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感受文化的影響》 人教

2022-11-22 11:21:04 字數 2217 閱讀 8903

《感受文化的影響》

蚌埠二中張開巨集

《文化對人的影響》是人教版必修教材《文化生活》第一單元第二課的內容。本課從「人的發展看文化」這條主線呈現教學內容,主要幫助學生感悟文化對人的影響及其特點,明確文化在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強人的精神力量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共設兩框教學內容,即「感受文化影響」和「文化塑造人生」。

它是對第一課的補充和深入,同時和第一課組成起始單元,在本書中處於基礎性地位。

知識與技能

1、識記文化對人影響的**。

2、 感受文化影響人的交往行為、交往方式、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

3、 理解文化影響人的特點。

4、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結合文化對人的影響,積極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培養自己正確的交往方式和思維方式。

過程與方法

1、通過收集文化對人的影響的相關資料,深入體驗和感悟文化對人的影響,理解積極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自覺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薰陶。

2、 通過合作**,體驗文化對人的影響,對比中外文化的差異。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自覺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薰陶,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豐富精神世界,增強精神力量,具有熱愛生活的情感態度,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接受優秀文化,促進自身全面發展。

2、正確對待各種文化現象,辨識落後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積極參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動,投身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感悟文化的差異性,增進文化溝通交流意識。

教學重點:文化對人的影響的表現和特點。

教學難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人深遠持久的影響。

1.案例**式教學方法。師生共同討論、快樂學習、相互交流,由淺入深,由形象到抽象,讓學生掌握科學的方法,並學會運用這一方法去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

2.小組合作**性學習法。讓學生合作學習的目的是:在小組分工合作中,學生與學生互動中,促使學生克服「以自我為中心,合作精神差,實踐能力弱」等不足,培養綜合素質。

1.學生的學習準備:預習課前預習學案

2.教師的教學準備:多**課件製作,課前預習學案,課內**學案,課後延伸拓展學案。

1、文化影響面面觀

1.文化對人影響的**:文化環境和文化活動

2.文化對人影響的表現:

(1)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

(2)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

二、文化對人的影響的特點

1.文化對人潛移默化的影響

2.文化多人深淵持久的影響

1.中華經典詩文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某小學組織了以「誦中華經典做陽光少年」為主題的「書香校園」經典誦讀展演周活動。開展此活動是基於(  )

a.文化是人們社會實踐的產物b.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創造和享用文化

c.文化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d.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

2.2023年9月,某市各中學舉辦了各種形式的校園文化藝術節,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如此做的依據在於(  )

a.文化可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b.文化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c.文化決定人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d.文化是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產品

3.校園文化是指校園所處的自然環境、校園規劃格局以及校園建築、雕塑、綠化和文化傳播工具等方面形成的文化環境,它會讓人不自覺地受其影響。整潔、幽雅、文明的校園文化環境會激發人的上進心和求知慾。這說明校園文化(  )

①要通過一定的物質載體表現出來②對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③決定著學校教育的性質和發展方向④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目標

a.①②b.②④c.②③ d.①③

4.英國著名藝術理論家羅金斯說:人的思想是可塑的。乙個人如果每天觀賞一幅好畫,閱讀某部佳作中的一頁,聆聽一支妙曲,就會變成乙個有文化修養的人。這說明(  )

①文化對人的影響一般是無形的、潛移默化的

②欣賞高質量的藝術作品是修身的最佳途徑

③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和標誌

④文化對人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a.①③b.②③c.①④ d.②④

5.如今,走進大街小巷,公益廣告隨處可見,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傳遞到千家萬戶,營造了濃濃的文明氛圍,更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之所以這樣做,是基於 (  )

①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和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

②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

③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

④進行公益廣告宣傳就能提公升人們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略

《感受文化影響》的教學設計

人教版必修3文化生活第一單元第二課第一框 感受文化影響 的教學設計 編寫 溫州市平陽中學蘇小芳 審稿 溫州市教育教學研究院林月周 一 設計思想 本課在設計過程中堅守 以學生為本 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主人 理念,堅持把課堂還給學生,真正體現新課標的要求。在教學中試打破傳統教學模式,採用 嘉賓訪談式 設計...

《感受文化的影響》教學設計

一 指導思想 1。教育理念 1 生活即學習。重視生活中文化現象的挖掘,通過日常交往方式 交往行為的再現增強學生的直接體驗。強調讓學生在生活中 在生活中體驗 在生活中感悟的過程,讓學生在體驗中成長。2 以學生發展為本位的理念。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全身性的參與,通過情景模擬感受交往方式所蘊含的文化韻味...

感受文化的影響教學設計

靈山中學周雪芬 教學內容分析 本課是人教版教材高中思想政治必修3第一單元中的第二課,本課包含兩框題,即 感受文化影響 文化塑造人生 本課說明的主題就是相對於個體而言,文化對人的影響,主要是從人的發展角度看文化。之前,已經學習了第一課 文化與社會 了解了什麼是文化和文化的社會作用,這為過渡到本課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