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595 閱讀 4383

一、班級情況分析

三年級共有學生37人,他們是第一次學習計算機,對計算機有著較濃厚的神秘感,這種神秘感容易轉化為對計算機學科的興趣,對他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運用計算機產生正面影響,但如果引導不當也容易轉化為對計算機的畏懼,對他們以後學習和運用計算機產生負面影響。三年級學生對事物有一定的觀察、理解、想象、思維能力,學習態度一般比較端正,有較好的學習習慣。但也有少數學生由於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目的不夠明確,知識掌握不夠牢固,上課時較為活躍,不太遵守課堂紀律。

二、教材分析:

1.全套教材採用「任務驅動」的方式組織教學內容,將資訊科技教育內容融入到任務教學之中。可操作性強,深入淺出,易學易用。

2.強調把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和認知的工具,作為學生創造性學習的平台,突出資訊科技在各門學科中的應用。每章後面都有與各學科相關的練習,讓學生利用所學的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解決各門學科學習中的問題。並結合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實際,注重培養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本套教材從住處技術對人們工作、學習、生活及社會的影響入手,提供大量素材,使學生理解資訊科技文化,並著重說明,在資訊社會中我們的權利和義務是什麼?作為乙個住處社會的成員,應如何維護資訊社會的秩序,以此增強學生的資訊倫理與道德意識。同時,配合專題講座、調查,討論以及主題**建設等學習方式,達到教育目的。

三、教學目標

1.普及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和適應資訊社會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師運用資訊科技學習和工作的能力,實現資訊科技與各門課程的整合,促進教育觀念的轉變,教育內容的更新和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的改革;推動建立完善的、開放的與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現代化教育體系和素質教育機制,實現教育的資訊化,初步實現教育現代化。

2.少年兒童學習電腦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是新的歷史時期的社會需要,但同時又有難度的研究課題。教學既需要顧及兒童的年齡心理特點,採用符合兒童認知規律的教材和手段。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必須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寓教於樂,使孩子們感到快樂,繼而自覺的探求「怎麼用」,引導他們進入計算機世界的廣闊天地,培養他們對科學知識的探索精神。

3.隨著全國各地中小學計算機資訊技術教育的普及和不斷發展、深入,根據國家教委全國中小學計算機教育研究中心的精神,小學階段的計算機教學應以普及計算機知識教育、教學為主要目的,以把學生帶入計算機王國的大門為目的的面向全體的教育、教學模式,要求學生的學習計算機知識能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利用上機操作的機會鞏固理論課所學到的知識,並能簡單運用支社會生活中去。

四、教學重點:

1. 了解計算機的應用、組成部分以及各組成部分的功能。

2. 鍵盤與指法訓練

3. 認識多**

4. 了解計算機軟體

五、教學難點:

鍵盤與指法訓練

六、具體措施

1.培養學生的機房操作意識和安全保護意識,指導學生學習上機守則,機房制度,增強學生愛護機房裝置的責任感。

2.以現代教學理論為指導,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

3.充分體現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宗旨,對應用軟體的講解,不是面面俱到,而是選取最基本的內容,更多內容的學習讓學生在掌握基本方法的基礎上,自主探索,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從而訓練學生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方法。

4.注重拓展學生思維,發揮學生個性,指導學生進行各類電腦競賽。

七、課時安排

二〇一二年九月

小學資訊科技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三年級共有學生37人,他們是第一次學習計算機,對計算機有著較濃厚的神秘感,這種神秘感容易轉化為對計算機學科的興趣,對他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運用計算機產生正面影響,但如果引導不當也容易轉化為對計算機的畏懼,對他們以後學習和運用計算機產生負面影響。三年級學生對事物有一定的觀察 理解 想...

小學資訊科技三年級上冊教學計畫小學

資訊科技三年級上學期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

三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 倫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