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2023-02-15 03:03:03 字數 5815 閱讀 9953

冊教材的編寫及內容選擇,遵循學科教學規律和兒童身心特點,本著學有用的科學、學身邊的科學,學有用的技術、學身邊的技術的原則。計算機製作多**作品(2)- 影象處理單元和計算機處理資料-電子**單元採用了「任務主線」式的編排,分別以「玩轉大頭貼」和「規劃旅遊」為活動主線。把「技術」的學習融入在「做」、「用」之中。

力求使教材能讓學生在有趣、有用、想學的情景中去嘗試、去發現、去學習。

「合理使用計算機」單元主要從學生日常使用計算機遇到的問題入手,在繼第六版所安排的計算機簡單維護、設定、清理技巧的基礎上,增加了養成正確合理的計算機使用習慣等內容。注重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解決實際問題等能力的培養。

本冊第1至5課為第一單元:計算機製作多**作品(2)—影象處理單元;第6至10課為第2單元:用計算機處理資料—電子**;第11至12課為第3單元:合理使用計算機。

一、計算機製作多**作品(2)—影象處理單元

本單元旨在讓學生了解**與資訊科技,學會用計算機對**進行簡單處理,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創新意識及審美能力。

【本單元教學總目標】

1、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與**處理技術的進步和變遷,學會光影魔術手軟體的旋轉、裁剪、簡單數碼暗房、花邊、等簡單處理技術,並能綜合應用軟體的多項工具進行設計、創作簡單的作品(如大頭貼、個性檯曆等)。

2、培養學生學習用計算機處理**的興趣和能力,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

3、培養學生自主獲取、處理、表達和運用資訊的能力。

【軟體版本說明】

光影魔術手是一款非常優秀的影象處理軟體,它可以輕鬆地對像片進行豐富的個性化處理,能製作出精美的相框、漂亮的藝術照、可愛的大頭貼……

光影魔術手目前是一款完全免費的**處理軟體,版本不斷更新,其官網(提供最新版本的免費**,教材中的介面截圖和素材示例均以3.1.2.

101版本為例,教學中也可使用其最新版本軟體。

第1課**與資訊科技

【教學目標】

1、了解從古至今**製作和處理技術的發展變化;理解**製作和處理技術的發展對人類生活所產生的影響。

2、讓學生體驗各種**處理技術在**製作和傳播效率上的區別。

3、激發學生學習用計算機處理**的興趣。

【重難點分析】

本課的重點是理解**製作和處理技術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教學難點是理解不同**處理技術在**製作和傳播效率上的區別。

【教學建議】

1.本課教學,要讓學生理解到不同**處理技術在**製作和傳播效率上有較大區別,資訊科技的發展,計算機和圖形處理軟體的應用,讓**的處理和傳播變得非常方便。

2.教學中,對於每一種**處理技術的了解不要求面面俱到,教師可以組織學生實際體驗臨摹、雕版印刷、沖洗**和數字**在**製作處理複製上的差異,通過對比的方式教學。

第2課神奇的光影魔術手

【教學目標】

1.熟悉影象處理軟體《光影魔術手》的介面並了解它的主要功能,激發學習興趣。

2.掌握在《光影魔術手》中開啟、旋轉、剪裁和儲存相片。

【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了解光影魔術手的主要功能,掌握相片的開啟、旋轉、剪裁和儲存。

教學難點:相片的剪裁。

【教學建議】

1.《光影魔術手》是一款功能強大、使用方便、而且免費的圖相處理軟體。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數位相機越來越普及,同學們更加渴望通過簡單的處理,讓自己的相片更漂亮,更有藝術性。

因此,這個單元的學習,學生的學習興趣會非常濃厚。建議在上這個單元前,老師為每個孩子拍一些數碼相片,供學生做練習素材。老師也可以通過光影魔術手**,為學生**更多的邊框、場景素材,讓相片處理的效果更豐富。

2.光影魔術手操作介面很友好,操作提示性很強,在教學中老師可先讓孩子們自己試試它的一些效果,感受光景魔術手的神奇。盡可能地創造機會讓學生自主**、協作學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3.學一學中為**不足的相片進行數碼補光的操作,要根據要處理相片的實際需要來進行。老師可引導學生在操作中對於**不足的相片,進行數碼補光;對**過度的**,則要進行數碼減光。

4.探一探中關於「歷史記錄」的了解,可引導學生自己去嘗試,還可以引導學生與word的撤銷和恢復按鈕相比較,看看有什麼不一樣,哪一種更方便?讓學生更明白歷史記錄的作用。

【相關概念】

圖形檔案格式:常用的幾種圖形檔案格式:

bmp:bmp 是 dos 和 windows 相容計算機上的標準 windows 影象格式。bmp 格式支援 rgb、索引顏色、灰度和點陣圖顏色模式,但不支援 alpha 通道。

jpg:聯合**專家組 (jpeg) 格式是在 world wide web 及其它聯機服務上常用的一種格式,用於顯示超文字標記語言 (html) 文件中的**和其它連續色調的影象。jpeg 格式支援 cmyk、rgb 和灰度顏色模式,但不支援 alpha 通道。

jpeg 保留 rgb 影象中的所有顏色資訊,但通過有選擇地扔掉資料來壓縮檔案大小。jpeg 影象在開啟時自動解壓縮。壓縮的級別越高,得到的影象品質越低;而壓縮的級別越低,得到的影象品質越高。

第3課玩轉藝術照

【教學目標】

1.學會製作影樓風格和數字濾色效果藝術相片。

2.嘗試使用數碼暗房中的各類效果選項,了解更多的藝術相片效果。

【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學會製作影樓風格和數字濾色效果藝術相片。

教學難點:根據相片內容和特點,選擇恰當的效果製作漂亮的藝術相片。

【教學建議】

1.數碼暗房選項裡有五大類幾十種效果,能將相片方便地處理成各種藝術效果。可以讓學生先體驗、嘗試,然後再引導學生根據**內容和特點,選擇自己喜歡的效果並恰當地調整相應引數,讓自己的藝術照更有特點,更漂亮。

2.探一探中關於相片大小的改變主要針對基礎較好,有影象處理有興趣的學生。相片大小的改變涉及「畫素」、「mb」、「kb」等專業素語,老師可根據學生情況作適當的介紹。通過引導學生比較改變相片尺寸前後,相片檔案大小的差異,讓學生了解改變相片大小的作用。

第4課精美的邊框

【教學目標】

1.通過自主嘗試,了解各類邊框的特點。

2.為相片選擇合適的邊框,讓相片更漂亮。

【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為相片製作合適的邊框,讓相片更漂亮。

教學難點:多圖邊框的製作。

【教學建議】

1.光影魔術手提供了「輕鬆邊框」、「撕邊邊框」、「花樣邊框」、「多圖邊框」及「場景」等豐富的邊框效果。鼓勵學生大膽嘗試,了解各類邊框效果的特點,從而選擇適何相片的邊框。

2.每類邊框的樣式庫有本地和**兩種,若計算機教室不能連網際網路,建議教師在光影魔術手****更多的邊框素材並安裝到學生機上,方便學生在本地邊框素材庫中選擇。若能上網,學生也可以在**邊框素材庫選擇更豐富的素材,但可能會因網速的影響,****邊框素材速度或許會較慢。

3.多圖邊框的設定相對較複雜,特別是**位置的調整。建議教師通過學生自主嘗試,生生交流協作及教師演示示範等方式來解決。

4.為了讓相片與邊框結合得更完美,可提醒學生在選擇邊框之前,先對要加邊框的相片進行適當的數碼暗房處理。

5.探一探中的大頭貼功能,若學生機上沒有攝像頭,其設定的方式與邊框的製作相類似,比較簡單。有條件的學校,教師可準備乙個攝像頭在教師機上演示一下大頭貼的拍攝,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

第5課漂亮的檯曆

【教學目標】

1.選擇合適的相片,製作漂亮的月曆,最後組成檯曆。

2.在月曆上新增適當的文字和趣味塗鴉圖案,讓月曆更漂亮更有個性。

【重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學會製作漂亮的檯曆。

教學難點:根據相片的內容選擇合適的檯曆模板,並新增相應的文字。

【教學建議】

1.檯曆對於每個孩子來講都不陌生,用自己的相片來設計出乙個屬於自己的漂亮檯曆對於孩子們來講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或許在學習之前孩子們會覺得這樣的製作會很難,建議通過展示或演示讓孩子們明白原來這樣的設計其實很容易。有條件的可以在課前讓孩子們自己從家裡拷貝更多的相片到學校,用於檯曆的設計。

更要鼓勵有條件的學生將設計好的一年十二個月的檯曆拿到數碼相片沖洗,然後裝入自購的檯曆架中。或裝飾自己的書房,或贈送親朋、長輩,讓大家分享自己學習的樂趣和成果。

2.教學中要提醒學生根據相片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日曆模板,在選擇模樣板之前也可以對相片進行適當的藝術效果處理。在選擇日曆模板之後,要提醒學生根據模板的情況調整相片的大小和位置,讓檯曆更漂亮。

3.日曆模板與邊框素材一樣,分為**模板和本地模板,建議教師在課前**更多的模板並安裝到學生的計算機上,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模板素材。

4.為檯曆新增適當的文字,可以讓檯曆表達更多的資訊。建議老師在學生的計算機上安裝更多的字型,供學生們選擇,以增加檯曆的美感。

5.趣味塗鴉為學生提供了許多精美的**圖案來美化檯曆。但要提醒學生這樣的裝飾圖案的大小和數量要適中,太多了會讓檯曆畫面顯得雜亂,反而影響了檯曆最主要的日期資訊。

二、用計算機處理資料—電子**單元

本單元內容包括第6—10課,主要通過學習電子**的設計製作和基本應用,讓學生初步學會用計算機處理資料,培養學生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工具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本單元教學總目標】

1、初步認識電子**的主要功能與用途。

2、學會電子**的設計製作與編輯美化,電子**的簡單計算方法及應用。

3、能夠運用電子**製作統計圖表。

4、能夠運用電子**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5、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索、合作與交流的能力。

【軟體版本說明】

本單元教學所使用的軟體版本為excel 2003,教材中的所有介面截圖及軟體功能示例均採用excel 2003。

第6課認識新朋友——excel

【教學目標】

1、認識excel視窗、單元格,能準確說出單元格的名稱。

2、學會在單元格中輸入資料。

3、學會用電子**軟體記錄資料,並能對**中的資料進行修改。

4、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讓學生嘗試並總結、交流在excel中修改資料的方法,並能簡單比較word**與excel**的區別。

【重難點分析】

重點:認識單元格

難點:單元格資料的輸入和修改

【教學建議】

建議課時:一課時

1.新課引入時,教師可列舉更多、更美觀、更能全面展示excel強大功能且為學生所了解的**示例來激發學生學習excel的興趣。

2.在對「認識視窗」和「輸入資料」兩方面內容教學時,教師應有意引導學生與word相應知識進行對比,讓學生在對比中學習,更能提高。

3.[探一探]旨在讓學生自主**創新,教學時,教師引導學生充分自主學習,讓學生自己嘗試,然後去發現、提煉、交流、總結。

第7課**巧設計

【教學目標】

1、學會行、列的插入方法,能為**插入標題行並輸入**標題。

2、學會給**加邊框線,能給選定單元格加上邊框線。

3、學會用「格式」選單調整行高、列寬,了解用滑鼠調整行高、列寬的小技巧。

4、學會將**標題「合併及居中」,能運用「格式」工具欄中的工具,對**進行簡單美化。

5、學生能夠根據給出的資料進行**設計,對**進行個性化設定,使**合理、美觀、實用。

6、通過運用「自動套用格式」選項設定**,了解更多**格式,讓學生嘗試應用「格式」選單其他選項,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舉一反三的應用能力,通過規範和美化**,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

【重難點分析】

重點:設定美化**

難點:根據資料設計和美化**

【教學建議】

建議課時:二課時

1.本課教學內容較多,教師在教學時應當注意把握課堂時間的分配和節奏,盡量避免為完成教學任務而出現教師演示「填鴨」的現象。

2.引入新課時,讓學生充分比較課文中兩個**的優劣,讓學生發現問題,從問題出發,引出新的教學內容以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

3.在教學[學一學]這部分內容時,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操作時,應特別注意教給學生同類操作的方法,如插入行和列的方法、調整行高與列寬的方法等,學生才能逐類旁通。

4.對[練一練]這部分內容的教學,教師要重點引導學生對給出的資料進行整理,並根據需要設計**,讓學生由學轉移到自己學習和生活中對**的應用上來,學以致用。

五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1.1初識powerpoint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powerpoint2003 2 初步認識powerpoint的視窗及其主要 2 過程與方法 通過 欣賞ppt範例作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知道powerpoint是一種展示 匯報工具軟體 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

五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

n1教學日期xx年月日星期第一1 1時 題 1 旅遊大使 型 技能 教學目的 知識與技能 上網 軟並儲存到指定位置 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 情感態度 拓寬知識面,拓展視野,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濃厚興趣 重點上網收集資料 教具 資料準備 電子板報範例 難點上網 軟並儲存到指定位...

五年級下冊資訊科技計畫總結教案

2013年五年級下冊資訊科技 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作為小學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應以學生對計算機的學習心理 學習行為和學習方法為背景,把計算機基礎知識和計算機最新應用融於一體,使之既體現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理論,又吸收現代教育技術的有益經驗。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是體現操作性 應用性,培養學生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