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郵票教學設計

2023-01-30 18:03:08 字數 1370 閱讀 9854

教材說明:人教版小學美術四年級上冊

教材分析:

教材向學生介紹了用材料來製作郵票,引導學生學習、了解其相關知識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創作能力及審美情趣。大多數學生對郵票的製作方法並不完全了解,教師可利用準備各種形狀,各種方面的郵票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運用欣賞、示範等多種手段啟迪學生思維,在活動中感悟樂趣、感受美,進而提高動腦動手的能力。

課堂型別:造型表現設計應用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郵票的設計知識和設計方法,學會設計製作郵票,提高學生體驗美、表現美得能力。

教學重點:

郵票的設計知識和設計方法。

教學難點:

學習設計郵票。

教具學具:繪畫工具

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

1、生活化匯入,趣味引題

師:前幾天,老師給朋友寄去了一封信,但是信沒寄出去還給退了回來。現在想請同學們幫老師看看,問題出在哪兒?

2、揭示主題

師:有了郵票就可以寄出去了嗎?為什麼?今天我們就來學習郵票的有關知識。(板書)

【設計意圖:由生活中實際問題引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二、講授新課:

1、教師講解郵票的歷史。

2、欣賞第一枚郵票。

3、了解郵票的種類。

4、觀察、欣賞郵票的特點:

(課件展示**讓學生觀察欣賞)

師:郵票美不美?它和一般的畫有什麼不同?

生:回答。

師小結:同學們觀察到郵票上有面值、發行時間、發行地區標記、邊上有整齊的齒孔,它們和中間的圖案一同構成了郵票的基本要素。

【設計意圖:師生互動交往,了解郵票的特點。】

5、了解郵票的表現方法:

師:郵票的每乙個圖案,每乙個主題都是畫出來的嗎?

生:回答。

師總結:郵票的主題很豐富,有軍事、科學、植物、動物……。有的是畫的,有的是剪紙,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表現。包羅永珍,宇宙間的萬物都可以記載在小小的郵票上。

【設計意圖:學生討論交流,明確郵票的表現方法。】

6、學習郵票的製作方法

師:郵票真漂亮啊!精美的郵票是如何製作的?(教師示範)

7、提出設計要求:

圖案造型生動,形象飽滿,主題突出,色彩鮮豔,富於裝飾性;文字要精心設計,郵票的各個要素要安排合理。

三、學生作業,教師輔導

教師巡視,及時指出學生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對構思新穎、設計精巧的學生,及時給予鼓勵、展示,發現基本要素安排有遺漏的及時提醒。

四、作業展示:表揚優秀作業

五、小結、拓展:

今天大家設計的郵票很精美,內容很豐富,色彩很鮮豔。其實郵票不光可以用來郵寄物品,還可以用來收藏,課後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有關郵票收藏的資訊。

六、板書

齒孔圖案面值發行時間發行國家

《精美的郵票》教案

一 激趣匯入,明確目標 1 謎語匯入 趣味引題 1分鐘 師 同學們,我們來猜個謎語好不好?展示謎語 中間畫,四邊牙 別看我個小,可以走天下 打一物品名 郵票 學生猜謎語 師 你很善於動腦,謎底就是郵票,今天我們就來認識郵票。2 講解郵票的分類 3分鐘 老師出示乙個帶郵票的信封 師 老師這裡有一封朋友...

製作精美的教學反思

在本節課中,學生基本能夠掌握修改和修飾 的方法,動手實踐操作能力,提高了學生的能力。課堂以學生在完成任務過程中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方式進行學習,突出了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為他們提供了成功的體驗。課堂氣氛較活躍。讓學生感受到了資訊科技在生活中的應用,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當中。該節課的教學內容主要的操作性比...

「郵票的張數」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四年級數學下冊第五單元 認識方程 第二課時 郵票的張數 二 教學目標 1 通過解決姐 弟二人的郵票張數問題,進一步理解方程的意義。2 通過解決問題的過程,學會解形如2x x 3這樣的方程。三 教學重難點 學會解形如2x x 3這樣的方程。四 教學過程 活動一 創設情境,建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