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二元一次方程

2023-01-29 02:39:03 字數 3373 閱讀 2736

二元一次方程專項練習

一、代入消元法解一元二次方程

二、加減消元

(1)三、先整理在計算

四、1、已知方程組與有相同的解,求m,n的值。

2、已知和是關於x,y的二元一次方程2ax-by=2的兩個解,

求a+b的值.

3.若與是方程mx+ny=1的兩個解,則m+n

4、.若的解,則a=______,b=_______。

5.若方程組的解是,則ab

6、若3x2a+b+1+5ya-2b-1=10是關於x、y的二元一次方程,則a-b

7.若與是同類項,則a= ,b= ;

8、如果方程組的解滿足x+y=12,求m的值.

9、甲、乙兩位同學一起解方程組,甲正確地解得,乙僅因抄錯了題中的c,

解得,求原方程組中a、b、c的值.

10.已知方程組與的解相同,求a2+2ab+b2 的值.

五應用題

1、某班去看演出,甲種票每張24元,乙種票每張18元.如果35名同學購票恰好用去750元,甲乙兩種票各買了多少張?

2.小亮的儲蓄罐裡有面值0.5元和1元的兩種硬幣共20枚,合計15元,問面值0.5元和1元硬幣各多少枚?

3、某校去年一年級男生比女生多80人,今年女生增加20%,男生減少25%,結果女生又比男生多30人,求去年一年級男生、女生各多少人.

4、王大伯承包了25畝土地,今年春季改種茄子和西紅柿兩種大棚蔬菜,總支出44000元。其中種茄子每畝支出1700元,每畝獲純利2400元;種西紅柿每畝支出1800元,每畝獲純利2600元。問王大伯一共獲純利多少元?

5、某人接受一批生產任務,若按計畫天數生產,平均每天生產20件,到時就比訂貨任務少100件;若平均每天生產23件,就可超過訂貨任務20件。求這批任務有多少件?計畫幾天完成?

6、a、b兩地相距20千公尺,甲、乙兩人分別從a、b 兩地同時相向而行,兩小時後在途中相遇.然後甲返回a 地,乙繼續前進,當甲回到a 地時,乙離a 地還有2千公尺,求甲、乙兩人的速度.

7、小明和小東各有課外書若干本,小明課外讀物的數量是小東的2倍,小明送給小東10本後,小東課外讀物的數量是小明剩餘數量的3倍,求小明和小東原來各有課外讀物有多少本?

8、某停車場的收費標準如下:中型汽車的停車費為6元/輛,小型汽車的停車費為4元/輛。現在停車場有50輛中、小型汽車,這些汽車共繳納停車費230元。

請問該停車場內停放的中、小型汽車各有多少輛?

9、松鼠媽媽採松子,晴天每天可採20個,雨天每天可採12個,它一連幾天採了112個松子,平均每天採14個,問這幾天中有幾天晴天,幾天是雨天?

10、小麗買了60分和80分的郵票共10枚,花了7元2角,則60分的郵票買了______枚,80分的郵票買了______枚。

11、有一些蘋果及蘋果箱,若每箱裝25千克,則剩餘40千克無處裝,如每箱裝30千克則餘20只空箱,則共有_____千克蘋果,_____只蘋果箱。

12、.一組同學在校門口拍一張合影.已知衝一張底片需要0.

6元,洗一張**需要0.4元,每人都得到一張**,每人平均分攤的錢不超過0.5元,那麼參加合影的同學至少有幾人?

13.某校九年級三班為開展「迎奧運」知識競賽,派小林去學校附近的超市買鋼筆和原子筆作為獎品,已知鋼筆每支8元,原子筆每支4.8元,小林要購買兩種筆共40支。

(1) 如果小林一共帶了240元,全部用於購買獎品,那麼能買這兩種筆各多少支?

14小林根據知識競賽的設獎情況,決定所購買的鋼筆的數量要少於原子筆數量的,但又不少於原子筆數量的,如果他買了鋼筆支,求小林有幾種符合要求的購買方案?並說明哪種方案花錢最少?此時花了多少元?

15根據所給資訊,分別求出每只小貓和小狗的**。

買一共要70元;

買一共要50元.

16.(本題7分)在學校開展的為偏遠貧困地區的少年兒童捐獻文具的活動中,甲、乙兩班共捐獻文具260件,已知甲班有40人參加了此次活動,乙班有35人參加了此次活動,且乙班人均捐獻文具的件數是甲班人均捐獻文具件數的倍,問甲、乙兩班各捐獻文具多少件?

17、《一千零一夜》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有一群鴿子,其中一部分在樹上歡歌,另一部分在地上覓食。樹上的乙隻鴿子對地上覓食的鴿子說:

「若從你們中飛上來乙隻,則樹下的鴿子就是整個鴿群的1/3;若從樹上飛下去乙隻,則樹上、樹下的鴿子就一樣多了。」你知道樹上、樹下各有多少只鴿子嗎?

18.有48個隊共520名運動員參加籃、排球比賽,其中籃球隊每隊10人,排球隊每隊12人每個運動員只參加一種比賽.籃、排球隊各有多少隊參賽

19、張翔從學校出發騎自行車去縣城,中途因道路施工步行一段路,1小時後到達縣城,他騎車的平均速度是25千公尺/時,步行的平均速度是5千公尺/時,路程全長20千公尺.他騎車與步行各用多少時間?

20 .a、b兩地相距20千公尺,甲、乙兩人分別從a、b 兩地同時相向而行,兩小時後在途中相遇.然後甲返回a 地,乙繼續前進,當甲回到a 地時,乙離a 地還有2千公尺,求甲、乙兩人的速度.

六、方案

(8分)情繫災區. 2023年5月12日下午2:28分我國四川汶川縣發生黎克特制8.

0級大**,**給四川,甘肅,陝西等地造成巨大人員**和財產損失.災難發生後,我校師生和全國人民一道,迅速伸出支援的雙手,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為了支援災區學校災後重建,我校決定向災區捐助床架60個,課桌凳100套.

現計畫租甲、乙兩種貨車共8輛將這些物質運往災區,已知一輛甲貨車可裝床架5個和課桌凳20套, 一輛乙貨車可裝床架10個和課桌凳10套.

(1)學校如何安排甲、乙兩種貨車可一次性把這些物資運到災區?有幾種方案?

(2)若甲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1200元,乙種貨車要付運輸費1000元,則學校應選擇哪種方案,使運輸費最少?最少運費是多少?

某班到畢業時共結餘經費1800元,班委會決定拿出不少於270元但不超過300元的資金為老師購買紀念品,其餘資金用於在畢業晚會上給50位同學每人購買一件文化衫或一本相簿作為紀念品.已知每件文化衫比每本相簿貴9元,用200元恰好可以買到2件文化衫和5本相簿.

(1)求每件文化衫和每本相簿的**分別為多少元?

(2)有幾種購買文化衫和相簿的方案?哪種方案用於購買老師紀念品的資金更充足?

(8分)今年6月份,我市某果農收穫荔枝30噸,香蕉13噸,現計畫租用甲、乙兩種貨車共10輛將這批水果全部運往深圳,已知甲種貨車可裝荔枝4噸和香蕉1噸,乙種貨車可裝荔枝香蕉各2噸.

(1)該果農安排甲、乙兩種貨車時有幾種方案?請你幫助設計出來.

(2)若甲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2000元,乙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1300元,則該果農應選擇哪種方案?使運費最少?最少運費是多少元?

為了支援災區學校災後重建,某校決定向災區捐助床架60個,課桌凳100套。現計畫租甲、乙兩種貨車共8輛將這些貨物運往災區,已知一輛甲貨車可裝床架5個和課桌凳20套,一輛乙貨車可裝床架10個和課桌凳10套.

(1)學校如何安排甲、乙兩種貨車可一次性把這些物資運到災區?有幾種方案?

(2)若甲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費1200元,乙種貨車要付運費1000元,則該校應選擇哪種方案,使運費最少?最少運費是多少?

二元一次方程

a.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 b.1.只能有兩個未知數 不能有乙個或三個。c.2.未知數的次數只能為一次 不能有類似於xy等項d.3.左右兩邊都要是整式 分母中不能出現字母 除外e.b.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有無陣列 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一般有一組解。特例 無解 矛盾方程組 有無陣列解 同解方程 c.解法...

解二元一次方程教學反思

解二元一次方程 1 教學反思 商南縣初級中學 包卉 本節課的整體設計思路是 利用上節遺留問題引出本節內容。通過設計問題 分組討論 一對一講練等多種教學方法來完成本堂課的學習任務,在整個教學過程當中一課本為依據,遵循課標要求,注重引導學生利用代人消元的方法來解決有關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問題。教學過程中始終...

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初二數學第七章第二節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1 學案姓名 1 學生會用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2 理解代入消元法的基本思想體現的 化未知為已知 變陌生為熟悉 的化歸思想方法。知識鏈結 1 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 2 已知方程x 2y 4,先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y,再用含y的代數式表示x 並比較哪一種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