們的生活就充滿了美。

教學永遠是一項遺憾的勞動,雖然預設時考慮周全,但是真正教學時未必達到預期效果。靜心思索,感覺課堂中存在以下不足:

1、由於時間關係,原來預定的「寫一寫你身邊的美」臨時改成了「說一說你感受到的美」使寫的訓練沒有完成。

2、由於在教學中既想使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又想體會文章表達的情感,還想滲透寫作方法,認識關聯詞和中心句的作用,談體會談感受。設計的內容太多,想講授的太多,因而對文章個別語句分析理解不是很到位。

教學反思參考4 搭石

搭石 這一課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幅生動的畫面映入眼簾 秋涼在即,人們精心挑選石頭擺放在小溪中,幾番精心踩踏 急著趕路的老人,發現搭石不穩,及時調整才肯離去 一行人走搭石,動作協調有序,聲音踏踏,清波漾漾,人影綽綽,充滿了詩情畫意 兩個人面對面過小溪,招手禮讓,閒話家常 偶遇老人,蹲身下伏,揹負過溪 1 ...

搭石教學反思

本節課能把 新課程 嶄新的理念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打破原有的教學方式,組織學生開展自主 合作 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懂得 老師和他們是平等的對話關係,講台並非是老師專有的陣地,老師會常常把講台讓給學生,讓他們也神采飛揚站在這裡施展自己才能。搭石 上完後,可以看到課堂上學生們學習積極性非常高,尤其是充分...

搭石教學反思

錢洪民搭石這一課,基本達到了預想的效果,完成了教學目標,起到了培養學生語感 發展了學生思維 訓練了學生的語言,激勵了學生發現美的目的,回顧本課,自始自終我的教學宗旨是營造氛圍,讓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產生對語文的情感。讀中感悟,感悟中讀。抓住重點詞句品味是學生學習語文的乙個難點,在課堂上我充分發揮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