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誦讀與感悟」教學反思語文

2023-01-29 16:15:02 字數 643 閱讀 4586

練習三「誦讀與感悟」的內容是柯原寫的散文《幸福》。他用詩一般的語言闡述了「幸福」的真諦:幸福就是奉獻,因為奉獻,方使心靈豐滿而充實。

教學時,我先讓學生自己是怎麼理解「幸福」的。學生暢所欲言,內容涉及家庭、學習、生活等各個方面,反映了學生真實的內心世界。待學生朗讀了柯原的《幸福》後發現,文中的幸福是有特殊意義的,幸福,不在於取得,而在於奉獻。

奉獻,方使心靈豐滿而充實。只有為別人奉獻並不求回報,那才是幸福,這無疑讓「幸福」的定義更趨高尚。為了幫助學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幸福」的意義,我讓學生反覆誦讀文章內容,然後小組進行討論:

河流的幸福在於什麼?蜜蜂的幸福在於什麼?小鳥的幸福在於什麼?

我的幸福在於什麼?結合生活實際懂得樹、橋、蠶為人類作出的貢獻,領悟它們的奉獻精神,進而理解「奉獻」與「幸福」的內在涵義。

在練習續寫時,圍繞書中提供的幾個話題:「河流的幸福……、蜜蜂的幸福……、小鳥的幸福……、我的幸福……」讓學生從「奉獻」的角度來說幸福。大部分學生能夠抓住原文主題——「幸福在於奉獻」來寫,但總體感覺語言不夠準確精煉,沒有突出已經,對原文中擬人手法的學習和運用也不是很恰當。

學生的概括性不是很強,往往只是從某乙個方面去闡述這件事物的幸福,著眼點很小。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文字表達能力,我請寫得好的同學讀一讀自己的作品,再讓學生針對自己的不足加以改進,完善作品。

教學感悟與反思

志遠小學王玉雷 進步及提高之點 1.自我感覺課堂駕馭能力有所提高,能圍繞著備課時設定的教學目標及重難點來組織教學了 2.努力做到了備課時眼中有學生,充分設定好課堂預設環節,但又不拘泥於課堂預設的框定 3.注重了課堂上的生成性,包括學生與老師互有的,能有效及時地去關注到學生的一舉一動的心理活動,針對學...

教學感悟與反思

進步及提高之點 1.自我感覺課堂駕馭能力有所提高,能圍繞著備課時設定的教學目標及重難點來組織教學了 2.努力做到了備課時眼中有學生,充分設定好課堂預設環節,但又不拘泥於課堂預設的框定 3.注重了課堂上的生成性,包括學生與老師互有的,能有效及時地去關注到學生的一舉一動的心理活動,針對學生的個性回答能進...

高中語文誦讀教學之反思

吉林省敦化市官地中學校 郟蓮花 摘要 語文素養 的提高,誦讀應是有效的途徑之一。而現在高中有些語文教師對語文誦讀不夠重視,這種輕誦讀的做法對學生的負面 影響是很大的。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對高中語文誦讀教學進行反思 關鍵詞 高中語文誦讀影響作用 誦讀教學的必要性更多知識,對問題的理解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