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420 閱讀 4107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2009.09)

一、學生基本情況

本計畫針對四年級,通過上學期的學習,學生對指法,文字編輯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但是由於每一學期資訊科技課時比較少,每週只有二節課,學生的遺忘性大,大多數學生學後沒有注意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有條件的學生家中有電腦或父母單位有電腦,上機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大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練習,課後就沒有鞏固的機會,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易生疏;

學生對本學科的學習積極性還是比較高,因為資訊科技課並不像語文、數學那麼枯燥、單調。相對來說學生覺得比較新鮮。但是這又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學生感興趣的並不是學習,而是打遊戲。

所以,學生對計算機的認識還有待提高。要進一步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引導。

二、 教材分析

本期教材是使用新編版:小學資訊科技第2冊,內容是全新的。內容包括:

文字編輯、網路基礎知識。其中「文字編輯」的內容占本教材的80%,可見文字編輯是這學期學習的重點,又是難點。

知識點:文字編輯、指法練習、網路基礎知識

重難點:文字編輯

三、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意見》以及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四、教學目標:

1、了解資訊科技的應用環境和資訊的一些表現形式。

2、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3、初步學會用計算機處理文字、圖形的技能。能熟練掌握其中的一些主要功能。

4、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5、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鼓勵學生之間相互交流,進行某些創新設計。

五、教學措施

本期主要採取課堂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入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六、教學進度具體安排如下表

四年級教學進度具體安排

課時內容

第一課時講解室內常規、新學期計畫及安排、編位置

第二課時指法練習、基本鍵位及其準則

第三課時指法練習、鞏固以前所學

第四課時輸入一篇短文、儲存

第五課時修改這篇短文

第六課時美化段落、漂亮的藝術字

第七課時插入**、插入自選圖形

第八課時半期測試:創作小報(2)

第九課時網際網路的網路位址

第十課時有價值的歷史記錄

第十一課時實用的收藏夾

第十二課時網上尋寶

第十三課時怎樣申請電子郵箱

第十四課時怎樣使用電子郵箱

第十五課時複習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什麼是資訊科技與資訊科技的應用。2 了解計算機的硬體組成並初步認識軟體。3 學會使用 畫圖 軟體畫畫。4 學會瀏覽網路,搜尋儲存資料。5 學會windows的基本操作和資源管理 6 初步掌握word的文字編輯及美化修飾 7 初步學習電子板報的製作 2 過程與方法...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蔡葉華一 教材分析 本冊的內內容主要是文字的輸入,從而學會用計算機寫作文及檔案和資料夾的基本操作。對於本教學設計,主要對應其中word 2000的基本知識 字元設定和段落排版 物件的插入 混排這幾部分內容。從教材中的教學內容來看,操作步驟詳細,按部就班,學生學習後可以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教材中採用的...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遵義縣第五小學餘小龍 教材分析 本冊是貴州科技出版社小學四年級資訊科技下冊,內容包括 多 電腦基礎知識和用電腦學習2個單元,共11課。教學目標 1 理解和掌握多 電腦的含義和用途 2 用電腦聽 3 學習用windows media player聽 和看vcd4 學習用錄音機錄音 錄音和儲存錄音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