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別遺傳」一節課堂教學設計的嘗試

2023-01-31 01:12:05 字數 2105 閱讀 5877

荷塘中學李健瑜

每當講到關於人體「生殖」知識時,過去大多數生物教師心裡總有些躁動,感到很難為情。要麼乾脆不上,讓學生自己去看,無師自通,增加神秘感;要麼草草上陣,照本宣科,學生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要麼男女分開講,滔滔不絕;即使採用多**教學,也只是老師一人唱「獨角戲」,都沒有發揮出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農村「重男輕女」的思想還比較嚴重,人們對「生男生女」的機理還欠缺科學,若果不生男丁,丈夫對妻子不忠,婆婆對媳婦不滿。

經常聽到類似報道,為了追生乙個男丁,往往要和計生人員打游擊戰,其原因是對性別的遺傳知識一無所知。為此,在新時代應讓下一代對「人的性別遺傳」有乙個清晰的認識,讓新的一代拋棄「重男輕女」的思想,從而指導他們自覺地落實計畫生育政策,所以上好這一堂課有著深遠的意義。在「人的性別遺傳」一課教學來臨之時,本人對該課的設計做了一些大膽的嘗試,帶領學生一起衝破傳統的世俗觀念,與其遮遮掩掩,不如明明白白地去教和學,共同走出「怪圈」,寓教於樂。

一、課前準備

1、 師生共同**教改的可行性,篩選出最佳方案。

2、 學生推選出主持人,自願報告參加「器官」表演。

上述工作,主要讓學生獨立完成,教師在其中負責教學過程的總設計,並進行適當的啟發指導。在過程中發現,學生的熱情高漲,積極性很高,以往敏感的話題已不復存在;隨著教學的進行,起初的羞澀感已蕩然無存,各項準備工作完成得相當出色。

二、教學過程

1、心理適應。 結合教育部對青少年性教育重要指示的介紹,消除存在於學生腦海中「性知識」與「黃色」連在一起的誤解,做好學生學習新課前的心理適應準備。

2、學生表演,掌握重點。(知識點:男女體細胞染色體的異同,性染色體的區別、精子和卵細胞的形成、受精情況)主持人上台主持學習過程。

學到性別遺傳知識時,精子和卵細胞的扮演者在主持人的旁白下, 粉墨登場。表演組成能形成精子的細胞、能形成卵子的細胞,染色體的數目及主要功能,性染色體的組成,接著主持人旁白:女人在兩次月經之間,會排出乙個含x的卵細胞,此時,在課室後面走出來乙個女同學,身上貼有「x」的彩紙,主持人又旁白:

男人在一次生殖活動中排出上億的精子,這些精子有兩種,一是含x染色體的,一種是含y染色體的,隨後,見到兩個分別貼有x和y的男同學,從前門和後門走進來,並作自我介紹,當男生x與女生x先拉著雙手,主持人又旁白,受精卵的染色體組成為xx,發育為女孩,第二組,當男生y與女生x先拉著雙手,主持人又旁白:受精卵的染色體組成為xy,發育為男孩,同時,表演者指著模型講出自己的所在位置。教師充當「劇務」角色(投影出示掛圖等)。

台上台下,通過相互間的問答形式,共同參與。

3、用好**,直觀教學。充分利用本校現有的教學**(投影、掛圖、模型),並且動手製作教具;如人體「生殖」過程**掛圖,排卵、受精、受精卵的發育的剪貼圖,教育部關心性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作業投影片。適時出示,形象說明,便於學生掌握重點,化解難點。

4、啟發提問,自由搶答。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啟發提問,台上台下,相互出題或解答,實在困難的題目,由教師提示解答。事先,在黑板的一角畫出小組搶答比賽表,組長在台下登記好本組學生個人得分情況;競賽分出題分和答題分,教師裁判,以「正」字記分,每筆20分,看哪一組、哪乙個同學的問題好,答題正確多, 最後教師給予成績評定,肯定優勝者,激勵欠佳者。

三、教學體會

1、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學習的比重較大,自己動手製作道具、主持、編排節目、出題、答題等,學生在參與過程中基本上將本節所要求掌握的知識預習了一遍。從而調動了全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廣泛參與的熱情,課堂內外的學習氣氛活躍,學生學的輕鬆愉快。

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覺中學生「羞澀」的面紗已揭開,以正確的眼光看待科學的「知識性」,增強抗「性」的免疫力,自覺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這種學習過程中,也要求教師具有巨集觀設計和調控的能力。

2、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在教學過程中,參與表演大多是膽量足,但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通過這種活動學中有樂,樂中有獲,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自信心,踴躍表演,積極搶答,興趣濃厚。

3、鍛鍊了學生的能力。從民主選出主持、自願報名參與表演、自編自排節目、設計製作道具等課堂上的學習活動,教師盡量讓學生自己動腦動手獨立完成,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磨練了他們的意志,形成民主意識,發揮了小組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

4、提高了學生的道德。通過「性別的遺傳」這節課的學生參與式學習,教師適時對他們進行道德觀的思想教育,拒絕「黃色鴉片」的汙染,從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從孝敬生我養我的母親,繼而昇華到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母親的一片深情!

對初中「人的性別遺傳」一節的教學建議

生物學教學 年 第 卷 第 期 李麗娟 北京市第二 卜二中學北京 摘要 從引入和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兩方面對八年級下冊 人的性別遺傳 一節提出了教學建議。關鍵詞 人的性別遺傳 教學建議 八年級 生物學 下冊第七單元 生物圈中生命的 通過課前布置調查作業,讓學生調查班級 年延續和發展 中第二章 生物的遺...

人的性別遺傳教學反思

生物組呂金莉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首先通過 超生游擊隊 情境引入新課,較好的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接著安排學生小組合作學習,有效地掌握了基礎知識 落實了教學重點。並設計了兩個教學活動,課前學生的調查活動和課中遊戲式的模擬 實驗。實驗 模擬受精過程。這個 實驗的引入大大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學生在自己的 過程...

一節課的教學反思

在第八周,省裡舉行的 名師帶教 活動在我市舉行,我們學校組織了各科的老師去學習。在10月23日,我聽了河源市源城區嘯仙中學巫英老師的一節英語公開課。這節課的主題是 keepinghealthy 是一節閱讀課,閱讀材料是通過從媽媽的教導中,學習怎樣吃才能保持健康,整個教學過程是通過多 來展開的。巫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