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資訊科技說課稿各種各樣的文字 通用版

2023-01-30 11:12:06 字數 3122 閱讀 3225

小學資訊科技《各種各樣的文字》說課教案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說課的課題是《各種各樣的文字》,教學物件是小學五年級學生。本節課整合了健康知識和美術設計及資訊科技應用等諸學科知識。

是photoshop影象資訊處理相關教學內容中非常重要的一課。

一、教材闡述:

1、 教材簡析:本節課的內容是深圳市電化教育館編著的第六冊教材第13課。是在學生掌握影象的分層、在影象中新增文字及設定文字的各種顯示效果的基礎上而開設的。

2、 教學目標:

◆認知目標:使學生了解和學會文字設計的一些特殊效果。能將已有的知識綜合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使學生在製作廣告中滲透健康理念。

◆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自我探索、自主學習的能力和自我創新、團體協作的能力。

◆ 情感目標:讓學生自我展示、自我激勵,體驗成功,在不斷嘗試中激發求知慾,在不斷摸索中陶冶情操。

3、 教學重點:圖層樣式的設定

4、 教學難點:利用圖層樣式製作出漂亮的文字效果。

5、 教學準備:

硬體準備:多**網路教室、投影儀

軟體準備:windows作業系統,遠志多**教學網系統 photoshop 8.0應用軟體、多**課件,背景素材。

二、教法闡述:

本課採用了如下幾種教學方法:

創設情境法 :構建**要做乙個公益性廣告:(【健康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的標語提醒人們什麼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請一家廣告公司設定廣告,假設你就是廣告公司的廣告設定員,你會如何給**做這個廣告。

圍繞廣告字型製作來設計任務。採用「看—想--議—試—做」等教學方式完成新知識的學習。

演示法:展示一些公益性廣告的例子,讓學生有感觀認識,使學生都能清晰地感知到廣告例項的效果;使學生明了只要在一張漂亮的背景上新增漂亮的廣告詞就可以製作出漂亮的廣告,在演示的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把學生的注意力集中於如何製作漂亮的藝術字上。

操作嘗試法:給學生創造設計廣告的條件,讓學生積極主動探索、獨立思考、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和以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自學能力為主要目標的教學方法。

自主**學習法:通過學生自己去**製作廣告藝術字的整個學習過程可提高學生學習主動性,使學生能有興趣、有信心、有責任感地探索和解決具體問題。學生通過親身實踐獲得知識和技能,學習效率高。

通過從實踐中獲得的知識,學生更容易理解和記憶,並更容易被應用到實踐當中,學生的實踐能力與創新意識都會得到很好的培養與提高。

賞識教育法:對學生設計的廣告比較好看的有特色的給於表揚和鼓勵。

整個教學設計採用:任務驅動模式。圍繞圖層樣式來設計藝術字。

三、學法指導:

資訊科技教育的任務之一,就是要給學生一定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自己動手的能力。本課教給學生的學法是「接受任務――思考討論――合作操練」。

四、說學生

1、能力與情感分析:五年級自主學習能力和創作能力相對較強,經過前面的學習,對photoshop有了較高的認識和興趣,學習積極性高,表現慾強,對感觀的東西感興趣,相信學生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務。

2、知識與技能分析:學生對photoshop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掌握,通過前面對photoshop的常用工具、影象的分層、濾鏡、新增文字等的學習有初步認識,利用圖層樣式設定各種各樣的字型的對學生來說是乙個新內容,設定圖層樣式的引數是難點。

五、教學過程:

根據本課教學內容以及資訊科技課程學科特點,結合五年級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和生活情感,設計教學流程如下:

(一)創設情境,布置任務;

(二)教師示範

(三)**學習、落實任務;

(四)合理評價、感受進步。

(五)總結

具體闡述:

一創設情境,布置任務:

1、構建**要做乙個公益性廣告:(【健康生活: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的標語提醒人們什麼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請一家廣告公司設定廣告,假設你就是廣告公司的廣告設計員,你會如何給**做這個廣告。(2-3分鐘)

2、聯絡日常生活,討論一下,自己見到過的公益廣告是怎樣的,有什麼元素組成。

3、展示一些公益廣告,讓學生進一步討論得出:只要在一張漂亮的背景上新增漂亮的廣告詞就可以製作出漂亮的廣告。且設定的廣告詞的字要大。才能吏遠處的人看得清楚字.

4、展示藝術字型的例子。使學生更直觀的感受到藝術字的魅力。

此環節設計目的是創設學習情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情景中主動、積極地接受任務,從而樂學,同時培養學生的團體協作能力。潛移默化為學生滲透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二)、教師示範。

①開啟背景**(已準備一些**,主要目的是製作藝術字。)

②輸入文字:【健康生活: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並設定字型顏色和大小。要求

③設定圖層樣式,示範一種樣式,並提示學生可以混合各種樣式。

(三)、**學習、落實任務:

兩個學生為一組嘗試選一種圖層樣式來調整,並研究各種樣式的設定引數(15-20分鐘),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有問題可以兩個同學**也可以提出來與老師共同**。)

在學生自學時,教師巡迴輔導,及時解決計算機出現的臨時性問題,適時指導學生在嘗試操作中的疑難問題。

四、展示學生**學習成果,集體討論交流、合理評價,感受進步:

對學生設計比較好看有特色的廣告給於表揚和鼓勵。

評價的形式:學生交流,自評,互評。評出優秀設計師,並進行綠卡獎勵,有條件的可列印出來放在班上。

(五)、總結:總結本節課學習內容。

讓學生說出如何製作漂亮的廣告還學會了什麼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設計理念:

在設計這節課的時候,我注重體現以下幾個方面:

1、學科整合的問題。本課整合了美術設計、資訊科技應用和健康知識,同時注意了資訊科技教育知識的內部整合。

2、講練結合。對圖層樣式的引數調整方法這一重難點知識精講。

3、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愉快的學習,並且通過多種學習方式(如自主學習、 協作學習、自我創新等),獲取資訊,掌握操作。

4、情景與任務驅動的融合。讓學生在不知不覺在情景中積極主動地接受任務。

七、板書設計

第13課 《各種各樣的文字》

②輸入文字:【健康生活: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並設定字型顏色和大小。

③設定圖層樣式,點選圖層選單→圖層樣式→選擇樣式型別→調整引數

以上就是我的說課內容,不到之處請各位領導、老師多多指教。

五年級科學教案《各種各樣的礦物》

5各種各樣的礦物 教材內容 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第五課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認識煤 石油 天然氣等都屬於能源礦產,以及 它們是怎樣形成的。2 了解能源礦產的開採方法。3 認識能源與人類的關係。4 意識到合理開發 利用能源礦產的重要性。5 意識到科學技術給人類和社會帶來的好處。教學重點 能運用簡單的工...

五年級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16年五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年期我擔任五年級資訊科技課。學生通過一年的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習,基本掌握了開機 關機 滑鼠使用 鍵盤使用。學生的學習情況不一,操作計算機的熟練程度懸殊很大,優等生操作計算機運用自如,潛能生害怕動手操作電腦。潛能生成因分析 潛能生的學習目的性不明確...

五年級資訊科技總結

河西堡第三小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師楊小文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時代,計算機技術是現代科學技術的基礎與核心,是資訊社會的主要技術,它已經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對當代社會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最終可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學習方式和生活方式乃至思維方式,從而將會大大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