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667 閱讀 3541

一、學情分析:本人擔任初一二三年級資訊科技課,共31名學生,共中優秀生共有8人,中等生共有14人,學困生共有9人,所任班級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一,中等生多有偏科現象,學困生在學習上懶惰、怕動手動腦。

學困生差因分析:學困生的學習目的性不明確,上課小動作多,注意力不集中,不記筆記,課後不複習。對一定要求掌握的資訊科技概念及操作要領不加強鞏固,對資訊科技開始有些興趣,以後興趣越來越淡,不知任何知識要想學好都要付出辛勤與汗水。

二、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情意目標。

(1)知識與技能

要求掌握的初步知識,本學期的教學內容為第五章、第六章,具體知識點如下:

①了解excel的功能與主要特點;掌握excel的啟動與退出;掌握工作表的建立;掌握在工作表中輸入文字和資料;掌握工作中資料的簡單計算;掌握工作中的資料操作、文字編輯;掌握工作表的列印。

②了解powerpoint啟動與退出、powerpoint的介面組成;掌握演示文稿的建立、開啟、儲存;掌握設施模板的應用、幻燈片背景的設定;掌握powerpoint的五種檢視模式的切換;掌握插入文字框及文字的編輯;掌握插入與編輯**檔案;掌握**幻燈片放映與設定放映方式;掌握幻燈片演示效果的設定(動畫、聲音、切換)。

(2)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期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手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對計算機的演示操作,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熱愛科學以及關心社會的情感,從而使學生認識到自己肩負的重任,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努力學習。

2、質量目標:

在本學期的教學中,認真學習洋思、萬石、郵堂經驗,進一步落實具體措施,重視學困生的轉化工作,面向全體學生,打好課堂教學主陣地,抓好中上生,促進學困生提高,使學生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逐步提高,在初二時能通過《資訊科技》中級考核。

三、 教材分析

1. 本學期教材的知識結構體系分析和技能訓練要求。

知識結構體系分析:本學期教學內容共二章,以excel電子**作為學習的重點,主要是:利用excel電子**軟體計算、統計、分析、彙總資料;利用powerpoint製作、設定、**多**作品。

技能訓練要求:通過學習excel電子**軟體,會計算、統計、彙總、分析資料,製作圖表,並會列印報表;利用多種**(文字、**、聲音、**)合成製作簡單的多**作品,設定幻燈片的放映方式。

2.本學期教材在學科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學期所學知識是資料處理的基礎知識,為以後深入學習計算機流行軟體打下紮實的基礎。excel是優秀的資料處理軟體,學好它為以後踏上工作崗位帶來辦公自動化。powerpoint是簡單、實用的多**製作軟體,對於教學、廣告、宣傳都很有應用。

兩章知識是當今計算機應用方面的熱點知識,學生興趣濃,是學習資訊科技的關鍵,培養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資訊社會才能具備終身學習能力、自學能力。

3.教學重點、難點分析。

重點:電子**中的資料計算、簡單幻燈片的製作與**、**處理、網頁製作。

難點:電子**中的資料計算、**處理。

四、 改進教學的措施

1. 落實教學「五認真」的具體措施。

教學中以教學大綱為綱,從教材和學生實際出發,在開學初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認真落實「五認真」具體措施:

一、認真備課:力爭集體備課,明確教學重點、難點關鍵,探索、研究疑難問題及有關微機實踐。分析學生情況,統一教學要求,盡力做到超前1—2周,做到每課必備,寫好教案。

領會大綱精神,鑽研教材內容,從學生實際出發做到十備:一備滲透德育;二備重點突出,突破難點方法得當;三備資訊科技基本概念;四備資訊科技基本操作用語、基本術語;五備資訊科技教學中的薄弱環節;六備疑難問題的解決思路;七備資訊科技實驗操作的增補及成敗關鍵;八備學生自學提綱;九備操作練習作業精選;十備課堂教學的總設計。

二、認真上課:以啟發式教學為原則,以操作訓練來強化概念,形成技能、技巧,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思想,精講多練,前後連線,板書規範清楚,教態親切、自然,採用多種切合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和手段,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注重學生能力培養,及時總結,做好教學後記。

三、認真布置作業:要求學生每節新課前做好預複習工作,以利於鞏固教學重點和克服薄弱環節,有利於強化資訊科技術語、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

四、認真組織資訊科技操作考核:對學過的每一單元及時進行雙基考核,及時分析、指正、查漏補缺。

五、認真組織輔導:根據學生實際情況採用多元化的輔導,幫助分析原因,啟發思維,尋求正確的操作習慣和方法。採用多關心、多提問幫助學困生,激發學困生的學習興趣。

對於特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組織課外活動興趣小組,以培養學生的特長。

2、提優補差的內容、途徑和方法。

對於優秀生可以適當學《考試綱要》以外的知識來充實自己,並在學習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技能、技巧;對於學困生在課上、課後給予更多關心、幫助和指導。對於特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組織課外活動興趣小組,以培養學生的特長。

3.教研工作目標和計畫。

積極開展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通過**學習,總結得失,並將自己的實踐活動轉化為理論,學期結束時,至少寫一篇經驗總結或**。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三 今後的努力方向 1 繼續加強資訊化教育教學,不斷提高教師自身修養,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與時俱進的進行多 教學工作。2 增加計算機課外活動,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對計算機的認識上有更大進步。3 繼續使各學科教師在多 課件製作上參加培訓,提高教師在多 教學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高林 村初級中 學張恆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級5個班資訊科教學。本人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學習。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規劃。一 思...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二級5個班資訊科教學。本人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深入研 究教法,虛心學習。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規劃。一 思想認識。在這乙個學期裡,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