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實錄及反思

2023-01-30 03:06:06 字數 4442 閱讀 4979

翠華中學張文暉

一、課堂匯入

師:被譽為常州三傑的瞿秋白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人有靈魂的話,何必要這個軀殼,但是如果沒有的話,這個軀殼又有什麼用?齊讀,你是怎麼理解的?

生1:靈魂是很重要的,沒有靈魂,軀殼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生2 :靈魂比軀殼更重要。

師: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周國平的哲理性議**《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板書:人的高貴在於靈魂齊讀突出關鍵詞高貴靈魂)

師:周國平是研究哲學的,所以他的很多作品往往集哲學和文學於一身,融理性和感情為一體,在接下來的課文分析中同學們要注意細心體會。

二、學法指導:

師:這是一篇議**,我們在閱讀議**的時候,通常是用什麼方法來解讀的?

生1:明確議**的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生2 :弄清議**的一般結構: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師:今天,我們就借用這種方法、遵循這樣的思路來學習。

三、 整體感知:

師:請同學們大聲地自由朗讀課文,思考:

1、關於「人的高貴」作者提出了乙個什麼觀點?

2、作者認為人的高貴靈魂體現在哪三個方面?

師:誰找到了作者對此的看法或者說是作者提出的觀點?

生1:「人依然比宇宙間任何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人有一顆能思想的靈魂。」

生2:「我們當然不能也不該否認肉身生活的必要,但是,人的高貴在於他有靈魂生活。

生3:人的高貴卻在於他有靈魂生活。作為肉身的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惟有作為靈魂的人,由於內心世界的巨大差異,才分出了高貴和平庸,乃至高貴和卑鄙。」

師:實際上,本文的題目——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就是文章的觀點。

師小結:課文開頭引用帕斯卡名言,提出觀點,並對其稍加解釋,說明內心世界的差異決定了人的高貴、平庸乃至卑鄙。

師:第二個問題,作者認為人的高貴靈魂體現在哪三個方面?請找出有關語句,歸納出關鍵詞。

生1、:這兩則傳為千古美談的小故事表明了古希臘優秀人物對於靈魂生活的珍愛,他們愛思想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把靈魂生活看得比任何外在的事物包括顯赫的權勢更加高貴。

生2: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甚於外在的物質財富。

生3:有著純正追求的青春歲月的確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

師:能否用最簡潔的詞或片語來歸納?

生1:愛思想;

生2:珍視內在的精神財富;

生3:有純正的追求。

師:議**的寫作目的一般都是解決現實問題的,哪一段告訴我們作者的意圖的?

生:最後一段。

生:齊讀最後一段。

師小結:這一篇議**,結構中歸中矩,章法嚴謹。先提出論點,稍加解釋,然後證明論點,最後結合實際,表達願望。結束了剛才的整體感知,讓我們更進一步,繼續深入的來**本文的內容。

四、**寫法

師:作者是一位哲學家,他能夠形成這樣的認識當然源自於他對人性內涵的深入思考。作者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借助怎樣的手段來實現的?

俗話說事實勝於雄辯。他博覽群書,閱歷無數,究竟精選了哪些事例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呢?請同學們快速瀏覽課文,並用簡潔的語言把它概括出來。

生:古希臘的物理學家阿基公尺德有一次正在思考問題,敵人攻進了城市,準備用劍劈他,在這時候,他說:「不要破壞我的圓。」

師:這位同學基本上是把故事概括出來了,但是語言太羅嗦了,還不簡潔,請大家試著用這個句式「誰在什麼情況下做了什麼」來概括,我相信語言一定會精練得多。

生1:①阿基公尺德面對劈向自己的劍,依然專心研究的「圓」。

生2:②第歐根尼不顧亞歷山卓大帝的詢問,繼續他陽光下的「沉思」。

生3:③王爾德入境時,用才華報關。

生4:④少女置身鬧哄哄的車廂,全神貫注地讀自己的書。

生5:⑤青年畫家仍節衣縮食,來首都看畫展。

過渡:非常好,抓住核心,言簡意賅,這就是概括能力的基本要求,以後同學們要注意加強這方面能力的培養。

師:老師也收集了阿基公尺德的故事,請你與課文所舉事例比較異同。能否替換?

生:詳略不同。

生:內容側重點不同。

生:議**事例應簡潔。

師小結:舉例應簡明扼要。以其他事例為例,點評遣詞造句緊扣論點的精妙。

生各抒幾見。

師:請同學們討論一下,課文舉了這麼多的事例,是否有重複、羅嗦的嫌疑,為什麼?

生:不重複,因為作者選取的五個事例,有科學家,哲學家,文學家,普通人,普通藝術家,非常典型,有代表性。

生:不重複,因為作者選取的五個事例,時代不同。

生:不重複,因為作者選取的五個事例,國家不同。

生:不重複,因為作者選取的五個事例,有個體,有群體。

師小結:舉例論證時,人物應有典型性。

師:課文第二段為何舉兩個例子,能否去掉乙個?

生:不能,雖然都是愛思想的內容,但乙個是生命受到威脅,乙個是面對顯赫的權勢。

師小結:舉例論證時,內容應有所側重。

師:這些事例是怎樣與作者表達的觀點發生聯絡的?是否僅僅羅列了事例,只是在講故事?

生:文章每列舉完乙個事例,都有一段精要的分析。

師:對,你讀課文讀的很細心,發現了這個共同點,那就是:文章每列舉完乙個事例,都有一段精要的分析。那我們找一找是哪些。

生:事例1分析:「在他看來,他畫在地上的那個圖形是比他的生命更寶貴的。」

生:事例2分析:「在他看來,面對他在陽光下的沉思,亞歷山卓大帝的赫赫戰功顯得無足輕重。」

師:另外,在列舉完這兩個事例後,還有一段更為深入的闡發,揭示了事例所蘊涵的道理:在有著豐富內在世界的偉人面前,無論是能奪取生命的屠刀還是至高無上的亞歷山卓大帝,都是那麼無足輕重、不屑一顧;在這些有著高貴靈魂的偉人眼中,肉身和身外的一切又是那麼的毫無價值。

生:事例3後的分析:「使他引以為豪的是,他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但他擁有不能用錢來估量的藝術才華。

」(這裡的「才華」指自己精神和靈魂所寄託的一切。對於獻身於文學藝術的人,總是把它們看做寄託自己靈魂所在)

生:事例4、5後的分析:有著純正追求的青春歲月的確是人生最美好的歲月。

師:所有這些分析和議論,就如一條條紐帶,把事例和論點緊密聯絡起來,從而有力地證明了作者的觀點——「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師小結:

列舉事例,還得作精當的議論分析,把事例與論點緊密結合。

師生小結舉例論證的寫法。

五、小試牛刀。

出示有關的有關材料。

師:至此,我們逐漸形成了對高貴靈魂的認識,那就是有思想;有豐富的精神財富;純正的追求。請你根據布魯諾的有關材料,為周國平補充一段話,既要有簡明扼要的事例又要有準確得當的分析,能夠有力地證明本文的論點。

老師期待著從同學們的文字中得到更多啟迪。

交流。六、課堂總結。

師:從靈魂高貴內涵中,選擇其中一點作為論點,運用擺事實講道理的論證方法,寫一篇作文。

師:這節課你有何收穫?(可從知識、情感價值、寫作方法等方面談。)

生:了解了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生:高貴靈魂的內涵有三點:愛思想;珍視內在的精神財富;有純正的追求。

生:我知道了舉例論證時,舉例應簡明扼要,緊扣中心。

生:我知道了舉例論證時,舉例應有典型性。

生:我知道了舉例論證時,舉例內容應各有側重。

生:我知道了舉例論證時,列舉事例,還得作精當的議論分析。

師結語:老師希望今天這堂課,同學們不單把文章當作是知識的學習,還要作為純淨人格操守的讀本;不單用腦子去學,還要用心去學,爭取做一名靈魂高尚的人!

送給同學們車爾尼雪夫一句名言:要想成為乙個真正高貴的人,必須具備三種品質:淵博的知識、思維的習慣、高尚的情操。

車爾尼雪夫斯基

上課時間: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上午第一節課

上課地點:218班教室

聽課人員:教務主任及語文組成員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學反思

翠華中學張文暉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是一篇談人精神的文追求的哲理性文章。從教材安排來看,本文是自讀課文,所以不應佔太多課時。 從課文內容來看,這一課屬於人生感悟和道德修養類文章,作者的觀點與學生的認知經驗很難處於乙個可以平等交流的平台,使得文章對學生來說,相對比較空泛,對於「靈魂」的含義學生很難把握。

並且文章題目中的「靈魂」,在文中換成了「靈魂生活」,與文中「靈魂」含義不同,這就給學生的理解和教師教學造成了更大的困難。 從教學環境來看,我們教的是農村學生,學生的知識基礎、閱讀能力相對薄弱,並且課堂時間是四十分鐘,相對較短。

這樣,時間短、任務重、環境差,要將所有問題都分析透徹、解決徹底,要想讓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充分鍛鍊,僅用這短短的四十分鐘課堂時間,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完成的。只能有所取捨。所以我將課堂的重點放在對高貴靈魂內涵的理解上和議**舉例論證寫法的**上。

緊扣文中事例解決上述問題,補充兩則材料,其阿基公尺德的故事供學生分析,比較,讓學生理解舉例論證應注意簡明扼要。另一事例供學生閱讀、篩選,成為舉例的素材。以讀促寫,又用寫來促讀。

我在本文的教學過程中,充分利用教育資源,對學生進**感、態度、價值觀的薰陶。根據八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引導學生「區分觀點與材料,發現觀點與材料之間的聯絡,並通過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斷」。還重點引導學生關注對材料的分析議論,明確議**舉例論證的寫法,並且對於課堂問題的設定做到明確具體,減少學生閱讀阻力,使他們在課堂學習中學有所得,從而增加閱讀興趣。

不足之處教師的教學語言還應當更精粹些。時間的分配可再合理些。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1 熟悉課文內容,把握文章嚴謹的結構。2 掌握文章中以舉例論證為主,結合引用論證的說理方法。2 過程與方法 1 在理解文意之前,通過反覆的朗誦,準確理解 靈魂 的內涵。2 通過品味課文,體會議 語言的嚴密性,學會在議 寫作時做到言簡意賅,力透紙背。3 情感態度價值觀 了解精...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學設計

周國平學習目標 1 整體感知,了解作者的觀點,理解人的高貴在於靈魂。2 學習本文清晰嚴謹有力的說理,倡導人們堅守純正的精神追求。一 匯入新課。師 同學們,首先請允許我和你們一起來重溫一下這些熟悉的故事 當厄運絳臨時,為了讓殘疾的身軀挑戰藝術的至境,邰麗華用美輪美奐的舞蹈演繹了壯麗的人生 當抉擇出現時...

讀《活法》之心態決命運人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的心得體會

林紹華近來我閱讀了稻盛和夫先生的 活法 二則 心態決命運和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 文中的字字句句,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讓我完善了做人的原則,讓我樹立了樂觀向上 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充滿激情 拼搏奉獻的工作作風,讓我歷經磨練 提公升心智中成長。通過深入學習與思索我感悟 勞動有苦澀的根,甘甜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