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全過程教學法的實踐與反思

2023-01-28 20:54:02 字數 931 閱讀 8607

作者:楊帆

**:《現代交際》2023年第17期

摘要:個案全過程教學法是對實踐性教學的全新探索。這一新型教學模式在各高校的教學實踐中常常與「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結合運用,借助現代資訊化技術,提高教學效率。

筆者在運用這一教學方法,開展《合同法》教學過程中,結合學生的反饋,進行了包括學生理論儲備不足在內的多方面反思。同時結合教學實際,提出了優化建議,以期更好地促進個案全過程教學法的實踐運用與長期發展。

關鍵詞:個案全過程教學法翻轉課堂實踐概況反思優化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8)17-0009-02

一、個案全過程教學法是對案例教學的有益探索

實踐性教學實力相對薄弱,發展相對滯後是束縛我國法學教育的難題。而在實踐性教學中,案例教學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

當今世界,教學反饋效果較好的案例教學模式主要有以美國為典型的「個案教學法」、以德國為典型的「例項研習」,以及起源於美國隨後在全球盛行的法律診所教育。我國的法學教育也尤為重視案例教學,尤其在實踐教學的重要性得到認同後,許多老師都開始了案例教學方法的探索之路,並以教學實踐為切入點,對案例教學法展開了較為深入的研究。但目前絕大多數案例教學無法克服侷限於某一部門法的框架之內,主要被用於說明與解釋某一部門法中的特定理論和制度,如民事訴訟中的管轄制度。

雖然這樣可以使學生了解法學理論和法律制度的實踐意義,但不可能促使學生從整體上深刻地感受司法的實踐運作,並形成法律職業技能初步應有的思維方式,更加無法推進到知識應用、輸出的技能層面。

針對這一問題,2023年我國復旦大學法學院在法律碩士的教學課程中啟動了「模擬法律診所課程」,這一課程可以被視為學生較好地參與實務訓練的開端。與德國學生參與的實務訓練不同,中國學生並不與雇主直接接觸,但這並不是致命缺陷。因為教授們提供的真實案件材料足以使學生切實地了解案情。

因而這種全新的教學課程與教學方式對於我國的法學案例教學的改進與優化具有探索性意義。

學法指導應貫穿物理教學的全過程

孟小永 學生良好學習方法的形成,不但有助於實現新課標中知識掌握的牢固和技能的逐步提高,加強學習過程的體驗和科學方法的訓練,而且也有助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健康的情感態度和科學價值觀的確立。魚 可暫飽飢腹,而 漁 卻是學生受益終身的法寶。故而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教師必須大力加強學生的學法指導,努力提高學...

教學法的實踐總結

英語專業教學法實踐總結 學校的這次教學法實踐活動真的是一次叫學生從中得到好多裨益的活動,在活動中我鍛鍊了自己家的臨場發揮能力,教學教具準備和在課堂上的展示的多項技能!我從中收穫很大,於是寫成總結與大家分享。就整體來說,自己的這次教學實踐做的還是很不錯的。我是個很幽默的人,枯燥乏味的知識在我的講解中變...

比較教學法的反思

唐山四中王經緯 一 情景再現 在講解傳播類問題與一元二次方程時有一道傳染問題 有一人患了流感,經過兩輪傳染後共有121人患了流感,問 每輪傳染中平均乙個人傳染了幾個人?在講解這個問題結束後練了兩道類似的題目結束了本段教學。二 學情思考 學生對本題理解較好,練習的兩道題目做的效果也很好,但是學生練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