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師生互動的幾點反思

2023-01-30 11:15:02 字數 4621 閱讀 8332

耶魯大學的門口兩側各有一組浮雕,描繪的是老師給學生上課的情景,一組是台上老師侃侃而談,台下學生昏昏欲睡,另一組正好相反,老師酣然大睡,而學生卻在台下爭辯得不可開交。

新課程改革倡導在教學過程中,建立積極、和諧的師生互動,以促進師生共同成長。地理作為基礎教育中的學科之一,也責無旁貸地應該施行師生互動的課堂教學。地理課堂上有效的師生互動行為,不僅有利於教師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增加地理教學的吸引力,也有利於學生更好地吸收地理知識,培養實際運用知識的能力,增長本領。

當然,當前中學地理課堂教學中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迫切需要對當前中學地理課堂師生互動行為的現狀進行實地觀察,分析現存的問題,並**解決的辦法。

一、什麼是「師生互動」

「師生互動」這一課堂教學理念並不是新生事物,而是自古就有的。無論是中國古代孔子與**的座談還是古羅馬教育家昆體良提出的「教是為了不教」都多少的在形式和內容上成為「師生互動」的先導。

《高中地理新課程》倡導的師生「互動」是要徹底變單

一、接受的學習方式為多樣化的學習方式,高度重視學生的主動參與,親自研究,動手操作,強調師生間的交流與合作。有人認為在課堂中,師生保持「零距離接觸」,學生回答老師的問題、做教師要求做的事,只要有這種共同活動就是師生互動。顯然,這種認識是膚淺的,這將使師生互動流於形式。

作為一種特殊的人際交往,師生互動旨在讓學生積極主動地思維起來,不僅要讓他們「在思維」更要讓他們「會思維」。認知心理學指出,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有時是積極思維的表現。由此可見,師生互動並不僅僅是一種教學形式,其實質是教學原則和教學思想的體現。

因此,廣義的「互動」教學是指交往過程中,師生之間經過競爭、合作、協商與妥協達到一致,由此而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影響的人際關係。

二、師生互動教學的優點

我們的地理教學不能僅侷限於傳授地理知識,而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能夠運用所學到的地理知識,充分運用到實際生活中。教師應該如何充分利用課堂教學,千方百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了解師生的雙邊性,使雙方形成一種互相影響,互相啟示,互相感染的「互激關係」。根據本人得出體會是:

中學地理教學要採用「互動」法,「互動」教學在地理教學中,特別是在培養學生語言交際能力方面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

「互動」教學就是把教育活動看作是師生進行一種心理之間的溝通,把教學過程看作是一種動態發展著的教與學統一互動影響和互動活動過程;「互動」教學是教學活動中為完成教學任務,進行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相互作用而產生的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一種不斷活動的過程。這種教學途徑實際上可以認為是以應用為動力,以應用為目的,以應用為核心的教學途徑。形象地說,就是「為用而學,用中學,學了就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指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也就是說,新課程把教學過程定位為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在互動式課堂中,教師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而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參與者;學生也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是課程學習的開發者、研究者和實踐者。任何學習都必然存在於某一具體的環境之中,是通過和他人互動來完成的。實踐教學證明,互動的性質和意義是成功學習的關鍵,它在地理教學上的重要意義在於:

(1)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互動」教學立足於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課堂。突出學生自學、小組討論、組際交流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和積極性,幫助學生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探詢知識,在這種學習過程中使他們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同時,教師指導學生逐步掌握知識的遷移能力,提高理解能力,從而使他們的認識範圍更廣,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更深,最終實現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有助於培養學生的閱讀素質

「互動」教學是以學生個人自學為基礎的一種教學模式,學生首先根據學習目標和要求閱讀教材,然後去思考問題,探求知識。

(3)有助於建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在課堂上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讓學生擁有更多的空間表達自己的思想,由於教學是處於乙個教師和學生平等的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在這樣乙個平等的傳授知識和接受知識過程中,學生容易表達自己的思想,教師應多給予學生鼓勵,讓他們多多地用地理說出自己的觀點和想法。

在學生回答自己的見解時,教師不失時機地予以肯定或解釋,這樣可以激發他們大膽說地理的慾望,長此以往學生們敢於說地理的自信心就會逐日增強。自信心對於乙個語言學習者猶如是催化劑,它會激發學生更大的學習潛能,因此教師在激發學生參與在課堂上的「互動」時,不能僅停留在單純的教材準備上,而是應從多方面考慮如何培養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

(4)有助於學生輕鬆地掌握知識

「互動」教學的特點是在交流中進行「教」與「學」,所以教師在備課時所設計的問題,既要針對教學要求,又要貼近學生的生活,這樣學生對教師的提問就不會覺得陌生以至於無法回答,那麼課堂氣氛自然就會活躍,學生就有興趣參與課堂活動。學生一旦對課堂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樣對於他們接受新的知識創造了有利的條件。這種學習方式變學生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從而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熱情。

(5)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心理品質.

由於「互動」教學強調了小組討論和組際交流,評價學生行為時,不只是依據個體的進步程度,而是注重乙個小組整體進步。合作使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每個學生都在參與中體驗了學習的快樂,使教學活動成為教師、學生、教材、環境之間的多邊多向的資訊傳遞活動,突出了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由此在學生中形成互助、互勉、互愛、互尊的良好的人際氛圍,培養了學生團結協助的精神和積極向上的良好心理素質。

三、開展師生互動式教學還存在如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很多班級上課學生人數較多,如何有序的、高效率的開展課堂互動仍舊是乙個有待全體教師共同解決的乙個問題。

2.教師工作強度大。互動教學是以學生為主導,教師為引導。看似講得少了,而實際工作量卻要成倍地增加。

傳統的「老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模式,實質上是一種「一對一」的關係,即「老師對學生」,而互動式教學中師生問是「一對多」的關係,即「老師對充滿個性的多個學生」,課堂中,教師必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此外,教師在課後要花更多的時間設計互動環節、批改作業、答疑解惑。

教師工作強度大,是影響互動式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隱患。

3.教學節奏難於控制。教學節奏難於控制可能是互動式教學中普遍存在的乙個問題,由於同乙個課堂中學生的學習水平參差不齊,所掌握的相關知識各不相同,必然會出現溝通和交流上的障礙。

學生不積極配合教師的課堂互動環節、學生對於教師設計的互動題目不是很感興趣,或者學生所具備的知識還不足以參與互動問題或案例的討論。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不僅僅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法和觀念,同時也要教師積極引導學生改變課堂教學的觀念。教學改革剛剛實行的時候,難免有學生質疑這種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甚至會認為「老師什麼都不講」、「什麼都不會講」,不積極的配合教師的課堂互動。

導致對某些問題出現冷場的現象,而對某些問題爭論不休,且學生所提問題的深度和廣度具有不可控制性,往往會影響教學程序。以上兩種情況的出現都會打亂教師所設計的原教學節奏。在地理課中,由於課程內容所涉知識面較廣,處理手段多樣化,這種現象更為突出,課堂互動控制難度更大,而且,對於某類地理現象,教學內容既要安排新的講解,又要安排相關知識的回顧介紹,還要留出一定的時間進行充分的互動,內容多、時間緊,如不合理安排教學內容,控制好教學節奏,將會使得教學任務無法完成。

4.在互動環節中,教師要耐心引導學生去參與題目的討論或實踐,引導學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輕易的推翻學生的見解或公布答案。

5.教學效果難於評價。教學效果難於評價是地理課程實施互動教學的內在缺陷。

由於課堂時間的有限,課堂互動的時候無法做到每個同學都能參與進來,而分小組工作的案例分析,其最終提交的成果也是集體智慧型的結晶,無法具體體現每個同學的參與和學習情況。雖然互動式教學只是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的一種手段,但是期末的捲麵考試成績卻不能作為評價教學效果的唯一標準。原因有二,一是試卷考試面畢竟比較狹窄,二是靜態的試卷難以考查學生隨機應變,臨場反應的動態的交際能力。

四、 師生互動式教學法型別

師生互動教學作為一種嶄新的適應學生心理特點、符合時代潮流的方法,其基本型別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嚴格地說,「教學有法,卻無定法」,在地理教學中可廣泛採用。我認為有五種方式可借鑑。

1.主題**法。任何課堂教學都有主題。

主題是互動教學的「導火線」,圍繞主題作文章就不會跑題、跑調,類似於基礎教育的「主題班會」。其策略一般為丟擲主題——提出主題中的問題——思考討論問題——尋找答案——歸納總結。教師在前兩個環節是主導,學生在中間兩個環節為主導,最後教師作主題發言,也可請學生代表做主題發言。

這種方法主題明確,條理清楚,**深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缺點是組織力度大,學生所提問題的深度和廣度具有不可控制性,往往會影響教學程序。

2.問題歸納法。將教學內容在實際生活的表現以及存在問題先請學生提出,然後教師運用書本知識來解決上述問題,最後歸納總結所學基本原理及知識。

其策略一般程式為提出問題——掌握知識——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學習新知識,在學習新知識中解決問題。這種方法目的性強,理論聯絡實際好,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快,缺點是問題較單一,知識面較窄,解決問題容易形成思維定勢。

3.典型案例法。運用多**等手法將精選個案呈現在學生面前,請學生利用已有知識嘗試提出解決方案,肯定正誤方案,設定懸念,然後抓住重點、熱點作深入分析,最後上公升為理論知識。

其策略一般程式為案例解說——嘗試解決——設定懸念——理論學習——剖析方案。這種方法直觀具體,生動形象,環環入扣,對錯分明,印象深刻,氣氛活躍,缺點是理論性學習不系統不深刻,典型個案選擇難度較大,課堂知識容量較小。

4.情景創設法。依靠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設定啟發性問題、提高學生思維活躍度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場景。

其策略程式為設定問題——創設願景——搭建平台——啟用學生。這種方法課堂知識容量大,共同參與性高,系統性較強,學生思維活躍,趣味性濃,缺點是對教師的教學藝術水平要求高、調控能力強,學生配合程度要求高。

高中地理師生互動的幾點反思

耶魯大學的門口兩側各有一組浮雕,描繪的是老師給學生上課的情景,一組是台上老師侃侃而談,台下學生昏昏欲睡,另一組正好相反,老師酣然大睡,而學生卻在台下爭辯得不可開交。新課程改革倡導在教學過程中,建立積極 和諧的師生互動,以促進師生共同成長。地理作為基礎教育中的學科之一,也責無旁貸地應該施行師生互動的課...

如何構建師生互動的高中地理教學

摘要 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在高中地理課堂中,教師要鼓勵學生主動參與 積極討論。鼓勵和踐行互動的教學模式,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和 學習。課堂教學中的師生互動是乙個涉及多個科學研究領域的問題。關鍵詞 高中地理 互動 教學模式 一 高中地理課堂師生互動存在的問題 1.2師生互動表面化,教師在...

初中地理師生互動教學的幾點反思

鐵力市第四中學馬文秀 2013年7月15日 初中地理新課程教學已進入穩定的發展期,新課程標準的推廣和實施取得巨大的進步。課堂教學活起來了,師生互動多起來了。課堂教學中能更多的體現教師主導 學生的主體性,新課程標準的推廣實施極大的推動我國教育的發展,可以說是對現行教育的一次革命,使我國教育的發展更能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