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反思 班主任是什么

2023-01-29 18:39:05 字數 1844 閱讀 2132

班主任任務反思:班主任是甚麼?

這是乙個角色定位後果,這個後果很關鍵。因為「你把自己定位成甚麼角色,你就會自覺不自覺地飾演這類角色,因而你就會真的成為這類人。」

班主任是甚麼?班主任是主任,但不是官。假設把主任都算作官的話,那班主任就是全國最小的官,支付最多、報答起碼的官,壓力十分、冤枉最多、權利最小、貢獻十分的官。

班主任不是官,那是甚麼?王曉春教員在《做乙個專業的班主任》一書裡,把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為教導型的辦理者、進修指導者、師長教師的對等對話者、進修者、心思任務者和家庭教導指導者。我認為很有事理。

班主任是乙個教導型的辦理者。

「辦理」包羅計畫、組織、批示、控制和調和等本能效能。作為班主任要訂定班級任務計畫,組織班級一切活動,要批示和控制師長教師,要調和各科任課教員之間、師長教師與師長教師之間、教員或黌舍與家長之間的關係。因而可知,班主任是辦理者。

但班主任作為辦理者,與工廠、部隊、公司、機關的辦理者分歧。班主任面對的不是成年人,而是少年兒童,是乙個受教導者,應當教導為重,辦理為輕。因此,班主任是「教導型的辦理者」。

辦理的目標不是為了使師長教師就範,而是使他們遭到教導。

班主任是乙個進修指導者。

班主任作為師長教師進修的指導者,我的了解是班主任應當從思維到舉措、從肉體到方法賜與師長教師迷信的指導,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好學」為「會學」。因此,指導師長教師進修應當是班主任任務的主要內容之一。

班主任是師長教師的對等對話者。

這是從師生關係的角度切入的,這是一種全新而又先輩的教導理念,這是把師長教師視為抱負的、活生生的人,這真正表現了「以師長教師為本」的教導理念。這就請求班主任要放下臨時以來的師道莊嚴的架子,拋棄自古以來居高臨下的「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定位,真正對等地看待每個師長教師,包羅後果師長教師,真正蹲上去和師長教師零距離接觸,和師長教師坦誠對話。做師長教師的對等對話者,需求班主任要有對等的看法,進修和尋找的心態,真正開放的現代人心態。

班主任是乙個進修者。

當今社會曾經進入了乙個常識敏捷更新、技巧頻繁換代、資訊幾近**的時代,在如許乙個時代,進修就不只僅是一種不美觀念、一種立場,更是一種需求。班主任更需肄業習。進修可以坦蕩視野、薰陶情操、提高教導教授教化水安然平靜才華;可以晉公升教導的抱負和信心;可以豐富一團體的外延,汙染一團體的心靈,晉公升一團體的生命價值。

進修可認為師長教師建立典範。教員對進修不感興味,如何可以培養師長教師的進修興味呢?教員不讀書,如何可讓師長教師讀書呢?

班主任是乙個心思任務者。

這是乙個十分高的請求。隨著社會的不時變更和開展,師長教師的心思後果日漸凸起,隨著教導革新的不時深化,師長教師的心思安康後果愈來愈掉掉落高度的重視,但心思教導人才或心思任務者的充分,導致班主任教員不能不臨時客串這個角色,關於這個全新的角色,班主任教員是很不熟悉的,僅憑師範院校裡學的那麼一點心思學方面的常識就想客串這個角色明顯只能是敷衍,而基本處理不了任何後果。

班主任是乙個家庭教導指導者。

這又是乙個比擬新的角色。過去,依照我國的傳統,家庭教導是家長的事,現在隨著社會經濟的開展和提高,家庭教導清晰滯後:獨生後代的家庭結構很輕易帶來孩子的特點後果、社會化阻礙、非智力要素的完美;家庭富有水平的提高很輕易腐化孩子,形成他們畸形的花費不美觀和幸福不美觀;傳媒興旺和資訊**很輕易促使孩子畸形早熟,使他們留心力分散,沒法仔細進修;社會的開放和寬鬆的情況必將使昔日師長教師的特點彰顯;沉重的掉業壓力和劇烈的競爭水漲船窪地晉公升了家長對孩子的希冀值,黌舍之間的比賽又迫使黌舍不時向家長施壓,孩子和家長都遭到了史無前例的壓力。

在此狀況下,殛待需求對家庭教導停止指導,誰來指導?天然又是班主任教員!

班主任同時飾演這麼多角色,其角色負荷是十分沉重的。難怪有的心思學家說,教員的角色是「瀰漫性」的,也就是說,他要認同的角色之多,簡直沒有界限,其它哪一種職業也沒有這麼多的角色等待。這也就是班主任活得很累、教員常常不愛當班主任的主要啟事。

班主任工作總結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從我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一直耕耘在農村小學教育的田園裡。如今已走過了七年的風雨歷程。在這七年的光陰裡,我既體會到了做班主任的快樂和收穫,又品嚐到了其間的煩惱和憂愁。深深懂得班主任要管理好乙個班級是一項艱鉅而繁重的工作,特別是做一位農村小學的班主任。經過最近的班主任培訓學習,在名...

班主任工作總結反思

三 注重方法,讓學生在互幫互助中共同前進。在班級管理中,我所在的七年級二班採用師徒結對的方法來幫助學生讓他們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同時培養他們互幫互助的品德,可謂是雙贏。學生之間一對一輔導,師傅在教徒弟的時候也同樣鞏固了自己所學知識。我懂得作為一名教師要有創造的品質,要有新奇的想法,而不是一直走別人鋪好...

2019班主任工作反思

2014 2015第二學期 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 繁瑣羅嗦。作為一名小學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的確給我帶來許多需要總結與反思的地方,在此我將自己的一些想法與反思總結成以下幾點 一 常抓常規管理,初步養成良好習慣。學生從早晨上學到放學,一日的常規是否規範 文明,影響到良好集體的形成及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