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學設計

2023-01-29 07:30:04 字數 3051 閱讀 5105

周國平學習目標:

1、整體感知,了解作者的觀點,理解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2、學習本文清晰嚴謹有力的說理,倡導人們堅守純正的精神追求。

一、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首先請允許我和你們一起來重溫一下這些熟悉的故事:

當厄運絳臨時,為了讓殘疾的身軀挑戰藝術的至境,邰麗華用美輪美奐的舞蹈演繹了壯麗的人生;當抉擇出現時,為了讓愛的陽光照進山里,徐本禹用年輕的身軀毅然扛起頹廢的教室,扛起本不屬於他的責任;當危險來到時,為了幫助同學逃出死亡的威脅,九歲的林浩用稚嫩的肩背詮釋了生命的真愛。

他們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感動著我們,他們不是富豪,不是權貴,但我的心頭卻湧起了兩個字「高貴」。是的,他們是高貴的,因為他們都有一顆高貴的靈魂。

那麼這裡高貴靈魂的內涵是什麼呢?我們怎樣去塑造高貴的靈魂呢?

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走進周國平先生的一篇哲理文章,從中去尋找答案。請同學們齊讀一下課文標題:《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二、整體感知——了解作者的觀點

師:請同學們大聲地自由朗讀課文,思考:

關於「人的高貴」作者提出了乙個什麼觀點?

師解釋:觀點是指作者在文中提出的見解和主張,它一般出現在文章的開篇、結尾、或者在中間段落中以中心句的形式出現,有時,文章的標題也會就是作者的觀點。對於觀點的表述,一般用比較簡潔的語言。

這一觀點在文中有怎樣更詳盡的表述呢?引導學生朗讀第一節,說出有關語句。師小結。

三、精讀品味——理解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1、師:人的高貴在於靈魂,該怎麼理解呢?讓我們一起來解讀文字。

作者能夠形成這樣的認識,當然源自於他對人性內涵的深入思考。作者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究竟精選了哪些事例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呢?請同學們快速瀏覽課文,並用簡潔的語言把它概括出來。

師:請大家試著用 「誰在什麼情況下做了什麼」這種句式來概括。學生獨立思考後在要求小組討論,再全班交流。然後選擇其中的乙個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1 阿基公尺德面對劈向自己的劍,依然專心研究的「圓」。

2 第歐根尼不顧亞歷山卓大帝的詢問,繼續他陽光下的「沉思」。

3 王爾德入境時,用才華報關。

④少女置身鬧哄哄的車廂,全神貫注地讀自己的書。

⑤青年畫家仍節衣縮食,來首都看畫展。

2、師:讓我們來共同**一下:他們在各個不同的情形下,最在乎的是什麼呢? 同學們先獨立思考,然後可以選擇和周圍的同學討論一下,我們依然以五選一的形式,選擇其中的乙個來說說。

①對科學的思考。②陽光下的沉思。③才華(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④讀書(精神追求)⑤欣賞名畫(藝術的追求)。

3、師小結:我們把這五方面來歸歸類,我們發現無論是阿基公尺德還是第歐根尼,他們的共同點是熱愛學術思考勝於愛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對於王爾德和古往今來的一切賢哲來說,他們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甚於外在的物質財富;而對於後兩個例子中的少女和青年畫家這樣的普通人而言,他們的共同點是富有純正追求。這就是他們高貴靈魂的內涵啊!

參考:1、熱愛學術思考;2、珍惜精神財富;3、富有純正追求。(板書)

(過渡)師:在這裡,作者把抽象的觀點用形象的例子表現出來了。也就是所謂的形為心表,言為心生。

讓我們透徹地解讀了高貴靈魂的內涵。我們來看一下,作者精選了五個事例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否重複、羅嗦呢?同學們有沒有發現,其實作者有意識地把五個事例分成了兩類人物的事例,誰能發現是哪兩類?

(引導學生看第四節)

四、深入**——學習作者清晰嚴謹的說理

1、老師也收集了乙個名人的例子,這例子同樣能證明本文的觀點,

出示:義大利偉大的哲學家布魯諾,因堅持自己的學說,最後被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燒死在羅馬廣場。

能否把第三段英國作家王爾德的例子換成哲學家布魯諾的例子呢?為什麼?

參考:不可以。因為作者選取的王爾德是文學家的例子,換成布魯諾的就跟第歐根尼的哲學家的例子重複。且王爾德的例子直接體現了靈魂的內涵在於珍惜內在的精神財富這一點上。

師小結:所以在用例子來證明觀點時,所舉例子要有典型性。

3、師:課文第二段舉了阿基公尺德、第歐根尼兩個古希臘名人的例子,是否重複?能去掉乙個嗎?

參考:不能,雖然他們的高貴靈魂都共同表現在愛思想,但乙個是科學家生命受到威脅時,乙個是哲學家面對顯赫的權勢時的例子。

師小結:證明觀點時所舉的例子,內容應有所側重。

4、師:因此,課文舉了這麼多的事例,並不重複、羅嗦。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投影出示**)。這些例子非常具有典型性,多樣化、多角度、多側面地證明了文章的觀點。在今後的寫作中我們也可以採用這種選材的方式來表現我們作文的中心。

我們一起來總結一下,在結構上這些例子以塊狀的形式分布在文中,而貫穿於這些板快之間的那根線是什麼呢?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5、師:那麼作者是否僅僅是羅列了事例,只是在敘述故事呢?

參考:文章每列舉完乙個事例,都有一段精要的分析。

師:對,同學們讀課文讀的很細心,發現了這個共同點,那就是:文章每列舉完乙個事例,都有精要的議論分析,具體是哪些呢?到文中劃一劃,讀一讀。

師總結:文章除了列舉乙個個生動的事例,還有精要的議論分析。所有這些分析和議論,也如一條紐帶,把這些事例和觀點緊密聯絡起來,從而有力地證明了——「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因此,我們在寫作議論性文章時,除了多角度列舉典型事例來闡明自己的觀點外,還應該有精闢的議論分析。

五、感悟體會——堅守高貴的靈魂

師:那麼作者為什麼要提出這樣的觀點呢?他是在什麼現象下提出的呢?結合文章內容說一說。

參考:最後一節中。生齊讀。

師:是啊!人的高貴在於靈魂!

如果乙個人的靈魂日益萎縮和空虛,只剩下了乙個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軀體,將是多麼的可悲。因此作者希望人們都能保持純正的追求,都能堅守高貴的靈魂,這裡的靈魂是指: 1、熱愛學術思考;2、珍惜精神財富;3、富有純正追求。

(看黑板)。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靈魂的高貴」還有更多的內涵——比如對別人的愛心、對他人的誠信、對事業的責任心、對人生的奮鬥……

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這節課開始時我們重溫的故事,看看他們的靈魂高貴在**?

在平庸的背景下,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人的身上閃爍著高貴靈魂的動人光彩。你在平時的生活裡發現過這樣動人的光彩嗎?能否和大家交流一下。

其實,高貴的靈魂就是你隨手把垃圾撿起的乙個細微的舉動;就是你在公交車上為他人讓座的一幕溫馨的瞬間;就是你在別人困難時獻出的那乙份純潔的愛心。

願我們都做乙個有著高貴靈魂的人!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1 熟悉課文內容,把握文章嚴謹的結構。2 掌握文章中以舉例論證為主,結合引用論證的說理方法。2 過程與方法 1 在理解文意之前,通過反覆的朗誦,準確理解 靈魂 的內涵。2 通過品味課文,體會議 語言的嚴密性,學會在議 寫作時做到言簡意賅,力透紙背。3 情感態度價值觀 了解精...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實錄及反思

翠華中學張文暉 一 課堂匯入 師 被譽為常州三傑的瞿秋白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人有靈魂的話,何必要這個軀殼,但是如果沒有的話,這個軀殼又有什麼用?齊讀,你是怎麼理解的?生1 靈魂是很重要的,沒有靈魂,軀殼就沒有存在的必要。生2 靈魂比軀殼更重要。師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周國平的哲理性議 人的高貴在...

讀《活法》之心態決命運人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的心得體會

林紹華近來我閱讀了稻盛和夫先生的 活法 二則 心態決命運和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 文中的字字句句,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讓我完善了做人的原則,讓我樹立了樂觀向上 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充滿激情 拼搏奉獻的工作作風,讓我歷經磨練 提公升心智中成長。通過深入學習與思索我感悟 勞動有苦澀的根,甘甜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