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化的影響

2023-01-22 07:21:02 字數 1239 閱讀 3585

第三講《感受文化影響》學案

一、學習目標

學科要求:識記文化影響的**,文化影響的表現,理解文化影響的特點。

學考要求①文化影響人的表現和特點 ( b ) ②文化素養的核心和標誌 ( c )

二、知識梳理

1、文化對人影響的**

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________和

2、文化對人影響的表現

(1)文化影響人們的________和________。

①交往方式中的文化影響,有的取決於也有的源於等。

②人們效方式的差異,見諸於效時使用的語言、符號、器物等,也見諸於交際過程中的_____。

(2)文化影響人們的和

①不同的____環境、不同的_______、不同的價值觀念,都會影響人們認識事物的角度以及認識事物的深度和廣度,影響人們在實踐中________和影響不同思維方式的形成。

②思維方式是人們在認識和實踐的過程中,在一定和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體現各種文化影響的思維方式,具有的_____,反過來又影響人們的______。

3、文化對人影響的特點

(1)、潛移默化的影響(從影響的過程看)

①.一般不是的、 的。人們總要在一定的中生活,人們從事文化活動,許多是發生於潛移默化的過程之中的。

②.人們接受往往是的過程。

(2)、深遠持久的影響(從影響的效果看)

①.文化對人的交往方式、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的影響是深遠持久的。

是人們文化素養的________和三觀」一經形成,就具有確定的________,對人的和產生深遠持久的影響。

三、典型例題

人民網推出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大型互動專題——「愛我中華」網民總動員,旨在為廣大網民提供乙個認識祖國、表達愛國熱情、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互動交流平台。很多網民留言,通過這一平台使自己對祖國、對英模的認識大大加深了,也更加激發了自己的愛國熱情。

運用文化對人影響的相關知識回答上述活動是怎樣激發網民的愛國熱情的?

1)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特定的文化環境和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人民網推出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大型互動專題——「愛我中華」網民總動員活動,以此對廣大網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

人民網推出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大型互動專題——「愛我中華」網民總動員活動,提高網民對祖國的認識,更加激發網民的愛國熱情,激勵人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身祖國建設大業中。 (3)文化對人的影響具有潛移默化和深遠持久的特點。大型互動專題——「愛我中華」 網民總動員活。

潛移默化的影響了網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感受文化的影響

政治 1.2.1 感受文化的影響 教案 2 新人教版必修3 課標要求 評述文化對人們交往方式 思維方式和生產方式的影響。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識記 理解和評述文化生活對人們交往方式 思維方式和生產方式的影響及特點 通過列舉具體事例引導學生感知文化的影響。2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學會透過具體的文化現象...

感受文化影響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識記文化對人有哪些影響 理解文化對人的影響的特點 遷移默化 深遠持久。能力目標 結合文化對人的影響,積極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培養自己正確的交往方式 思維方式。情感 態度 價值觀目標 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接受優秀文化,促進自身全面發展。教學重點與難點 文化對人潛移...

《感受文化影響》教案

文化第二課第一框題 感受文化影響 教案 第一部分教材分析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理解 文化對人們交往行為和交行方式的影響 文化對人們實踐活動 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的影響文化對人的影響的特點 潛移默化 深遠持久。2 能力目標 結合文化對人的影響,積極參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培養自己正確的交往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