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灰雀的教學反思語文

2023-01-29 09:03:02 字數 707 閱讀 7068

灰雀的教學反思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覺得自己的設計雖抓住了課文的脈絡和大的框架,對一些細小的枝節考慮不周全,學生練習的板塊還有很多可商榷的地方。比如本堂課,我和學生在**上進行的十分圓滿,但我卻有些忽略了朗讀指導這一塊。語文課堂,朗讀占有極大的比重,究竟怎樣合理地朗讀,才能做到做適合於學生的發展呢?

我想,首先要做到能與文中的人物在情感上發生共鳴,在此基礎上,學生的朗讀才能有跡可循。我在教學中,完成了第一步;接下來,便是讓學生融入角色,將感情帶入文中,激情朗讀。可在實際教學中,我自覺還缺乏合理指導的手法,因而,課堂上,學生始終無法讀出列寧焦急尋找的語氣,而這句又是一句長句,學生不能把它讀準確。

而此時,我本該發揮作用,示範朗讀,可我卻忘了這麼做,可見,我的臨場應變能力需要很大的提高。最後,這一環節,在學生並沒有很好的進行朗讀情況下,我就進入了下一環節。在朗讀環節中,我還不會採取多種方式教學,這是我今後需要不斷學習的其中一方面。

如能安排讓學生動筆寫寫,做到讀寫結合,效果可能更好。從這堂課中,我不僅明白了臨場應變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只有事先做好了十二分的準備,才能讓課堂更好的完成,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最多的發展;而在課堂教學時,做好隨時的應變的準備,讓自己不拘泥於教案的束縛,又能真正讓課堂的時間做到合理的運用。

整堂課從總體看,還算成功,但細細分析,存在的缺陷也不可少看。但是,教學就是乙個不斷嘗試,然後不斷發現不足,加以改進的過程。所以,我相信,認真做好反思,並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改進,我會有所進步,有所收穫!

灰雀教學反思

語文組 崔永秀 學生在朗讀過程中,一般仍表現為一種外在的接觸語言的心理,還不能真正地向演播藝術家那樣,感受語言文字,並力求來表現它。所以,促使學生有感情地朗讀,必須讓學生先轉變讀的角色,來真切地感受語言。在訓練朗讀的過程中,如果有合適的情境,學生會自覺地轉變這種心理。灰雀 一課中,學生對這幾句話,不...

《灰雀》教學反思

灰雀 一課主要講述的是列寧 灰雀和乙個小男孩之間的故事。列寧在公園裡尋找三隻惹人喜愛的灰雀當中的乙隻時,遇到了將灰雀捉走的男孩,經過交談,受到感動的男孩將灰雀放了回來。這個故事體現了列寧善解人意,對男孩的尊重 愛護以及男孩的誠實和天真。在第二課時中,主要解決本課的重 難點。整個學習過程是順利的,更是...

26灰雀教學反思

灰雀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乙個小男孩在列寧的愛鳥的言行的影響下,把捉回家的鳥又放回樹林的故事。一 教學效果 本節課圍繞著教學目標,我取得了一些效果 1.品味詞語,體會列寧對灰雀的喜愛之情。本課的教學目標之一就是體會列寧對灰雀的喜愛之情。課堂教學中,我通過品味詞語,達到了這個教學目標。上課時,我引領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