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與超越 當代青年學生的思想狀態反思

2023-01-29 08:48:02 字數 930 閱讀 8027

作者:韓海青王鋒業

**:《青島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使當代青年學生的思想狀態部分出現信仰世俗化、價值功利化、精神世界不斷「宅」化等異化現象。社會的主流思想日益碎片化,社會思潮呈現多元化趨勢,新**填充著青年一代,這使處於價值觀確立期的當代青年學生的主體選擇趨向盲目。進入新時代,唯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重塑信仰,更新教育理念,提公升主體自覺性,方能重構當代青年學生被撕碎的靈魂。

[關鍵詞]填充;超越;當代青年學生;異化;重塑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8372(2019)01-0056-06

一、填充機制:一種對人性的顛覆

「整個人類的發展,就其超出對人的自然存在直接需要的發展來說,無非是對自由時間的運用,並且整個人類發展的前提就是把這種自由時間的運用作為必要的基礎。」[1]隨著現代化的推進,一種新的填充機制隱蔽地侵蝕著人對自由時間的管理,人變得不再自覺。

「填充」發端於語言學和社會學,後來才用於對社會現象的一種解釋。從語言學意義上講,會話者使用一些填充語是為了語言更為通暢,填充語本身並無實質含義。漢語中的「然後」,英語中的「by the way」等都是填充語。

而在社會學意義上,「填充」是用來增加事物的連續性,比如現代化在中國的發展,其結構上的非連續性,社會形態的卡夫丁峽谷,都需要社會進行有效的填充。

從解放人的本性的角度去認識填充,填充則體現了對於人性剝奪的溫柔的野蠻。填充的本質就是消解人的自由時間。馬克思說:

「自由時間,可以支配的時間,就是財富本身:一部分用於消費產品,一部分用於從事自由活動,這種自由活動不像勞動那樣是在必須實現的外在目的的壓力下決定的」[2]。阿倫特用乙個新的概念體系同樣揭示了「行動的時間」對於人性的重要,在阿倫特看來,填充便是勞動和工作佔據了生命的主要部分,而行動的時間(自由時間)被完全擠壓掉。

人性因為自由時間的被剝奪,而無法實現自身的解放。

當代青年學生如何加強自身修養

計算機與資訊工程學院朱麗波加強 一 何為修養 修養是乙個合成詞,修,原意指學習 鍛鍊 陶冶和提高 養 原意是指培養 養育和薰陶。所謂修養是指乙個人的素質經過長期鍛鍊或改造所達到的一定結果和水平。素質又是什麼呢?二 為何修養 在21世紀人才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大學生作為乙個知識時代的知識分子群,是社會發...

獻給青年學生的錦言集

錦言集 獻給青年學生 一 勤學 1.對人類最重要的東西,除了空氣 水 食物以外,還有知識。無知比貧窮更可怕,知識比財富更可貴。2.要致富,先讀書,讀書治愚,科技致富。3.學校是學習的殿堂,也是知識的積累和昇華的地方,學校是社會未來力量的發源地。4.父母給了我肉體,老師給了我靈魂。5.人的成長要受四個...

如何成為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學生 青年學子責任和擔當

如何成為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學生 當前,中國正處在乙個高速發展的階段,世界各國的目光都無時無刻不聚集在這裡。而現在的中國正是乙個需要青年去擔當的關鍵時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五四運動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志士追求並為之頑強奮鬥的巨集偉理想,對於當代青年來說這更是乙份共榮的責任和擔當。作為一名青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