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觀後感寫作方法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555 閱讀 6815

1、(讀)觀後感寫作方法與一般議**的區別:

(讀)觀後感既然屬於議**範疇,它必然具備一般議**寫作的特點;它又與一般議**的寫法不同,關鍵要搞清,哪兒不同?

①「×後感」要求從寫自己的感受為主,文章始終離不開「我」這個特定身份,要根據所感物件,抒發個人的體會,感受。幾篇例文皆如此。

②感受由原作(文字、文章、一本書、一部電影,電視,一幅畫面等)中來。感受是多種多樣的,但無論談哪種感受,都是由原作激發產生的。

③寫「觀(讀)後感」必須聯絡實際,可聯絡自身實際,也可聯絡社會實際,而寫一般議**就不必受這個限制。當然聯絡實際,必然有聯想,就是受原作啟發聯想到現實生活與之相通或相似乃至相反的事物,這是一種由此及彼的聯想。比如例文中由父母親純真的愛情聯想現實生活虛假的海誓山盟,從互相利用為依託的淺薄感情(這是相反聯想);由「母親」風雪中的佇立聯想到自由女神塑像,由「母親」因愛而產生的自我犧牲精神聯想到《泰坦尼克》和《紅河谷》中的某些情節(這是相似聯想);還由電影中「我」對父母親的理解聯想到現實生活中年輕人對父母缺乏理解,體諒的社會現象(這是相反和相關聯想)。

通過聯想可以使感受更深刻,更系統化,從而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形成讀後感的中心論點。

2、寫(讀)觀後感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①文章開篇要明確感點。

所謂感點,就是原作中最能引發出你感受的地方。有時一篇文章,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可以引起你感受的地方很多,寫×後感時你不能面面俱到,要抓住最能引起感受的

一、兩點來寫。也就是感點要集中,要突出。最好能抓住原作的中心和重點來談,因原作的中心和重點一定是最充分最直接給人啟迪,引發感受的地方,容易寫深刻。

比如《我的父親母親》中還有「我」父親的學生們紛紛從全國各地趕來為老師抬棺的情節;還有「我」母親把辦喪事老鄉們退還給她的酬謝錢捐贈給村小學的情節,都很感人。依據發感要表現主旨需要,以上幾篇例文就沒提這些情節,因為他們要突出愛情這個主題。

②對原文的複述要詳略得當,要點出感受的重點。

有一篇文章寫了四段,前三段全是複述情節,最後一段簡單發感,就結紮了全文,這是不合適的。對原文的複述要簡潔,無需大量篇幅。概述原文後,馬上點出感受重點,這個感點實際就是「(讀)觀後感」的中心論點。

另外,生髮感受的重點情節複述相對可詳細,具體些,比如習作示例③《永恆》:「北風蕭瑟之中,『母親』孤零零地坐在頹壞灰暗的校園,靠著半截土牆,痴痴地望著低暗破舊的校舍……」這段複述相當具體,不過它是經作者感情浸漬後形成的畫面,之複述具體形象因它觸動了作者的心靈,是感點。

③生髮,展開議論要緊扣原作。

原作引起人的感受往往是多方面的,有時是從原作中領悟出某種道理;有時是引起某些聯想;有時是引起對某種生活現象和社會現象的感觸和議論。那麼要抓住感受最深的某一點談,談時不能天馬行空,離開原作。要處理好重點感受與聯絡實際的關係;主題與材料的關係。

也就是所有材料都要受感受重點的支配。

根據以上分析,(讀)觀後感的組成包括:

a、對原作的介紹(簡潔複述),並點出感點。

b、圍繞感點,聯絡自身或社會生活實際發表議論。

c、綜合歸納論述內容,昇華,深化感受。

以上講的是一般規律,並非八股套路,具體行筆其實是很靈活的,上次提供的4篇例文即可說明,文無定法又有法,如何處理好這個關係是看作者思維的靈活性和駕駛語言的能力。

寫作方法經典式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二 掌握 經典式 讀後感的寫法 第一步 擬主標題,這一部很重要。很多孩子直接寫 xx 讀後感,別人讀的時候就引不起興趣,會想到這樣沒有主題的讀後感會不會浪費時間呢?如果有了乙個非常醒目的標題,就會讓人有一種樂於閱讀的心思。所以,雖然也可以不要主標題,但是我還是建議擬主標題。過江龍進來的文章都學會了擬...

寫作方法經典式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寫作教學 0924 0820 經典式 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讀後感,顧名思義,要先有 讀 而後才有 感 可言,它將閱讀與寫作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閱讀了一篇文章 一本書 一首詩 而後將自己的感受 心得 體會寫下來形成文字,就是讀後感。注意點 1 吃透文義。寫讀後感之前,索要寫的物件文章或者...

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怎樣才能寫好讀後感呢?從結構上看,一篇讀後感至少要有三個部分的內容組成 一是要介紹原作的篇名內容和特點 二是根據自己的認識對原作的內容和特點進行分析和評價,也就是概括地談談對作品的總體印象 三是讀後的感想和體會。即一是說明的部分,二是要有根據評價作品的部分,三是有感而發,重點在 感 字上。首要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