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資訊科技教學說課稿幻燈片中的超級鏈結 通用版

2023-01-30 11:12:06 字數 2532 閱讀 9992

幻燈片中的超級鏈結

【教學內容分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清華大學出版社《資訊科技》小學版第2冊第1 7課《演示「我的作品」》——學會在幻燈片中設定超級鏈結。在前面的學習中,學生已經掌握了如何設定幻燈片的背景、插入藝術字和**等,本節課學習在幻燈片中建立超級鏈結,**演示文稿時可以跳轉到特定的幻燈片中,或另乙個演示文稿檔案及其他型別的檔案。

【設計理念】

以生為本,轉變學習方式。通過學生的獨立思考、自主**、合作學習、動手實踐等多種學習方式,在觀察、討論、實踐、交流、評價等學習活動中,加深對本課學習內容的理解,培養學生的主體意識和探索精神,促進學生的發展。

【教學物件分析】

教學物件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前面的學習中,學生對修飾、完善自己創作的幻燈片具有很高的熱情。需要教師精心為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自主學習環境,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自主**、合作學習中掌握運用超級鏈結製作互動幻燈片的方法。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了解幻燈片中超級鏈結的功能,學會使用超級鏈結的方法。

過程與方法

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操作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加強願意互助交流的意識;提公升自主探索的素養;體驗展示自我、獲取成功的快樂。

【教學策略】

創設學習情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情景中主動、積極地學習。利用任務驅動法,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自主**,經歷、體驗超級鏈結的使用方法,培養學生分析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

多**網路電教室、多**網路教室軟體;學習網頁;有關湖北省鄖縣國家地質公園的相關資料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談話:同學們,有個幻燈片作品請大家欣賞,大家開啟桌面「資料01」資料夾中的「我的作品」演示文稿。

2.學生欣賞「我的作品」演示文稿。

3.提問:大家發現了這個幻燈片與以前欣賞過的幻燈片作品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4.學生回答。

5.小結:在這一張幻燈片中,用到了超級鏈結的方法,,就能把全部的作品展示出來。簡單來說,超級鏈結就是從乙個地方轉到另乙個地方。

【設計意圖】先讓學生親身去感受超級鏈結的功能,再自己發現超級鏈結的一些特點,最後引出超級鏈結的知識,讓學生對幻燈片中的超級鏈結有乙個初步的認識:在一張幻燈片中建立超級鏈結後,能展示如此豐富的內容,同時激發學生的興趣扣學習的慾望。

二、任務驅動自主學習

任務i:通過「動作設定」建立超級鏈結——鏈結外部檔案

1.講述:同學已發現「我的作品"演示文稿中「歡樂大本營」還沒有建立超級鏈結,大家可以結合課本介紹的操作步驟,動手試一試。

2.學生看課本自主學習,教師巡堂,關注有困難的學生,適時加以指導。

3.請沒有掌握方法的學生講講在嘗試過程中遇到了的困難。

4.師生交流這些困難後,請一位完成操作的學生演示自己的操作步驟。

5.沒完成操作的學生繼續完成,完成操作的學生給與幫助。

6.講述:大家再試試將「我的作品」演示文稿中「電子小報」超連結到外部word檔案「電子小報.doc」上。

7.學生完成操作(完成操作的學生幫助不能完成的學生)。

8.小結:鏈結外部檔案時,注意「超連結到」要選擇不同的選項。

任務ⅱ.通過「動作設定」建立超級鏈結——鏈結演示文稿中的特定幻燈片同乙個演示文稿中的特定幻燈片。同學們,開啟「十二生肖趣談」演示文稿,將目錄頁中的文字鏈結到不同幻燈片,每張幻燈片也可以返回目錄頁。

2.學生自主**。(提示:可以自己試一試,或開啟學習網頁進行學習。)

3.教師巡堂,關注有困難的學生,適時加以指導。

4.請一位完成操作的學生演示自己的操作步驟,沒完成的學生繼續完成。

5.小結:通過「動作設定」建立超級鏈結的方法。

【設計意圖】以任務驅動,讓學生帶著具體明確的任務,積極主動地自主**,合作學習;學生先動力操作,後講明道理;在完成任務中,以學生幫學生,學生教學生,教師做指導。整個**過程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符合學生的知識構建,讓學生共同發展。

三、實踐應用鞏固拓展

1.談話:同學還記得前幾天去春遊的地方嗎?老師準備了一些資料,大家可以將遊覽的地方製作成幻燈片作品向別人展示出來。

2.學生開啟桌面「資料02」,資料夾中的「鄖縣國家地質公園」演示文稿,自由製作(提示:可以2-3人合作,共同完成)。

3.教師巡堂,適時指導。

【設計意圖】以學生親身經歷為題,就會激發他們深厚的興趣,讓學生在這種情緒下完成作品的實踐運用,對超級鏈結加深認識和理解,鞏固已學知識。

四、展示作品點評交流

1.談話:同學們,你們的努力一定有了成果。請大家說說自己的作品,其他同學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

2.展示作品,評價作品。

【設計意圖】學生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獲得成功的喜悅。在評價中,訓練學生觀察能力與表達能力,相互取長補短,擴散思維。

五、全面總結自我評價

1.問:同學們通過本課的學習,都有什麼收穫?

2.學生答。

【設計意圖】學生自我評價可以引導學生正確、客觀地評價自己,有利於學生全面認識自己對知識與技能的掌握程度;師生的全面總結可以幫助學生梳理本課的知識,使學生頭腦中零散的知識系統化,完善知識的構建。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直觀教學,加深記憶。在教學中可以充分利用計算機的固有特徵,採用形象 直觀的教學方法,幫助學生加深對計算機知識的理解和記憶。在資訊科技課的教學中應根據其特點,針對一些計算機術語 理論性概念作有針對性講解,做到突出重點 抓住關健而且形象具體,然後讓學生通過大量的操作來驗證所學生的知識,熟練的掌握計算機的...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資訊科技課與其它小學課程有所不同,它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在學習過程中,要求學生必須掌握一定的計算機操作技能和操作技巧。目前,許多小學都陸續開設了資訊科技課程。小學資訊科技課程主要是讓學生初步學會計算機的使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四年級資訊科技的教學重點主要就是圍繞著打字進行,這個內容其...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總結

義容中心小學陳志敏 學期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學期,本人能夠努力工作,認真學習,從多方面進行計算機教學和管理工作。有辛勤的耕耘,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不足與遺憾,現總結如下 一 教學方面 1.小組互助 協作學習。由於學生在學習資訊科技課程方面存在著各方面的差異,有的學生對計算機有著深厚的興趣,他們對計算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