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2023-01-29 08:48:02 字數 2421 閱讀 7832

冀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

第三單元表內乘法(一)鮑文

風高村學區

2023年9月21日

表內乘法(一)

教材分析:

本課時的內容是冀教版二年級數學上冊第三單元第四課時《4的乘法口訣》。表內乘法是學生學習乘法的開始,它是今後學習表內除法的基礎,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乘法意義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4的乘法口訣》教學內容的編排,基本上和2到3的乘法口訣相同。同樣是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來理解本課的內容,促使學生在歸納口訣的過程中,加深對每句口訣意義的理解,更好的掌握乘法口訣,從而為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這樣編排,各段教學重點突出,同事分三年裡教學難點。由易到難呈現教學內容,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有利於教學活動的安排。

學情分析:

本課的教學物件為剛剛公升入二年級不久的學生,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仍然以形象思維為主,而且性格較為活躍,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採取動手操作以及遊戲比賽闖關的方式進行。在本課學習之前,學生對於乘法的意義已經有了初步的掌握,並且對於1到3的乘法口訣也熟記於心。

教學目標:

1、熟記4的乘法口訣,能用口訣進行計算以及解決問題。

2、通過觀察,操作,交流等教學活動,引導學生自主編排4的乘法口訣,並能解決相關問題。

3、培養學生觀察、思考以及動手操作能力,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積極性,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教學重點:

熟記4的乘法口訣,能用口訣進行計算。

教學難點:

運用4的乘法口訣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準備:

每組粉筆一盒、課件、獎勵貼紙

教學課時:

1課時教學過程:

1、回顧舊知,匯入新課。

1、課前準備。

多**課件展示本班課堂紀律兒歌,通過學生齊讀紀律兒歌從而進入到學習狀態當中。

2、複習回顧。

(1)找朋友

同學們,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首歌《找朋友》。會唱的跟老師一起唱。你們唱的很棒,那麼告訴老師:

你們有自己的好朋友嗎?(學生說)噢,你們有那麼多好朋友呀!但是今天大螢幕上的小動物找不到他們的好朋友了,你們可以幫助他們嗎?

找朋友(練習1—3的乘法)。多**招式**,分組回答並計分。

(2)開小火車遊戲回憶1—3的乘法口訣。

剛才我們同學們表現的非常棒,那麼老師問你們,你們喜歡做遊戲嗎?那我們來做乙個小火車的遊戲吧。同學們開起小火車來背乘法口訣,誰若是背不出就得下車,看看誰最棒,好不好?

教師投影師範,同學們,你們看一下這是什麼圖形呢?它是由幾根小棒擺成的呢?那你們猜一猜,我們今天學習幾的乘法口訣啊?

(板書課題:4的乘法口訣)

2、合作**,探索新知。

1、小組合作

同學們,數學與我們息息相關,在遊戲中也處處存在。今天呢,我們來做乙個擺圖形的遊戲,看誰能從遊戲中學到更多的知識,好不好?現在我給每組組長發一盒粉筆,請同學們小組合作擺出是個正方形。

仔細觀察一下你們是怎樣擺的?有沒有發現什麼?學生小組合作擺圖形並討論(注意愛護我們的學習工具,不妖將粉筆弄斷。

)2、展示交流

(1)誰想把你的發現告訴大家?

生:每個正方形都是用4根粉筆擺成的。

(2)沒問題,這個同學說的非常好,你還能提出什麼問題?

生:一共用了多少根粉筆?

師:那你們數一數一共用了多少根粉筆?(生數)你是怎樣數的?

生:a.看圖獨立思考先列出算式

b小組內交流

(3)學生匯報討論

可以4個4個的數

填寫4連續加4,每次加得的結果。

指名學生回答,集體訂正。沒問題,同學們做的非常好,但是還有更加簡單的方法嗎?

3、編制口訣

剛才同學們說出另外一種更為簡單的方法,就是我們這節課的重點4的乘法口訣,現在我們來一起編一編4的乘法口訣,好不好?

(1)師:擺乙個正方形用4根粉筆,就是幾個幾?(引導學生說)1個4可以用算式什麼來表示?(學生回答)並板書1×4=4 4×1=4(分左右兩邊)。

為了今後計算方便,我們可以根據1×4=4 或4×1=4編成一句口訣,大家說什麼口訣啊?學生回答(將口訣板書在兩個乘法算式之間)。

(2)師:那擺2個正方形呢?3個呢?4個呢?試著自己寫出乘法算式並編出口訣。

生:a、學生寫出算式和口訣。

b、小組內交流並研究,選出小組內最好的。

c.全班匯報,展示各小組的口訣。(在編三四十二和四四十六時,有的學生會編出三四得十二和四四得十六,要及時給以糾正,積大於等於10時中間的「得」就可以去掉)。

d.教師小結評價(邊總結邊板書)。

(3)齊讀4的乘法口訣。指導學生說出每個相鄰的乘法口訣相差都是4

(4)全班回顧1-4的乘法口訣。

六、板書設計

4的乘法口訣

1×4=4 一四得四 4×1= 4

2×4=8 二四得八 4×2= 8

3×4= 12 三四十二 4×3=12

4×4= 16 四四十六

4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經歷編制2 3 4的乘法口訣的過程,知道乘法口訣的 與意義,能熟記2 3 4的乘法口訣。二 過程與方法 熟練運用2 3 4的乘法口訣求積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三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體會學習乘法口訣的意義,感受乘法口訣的簡潔美,增強民族自豪感。二 目標解析 本課教學目標的...

《4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經歷編制2 3 4的乘法口訣的過程,知道乘法口訣的 與意義,能熟記2 3 4的乘法口訣。二 過程與方法 熟練運用2 3 4的乘法口訣求積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三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體會學習乘法口訣的意義,感受乘法口訣的簡潔美,增強民族自豪感。二 目標解析 本課教學目標的...

3和4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學會3的乘法口訣,理解口訣的 明確每句口訣的意義,並能利用乘法口訣正確地 比較迅速地計算。2 經歷探索 歸納3的乘法口訣的過程,讓學生在參與學習活動的過程中,逐步發現一些簡單規律,初步培養觀察 分析 推理的能力。3.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學會用類推的方法學習新知識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