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40 閱讀 1880

三、今後的努力方向:

1、繼續加強資訊化教育教學,不斷提高教師自身修養,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與時俱進的進行多**教學工作。

2、增加計算機課外活動,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對計算機的認識上有更大進步。

3、繼續使各學科教師在多**課件製作上參加培訓,提高教師在多**教學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4、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集中注意力,將學生對計算機的興趣盡量向學習上轉移。

5、在下一學期爭取在現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多組織一些計算機教學和培訓活動,使教師和學生們在工作、學習上發展他們的特長,繼續把資訊科技有效利用。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基層,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校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

計畫二:

一、指導思想: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以計算機和網路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資訊科技的掌握與應用程度已成為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之一。學會資訊的收集、儲存、分析、處理、發布和應用是新世紀對第個公民的基本要求。要求學生具備篩選和獲取資訊、準確地鑑別資訊的真偽、創造性加工和處理資訊的能力,並把學生掌握和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作為與讀、寫、算一樣重要的新的終生有用的基礎能力。

在知識經濟時代,資訊素養已成為科學素養的重要基礎。」

二、教學目標

1、認識計算機的硬體組成,正確的開關機,了解計算機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2、簡單使用計算機,了解鍵盤、滑鼠的使用,能輸入簡單的文字。

3、掌握文字錄入的基本方法,養成正確的姿勢,科學的指法,培養盲打的習慣。

4、認識作業系統,了解應用軟體,了解windows中檔案、資料夾的基本操作,學習使用附件中的畫圖程式。 認識軟盤、光碟等儲存介質,掌握使用windows附件中的錄音機、計算器等應用程式。學習使用word文字處理軟體,進行文書處理。

1、七年級學情:

七年級學生剛接觸資訊科技,充滿好奇和渴望。我打算先讓他們去感受一下什麼是計算機,培養學習興趣,再進行理論和實踐的學習。

2、八年級學情:

八年級學生已經上過乙個學年的資訊科技課,具有計算機的基本操作技能。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大都非常喜歡計算機,他們的強烈探索熱情會使沒有組織的課堂完全亂套。加強八年級學生的教學管理,根據他們好動,不喜歡受約束的特點,多安排實踐性的學習內容。

比如課堂學習以遊戲、活動為主,盡量將理論學習的時間壓縮在20分鐘以內。八年級學生要給他們規範的學習方式,用建構主義原理幫助他們建立關於計算機的系統知識,提倡他們運用資訊科技於其他學科學習中,均衡地發展學生的資訊科技素養。

3、九年級學情:

九年級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資訊科技水平,基本掌握了計算機的一般操作方法和使用常用軟體,但由於每一學期資訊科技課時比較少,每週只有一節課,學生的遺忘性大,大多數學生學後沒有注意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

三、教材分析:

教材設計了「學習目標」、「想想看」、「知識窗」、「試試看」、 「做做看」和「思考與練習」等一系列欄目。教材以淺顯易學的例項帶動基本知識的學習和應用軟體的操作。各課大都從完成某一任務著手,提出問題或目標,通過示範操作或閱讀課本完成任務,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材以資訊處理為主線,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意識以及獲取、分析、處理、傳遞、運用資訊的技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四、教學的突破點與創新點

1、以課改理念設計、教學,積極發揮學生的主體參與作用。 2、發揮資訊科技的工具職能,整合學科教學。 3、發揮「小能手」的幫學作用,提高課教學效率。

4、組織學生合作學習,培養團隊精神,增強合作意識。

5、每課以主題鮮明的任務驅動,在實踐操作和探索的過程中學習操作技能。

6、組織「小擂台」、「操作小能手」、「我真行」等多形式、多層次的比賽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適應時代新潮的競爭意識。

7、加強學法指導,積極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 8、注重對弱勢物件的幫扶補救。

五、教學的方法措施

1、運用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2、教學時通過演示計算機應用軟體的形式向學生介紹知識。

3、傳授知識時突出乙個「新」字、落實乙個「趣」字、突出乙個「活」字、落實乙個「學」字(為學生服務);教學過程突出乙個「難」字(找準知能點、難點及關鍵)、落實乙個「行」字(引導學生進行思維訓練和認知能力訓練);鞏固知能突出乙個「實」字(雙基訓練應落到實處)、落實乙個「促」字(促進學生學以致用、創新實踐)。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人擔任初一二三年級資訊科技課,共31名學生,共中優秀生共有8人,中等生共有14人,學困生共有9人,所任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一,中等生多有偏科現象,學困生在學習上懶惰 怕動手動腦。學困生差因分析 學困生的學習目的性不明確,上課小動作多,注意力不集中,不記筆記,課後不複習。對一定要求掌握...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高林 村初級中 學張恆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級5個班資訊科教學。本人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學習。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規劃。一 思...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級5個班資訊科教學。本人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深入研 究教法,虛心學習。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規劃。一 思想認識。在這乙個學期裡,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