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科學教學反思健康生活需要新鮮空氣 浙教版

2023-01-28 14:27:04 字數 1067 閱讀 8960

《健康生活需要新鮮空氣》 反思

尊敬的評委、教育同行:

早上好!

現在我就剛才的教做自我反思。

作為一名科學教師,上好每節課是我的宗旨,上活每一節課是我的追求。為此我認真專研教材,選擇有效的教學方法,在自覺中培養科學**習慣,在活動中尋求科學的學習方法,學會用科學的方式去思考,去做事,讓孩子們在科學課上所學的知識終身受用。縱觀本節的課堂教學,已經達到了預期的目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亮點一、科**用教材,靈活處理細節。

本課最精彩之處,是做撥出的氣體與吸進的氣體有什麼不同的實驗。教材是用排水集氣法收集二氧化碳,與空氣比較,看哪種氣體能支援燃燒。可我考慮到,是否支援燃燒是檢驗氧氣的存在,我們呼吸是因為製造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要是能檢驗到二氧化碳的存在不是更好嗎?

於是,我改用了澄清石灰水來比較驗證兩種氣體的不同。而且這現象更為明顯,學生操作簡便。最後出示資料讓學生通過進一步的分析研究,使學生的原有認識更加完整、嚴密。

亮點二、營造**性空間讓孩子大膽質疑

培養學生勇於****需要有勇氣、有膽識,敢於向司空見慣的行為和公眾認可的標準答案提出質疑,提出獨特的見解。同學們普遍認為,我們撥出的是二氧化碳,呼進的是氧氣。是不是真的是這樣?

當大家不能用眼分辨的時候,我們可以幹什麼?——做實驗是我們最好的選擇,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同學們於是一起討論如何開展實驗進而驗證猜想。這樣,他們勇敢地跨出**的第一步。

亮點三、指導表達、交流,張揚**個性

有人說,表達與交流是語文老師的事情。其實不然,在自然學科裡,有了獨特的見解,**的結果,就需要表達與交流。交流時,我讓同學們的意見充分在課堂上大膽表達,把大家討論得出的實驗方法與注意事項生成交集,如:

吹氣的目的、打氣的目以及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語言、文字、圖表)表達**的過程和結果等等。

課堂教學真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上完這節課,也有點困惑。如「吸進的氣體」和「撥出的氣體」這兩個簡單的氣體代名詞,一起出現一起表達的時候總讓孩子們要把思緒停留一會才回過神來,如何把這兩種氣體更具體化地表述使學生更容易區分?

希望評委、教育同行們多給我提寶貴意見。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我一定會不斷探索和追求,用勤奮和創新為學生創造乙個科學樂園!我堅信,我能做到!謝謝!

三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1978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

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反思

科學教學反思 三下 科學 08版教材目錄 第一單元植物的生長變化 1.1 植物新生命的開始 本課主要有兩項活動 活動一 記錄自己的想法 學生用圖畫和文字記錄所知道的一株綠色開花植物一生的生長過程。本活動提前布置學生在課前完成,課堂上學生主要交流他們的想法 包括 植物的生長經歷了哪些過程?植物的生長從...

三年級科學《螞蟻》教學反思

螞蟻 這一課主要是培養學生接近小動物螞蟻的情感。充分發揮自己的感官來觀察 研究記錄 描述有關螞蟻的內容。觀察的方法 可以研究的內容以及注意事項在出去 之前已經讓學生明確了。可是,在外出 的過程中,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部分學生覺得螞蟻很髒,不願意用手去摸 有部分學生觀察力不強,在觀察的過程中很...