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樹和小棗樹反思

2023-01-29 18:39:06 字數 1253 閱讀 2721

《小柳樹和小棗樹》這篇課文是以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的,它借小柳樹和小棗樹生長情況的不同,賦予它們不同的性格特點。小柳樹因自己長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棗樹;而小棗樹不因自己長得沒有小柳樹好看而自卑,也不因為自己能結又大又紅的棗子而自大,相反還誇獎小柳樹。通過它們之間的對話,生動形象地使學生懂得「要多看到別人的優點,注意取長補短」這一深刻的道理。

這節課上過之後,我做了以下幾點反思:

1、將孩子們引入了童話之中。本節課採用了想象朗讀、表演朗讀、分角色朗讀等多種形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朗讀中使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感情,受到教育和啟發。從孩子們繪聲繪色的朗讀,惟妙惟肖的表演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們已經融入到童話之中,他們已然成了文中那驕傲自滿的小柳樹,那溫和大度的小棗樹。

2、《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識字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

一、二年級的教學重點。」從這一句話,我們能體會到識字教學的意義和在語文教學中的地位。 我是以自學和小小組合作學習來完成生字詞教學的。

我班學生基本培養出了自學認讀字,小小組學習生字的偏旁部首,筆順,音序,音節,重點筆畫,組詞語等內容。匯報的時候能抓住重點,有目的的進行匯報。這些得益於,一年級下學期預習作業的培養。

學生基本能夠做到自己查工具書預習字詞,他們的書上在學習之初就已經滿滿當當的,孩子們預習已經成了一種好習慣,而且效率高,速度快,培養了良好的自學能力。

3、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體現童真。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以朗讀為主線,在讀中感悟,引導學生自主**,合作交流,創造性地學習。課堂中,我努力遵循倡導新的學習方式這一理念,指導得也比較成功。

如在指導學生體會小柳樹的美時,抓住柳樹的生長的過程與特點,運用多種形式將描寫小柳樹美的3句話一遍遍的在讀中感悟。同時,教會學生抓中重點詞語理解課文。抓住小柳樹的「美」,才能體會出她的得意傲慢自大;抓住小棗樹的樸實內斂,才能體會出它的謙虛。

而感悟是由讀而來的。課文**現的「得意」、「跳起舞來」等詞彙,讓學生一下子就進入了狀態,他們都手舞足蹈起來,想象著自己就是小柳樹,在風中驕傲的樣子,自然就讀出了傲慢的語氣,從而很容易就說出了柳樹的自大。而小棗樹的樣子,不免讓人自卑,但小棗樹的謙虛也由著故事的發展有了改變。

學生在讀中體會到了不用的情感,不同的性格。 在分角色朗讀中,學生加深了對人物的理解,更好地把握了人物的性格,從而對「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印象深刻。

不足之處:

我總是擔心因為課文較長,課堂容量較多,總怕進行不完,所以有時有些心急。再者,課堂上沒有充分發揮獎卡的激勵作用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也為沒有給予上台表演朗讀的學生讚許的掌聲,這些也是本節課中的遺憾。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課後反思 小柳樹和小棗樹 這篇課文是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的,它借小柳樹和小棗樹生長情況的不同,賦予它們不同的性格特點。小柳樹因自己長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棗樹 而小棗樹不因自己長得沒有小柳樹好看而洩氣,也不因為自己能結又大又紅的棗子而自大,相反還誇獎小柳樹。通過它們之間的對話,生動形象地使...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萊山中心小學孫小晶 小柳樹和小棗樹 是課標實驗教材二年級的一篇童話故事。它既生動有趣又寓意深刻。剛從課堂上走下來的我仍然充滿了激情和自信。回想起我和學生一起走過的這難忘的四十分鐘,靜靜回味我們的真心交流,品味學習過程中感情的碰撞和思維的火花,我感到了快樂,同時也激動不已。現在,我將結合課堂教學環節,...

《小柳樹和小棗樹》教學反思

陳春豔 小柳樹和小棗樹 這篇課文是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借小柳樹和小棗樹生長情況的不同,賦予它們不同的性格特點。小柳樹因自己長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棗樹 而小棗樹不因自己長得沒有小柳樹好看而洩氣,也不因為自己能結又大又紅的棗子而自大,相反還誇獎小柳樹。通過它們之間的對話,生動形象地使學生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