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活法》之心態決命運人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的心得體會

2021-05-30 08:15:37 字數 2142 閱讀 3847

林紹華近來我閱讀了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二則(心態決命運和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文中的字字句句,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讓我完善了做人的原則,讓我樹立了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充滿激情、拼搏奉獻的工作作風,讓我歷經磨練、提公升心智中成長。 通過深入學習與思索我感悟:「勞動有苦澀的根,甘甜的果實。

喜悅是從艱辛和痛苦中一點一滴滲透出來的。工作的快樂就隱藏在跨越痛苦的另一端。全心全意拼命去工作,度過艱辛與痛苦之後,完成任務時的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喜悅。

」一、要想做好每件事,首先要學會以什麼樣的心態做人

首先是做人的原則,做人,做什麼樣的人,以什麼樣的心態做人。不同的心態將會影響並決定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色彩。我體會做人要具有以下五顆心:「真心、誠心、虛心、恆心、愛心」:

真心:認真的心。做人要認真,認真地做出人生的每一次選擇,認真地抓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機遇,以認真的心態去面對學習與工作,夢想就會實現。

誠心:誠實、誠信、誠懇的心。做人要誠實,做事要講誠信,欺騙他人的同時就是在愚弄自己的人生,不要受目前社會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以誠信為本,才是成就事業的基礎,是走好人生路的最好保障。

虛心:謙虛、謙遜的心。作業黨員幹部的我應該處處謙虛為人,善於聽取他人意見,時刻注意審度反省自身,不斷修正人生道路中的偏差。

那麼善於聽取他人意見並不只是簡單的聽,而關鍵在於謙虛的學,能夠放下自滿高傲的姿態、虛下心來聽取別人的意見,謙虛學習他人長處彌補自身之短。

恆心:持之以恆、堅持的心。把平凡變為非凡的是「持續」、「要堅持到底才能有意義」這是稻盛和夫先生總結出的道理。

這是乙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我們童年時老師常說的「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只要你肯付出就會有所收穫,如果我們能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去鑽研我們的本職工作,憑藉我們一股幹勁去面對工作中的難題,相信就不會存在我們攻克不了的難關,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愛心:是指善良的心,利他之心,也就是善待他人、學會感恩的心。我這裡所說的善心、利他之心不單純的是指人性的善良,更重要的是想說明做人要把「給予」之心放在首位的道理。

當我們覺得周遭的一切對自己不公平、不優待的時候,應該想一想我為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乃至於我的企業給予過什麼,做過什麼,貢獻過什麼,而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否都是理所當然的,是否都是我們努力付出所應該得到的回報呢。應該學會感恩,學會擁有一顆利他之心,要勇於奉獻,勇於給予,要知道給予也是一種幸福。

二、心態決定工作目標的高度,決定命運。

在工作前應調整好心態,要讓自己熱愛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心去渴望成功;工作中要大膽思考、小心準備,拼盡全力去迎接困難與挑戰。通過書中闡述的道理,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應該從以下二點出發:

(1)對於自身喜歡的事投入精力不會有問題,但是對於自身並不喜歡的事物投入精力,是我們大多數人所做不到的。這是一種普遍存在的錯誤心態,而這種心態會對我們的成長造成惡性迴圈。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就不會用心去工作,也就無從談起做好工作,盡職工作,長期以往這樣下去就會使我們缺乏成就感,而沒有成就感也就會使我們對工作失去興趣、喪失信心。

那麼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衝出這個惡性迴圈的怪圈呢,首先我們要認清問題所在,及時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讓自己熱愛上本職工作,下定腳踏實地、竭盡全力去做好工作決心。

(2)就是尋求突破,樂觀迎對工作中的困難與挑戰,摸索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專注於自己所做的事情,只有專注才能產生興趣做出成績;最後,要樹立一種勞動快樂的工作態度,不要把工作認為是沒辦法,不得不為之的勞動,要把工作當作成長的必修課,通過工作感悟成長。

三、在工作中要以樂觀構思,悲觀計畫,滿懷信心執行的態度來搞好工作,做到事半功倍。

1、大膽思考、小心準備,「要成就事物、實現想法,必須做到『構思處於樂觀,計畫本於悲觀,實行基於樂觀』」,這是稻盛和夫先生告訴我們的工作方法。但我們往往在開展工作時,總是上來就悲觀謹慎,使自己喪失了信心,而在處理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時卻又思考簡單、行為草率,造成工作中的問題曾出不窮。讀過本書後,我認識到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應該首先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然後用精心準備、細心策劃、謹慎部署的態度去規劃好工作的開展方法和步驟,最後就是要以飽滿的熱情、必勝的心態來完成工作。

2、善於積累,循序漸進,善於總結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善於學習積累成功經驗,循序漸進開展工作。不要總是妄想在工作中找尋一步登天的捷徑,也不要誤會地認為所謂的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找捷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合理的工作方法、優化的工作程式並不是捷徑,而是平時善於總結、善於積累所得到的工作經驗。把精力投入每一項工作,日復一日地積累,就會讓夢想成真。

2023年9月20日

讀《活法》有感

開啟 活法 一書的目錄,感覺書中的每一小節的目錄標題都是鼓人進取的勵志短語。再細讀文中的字字句句,感覺在簡單質樸的語句裡面蘊含著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學。書的作者 稻盛和夫先生很善於總結,他通過其親身的經歷為向我們闡述了簡單人生的有價值 活法 並希望其畢生總結出的人生哲學能夠引領我們走向最正確的人生道路。...

讀《活法肆》有感

開始你的明心之路 愛己為最不善也。修業無果 諸事無果 諸事難成 無心思過,伐共而驕慢生,皆因自愛不起,故不可偏私愛己也。道理很淺顯,卻很令人深思。如今這個煩躁不安,動盪不已的社會,各種亂象醜聞層出不盡,追根揭底就是因為這種利己意識肆意氾濫的結果,就是因為那種貪圖個人 或者自身所在組織的利益而產生的私...

新員工培訓之心態篇

一 積極心態的魔力 優點1 積極心態能夠激發熱情 優點2 積極心態能夠增強創造力 優點3 積極心態的人總是相信天生,好運氣會促使好事情發生二 導致消極心態的八個原因 1 缺乏目標 2 害怕失敗 3 害怕被拒絕 4 埋怨與責怪 5 否定現實 6 做事半途而廢 7 對未來悲觀 8 好高騖遠 三 消極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