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說課稿全集

2023-01-30 11:12:04 字數 3810 閱讀 1274

一、說教材

《竊讀記》是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的第一篇精讀課文,是台灣女作家林海音的作品。課文以「竊讀」為線索,以放學後急匆匆地趕到書店,到晚上依依不捨離開的時間順序和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讀書兩個場景的插入,細膩生動地描繪了「竊讀」的獨特感受與複雜滋味,表現了「我」對讀書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

文章清麗平實,充分表現了林海音善於通過自語式的獨白描繪心境,用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來表達自己的感情的寫作風格。

第一組教材以「我愛閱讀」為專題進行編排,選《竊讀記》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引導學生把握主要內容,體會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二是在閱讀中體會作者通過動作和心理活動,將「竊讀」滋味具體化的寫法;三是受到熱愛讀書的感染,激發閱讀的興趣,並通過開展綜合性學習使之強化。

二、說目標

結合教材的內容、特點和編寫意圖,我確定本課的教學目標如下:

1.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竊讀、炒菜、鍋勺、踮起腳、飢餓、懼怕、充足、屋簷、一碗、真酸、支撐、書櫃、哎喲」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受到感染。

4.學習作者通過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來表達感情的方法,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生動。

5.通過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使讀書真正進入學生的生活中。

第三學段精讀課文的教學,重在理解內容,體會感情,以及領會作者表情達意和寫作的方法。因此,我確定本課的教學重點為:抓住重點句段,體會作者的情感,領悟一些表達方法。

三、說教法

五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閱讀知識和經驗,掌握了一定的閱讀方法。因此,本課的教學我將主要採用**討論法,引導學生「心到、手到」,積極讀書,抓住文中重點的句段,通過圈點、勾畫和批註體會課文所蘊含的思想感情。同時,利用朗讀法,讓學生體會作者的情感,感悟作者平實、自然、柔美的寫作風格。

四、說過程

本課的教學我設計為兩課時,下面將第一課時的設計與大家交流.

第一課時的教學我共設計了3個大環節:

一、交流扣題匯入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作為新學期的第一節語文課,我們有責任也必須幫助學生重新投入到語文學習中。因此,新課伊始,我首先讓學生交流讀書感受,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調動了學生的情感,引導學生快速進入文字。然後,抓住題眼「竊」字,讓學生「仔細觀察,有什麼方法記住它?

」從而也把自主識字、重點指導切實落到了教學中。

二、解題整體感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的文題恰恰饒有興味。因此,我在扣題眼「竊」字匯入的基礎上,設計了讓學生「查查字典,『竊』有幾種解釋?

你覺得在課題裡應該取哪一種?」這個問題,用以激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從而使學生興致勃勃地進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讀課文,你怎麼理解『竊讀』這個詞請在課題旁邊寫上批註。」這個內容的學習。

正確地理解了文題,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也就水到渠成了。

《課標》強調,第三學段的識字教學要更加放手,要有別於第二學段。因此,本課的識字我設計了「剛才讀課文時,你發現了哪些生字、詞語或者是句段不容易讀好,提醒大家一起讀」這個環節,既是培養學生自主識字的習慣,又為學生提供了展示的機會和舞台,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從而達到提高學生自主識字的興趣和能力的目的。

三、精讀細品滋味

1 、抓中心提綱挈領

「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這句話是課文的中心句,集中概括了竊讀的百般感受,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體現。因此,我設計了「『我』躲在書店裡竊讀是一種什麼滋味?

」這一問題,引導學生找到這個中心句,並由此切入對課文的品讀,自然綱舉而目張、百毛皆順。

2 、品詞句積累內化

本文的一大特點就是作者通過自語式的獨白描繪心境,用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來表達自己的感情。

為此,我設計了讓學生「把描寫作者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用不同的線畫下來,多讀一讀,並結合你畫出的描寫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來說說這種滋味好受嗎?」這一環節。在學生的匯報中,重點引導學生體會如下兩個句子:

◆我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

把「我」這樣娟秀的小女孩比作一頭餓狼合適嗎?這樣寫有什麼好處?想象一下,「我」當時會怎樣讀書?這樣的讀,就是「貪婪」地讀著。

◆「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好像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實,我的心裡卻高興地喊著:『大些!再大些!』」

這句話中,「我」的動作傳達著怎樣的意思?「我」的心裡是怎樣想的呢?心裡想的和做的不一樣,可以用哪個詞形容?這幾個詞合適嗎?為什麼?

在品讀中,讓學生觸控、理解和品味語言,並進行切實的訓練,力圖引導學生探索作者的情感體驗,加深對課文的理解;捕捉文字中屬於作者的情與意,獲得文字中屬於讀者的情與意,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實現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體驗。同時,又教給了學生用圈點、勾畫、批註等方法,讀、思課文中需要重點領悟的部分,使學生掌握一定的閱讀方法。

所謂「書讀百遍,其意自現。」強調感悟更要重視學生的誦讀。因此,在理解重點句子的同時,我引導學生要有感情地朗讀,在讀中讓學生「由著性子自己去想象,」去尋找「美好的心靈的遠遊,」讓學生讀出意,讀出情,讀出味。

通過細細的品讀,作者那種書內世界的吸引與沉迷,書外世界的擔憂與緊張,使快樂與懼怕緊密地交織在一起的、複雜的、難以言說的竊讀的滋味便深深地感染了學生。

3、析詞句感悟寫法

《課標》中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所以,在本環節的教學中,我首先引導學生賞析文章中的重點句子,幫助學生感悟用動作和心理描寫表情達意的寫法。

然後讓學生仿寫,在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4、讀全文整理思緒

最後通過「作者在你心目中是乙個什麼樣的學生呢?」這個問題,幫助學生進一步感受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望。

總之,這節課的設計,我力圖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自主學習,走進作者的心靈世界,使作者那種書內世界的吸引與沉迷,書外世界的擔憂與緊張,快樂與懼怕緊密地交織在一起的、複雜的、難以言說的竊讀滋味能深深地感染學生,從而使學生受到情感的薰陶。同時,又能在語文實踐中感悟到一些表達方法,提高學生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

一、說教材

本文為略讀課文,是一名小學生對季老的訪談錄,也是學生第一次接觸的一種文體。這一老一小,乙個是德高望重學有建樹的著名學者,乙個是剛開始求學的小學生。 他們倆在年齡、閱歷、學識上有著巨大的懸殊,卻在平等和諧的氣氛中就閱讀展開了逐步深入的交流。

季老指出:把文章寫好,要多看書;要努力培養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文理貫通的人才,因此不要偏科,要學好外語,還要進行古詩文積累。這些不僅使苗苗受益,也使讀者受到啟發。

在兩者的對話中,你能感受到苗苗的稚氣與禮貌,更能感受到季老的親切幽默、平易近人,還有對下一代的殷切希望與深深關愛。

選編這篇課文的主要意圖,一是把握訪談的主要內容,進一步感受閱讀的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二是繼續開展關於閱讀的綜合性學習活動,為口語交際、習作打好基礎,逐步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

二、說目標

1.認識3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讀懂詞句的意思。

2.正確、流利、分角色朗讀課文,把握談話的主要內容。

3.能從對話中得到怎樣讀書和學習的啟示,進一步開展有關閱讀的綜合性學習活動。

三、說教法

1.本文作為略讀課文,且是對話形式的訪談錄,沒有複雜的句式、過多的修辭和深奧的詞句,完全口語化,所以更應放手讓學生自學,自讀自悟。

2. 本文是訪談錄,通篇都是對話,在反覆自讀把握主要內容後,可以進行分角色朗讀或模擬採訪。在朗讀中要把握住人物對話的基調:苗苗是個熱愛讀書的小學生,謙虛好問,對季老的尊敬崇拜溢於言表;而季老毫無名人架子,親切隨和,在幽默的談吐中善於誘導,滿含著對下一代的關愛之情。

教師可引導學生結合插圖,更好地體會人物的年齡、身份與情感。文中有許多多音字,如《水滸傳(zhuàn)》、「綠(lù)林好漢」、「一百單八將(jiàng)」、《濟公傳(zhuàn)》等要注意讀準確。還要注意對話是口語化的,如「跟前兒」「偏科」「起碼」這些北京方言,更是透著親切,所以要讀得像說話一樣自然,毫不做作才好。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

15 落花生 第一課時 教材分析 落花生 是著名作家許地山的一篇敘事散文,著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情況,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 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了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的道理,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儘管...

小學語文S版五年級上冊教案全集

小學五年級 上冊 品德與社會教學計畫 科任教師 梁利橋 一 教材編寫的基本理念 品德與社會 課程是在小學中高年級開設的一門以兒童社會生活為基礎,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的綜合課程。五年級 品德與社會 上冊教材力求突破知識單一的傳統模式,注重促進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能力 知識在互相聯絡中...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 用字母表示數 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教學內容 地位及作用 用字母表示數 是人教版實驗教材五年級上冊 簡易方程 的第一課時的內容。這是學習代數知識的起步,它是由具體的數和運算符號組成的式子過渡到含有字母的式子,是學生學習數學的乙個轉折點,也是認識過程上的一次飛躍。而這些知識和規律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